玉山县“夜访攀亲”搭建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玉山县乡村振兴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14351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1-11-02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联系,使广大驻村干部能够深入一线、沉到一线,宣讲党的政策、征询发展建议、提升服务水平,有效发挥驻村帮扶作用。玉山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逐村实施,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主动避开群众白天外出务农时间,组织全县驻村干部开展“夜访攀亲”活动,搭建干群“连心桥”。

玉山县四股桥乡山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婷带队夜访刘家小组林茂森家,一进屋门,浓重的药味扑面而来,她急切地询问女主人:“阿姨,咱家谁生病了?”女主人含泪诉说:“是我家老头子,今年2月突发脑溢血,因抢救及时捡回一条命,在医院整整住了150天,现在还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治疗费用花了18万元多,这以后的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随后刘书记了解到夫妻二人共育有一个儿子、四个女儿,儿子在外务工,今年46岁未婚,小女儿今年40岁也未婚,在林茂森住院期间,孝顺的子女们一直陪伴在老人左右,忙前忙后,昂贵的医疗费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很大的生活压力,但上天并没有眷顾他们,厄运又一次降临到他们家,在县人民医院治疗期间二女婿为照顾老人,不慎摔伤抢救无效当场死亡,刘书记在了解情况后,立刻把他列入返贫监测对象,联系防贫保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并按照相关程序为其办理“防贫保”。当了解到“防贫保”可为他们再报销数万元款项后,林茂森妻子廖香枝拉着刘书记的手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个破碎的家庭再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目前,林茂森的防贫保险金2.22万元已到账。

玉山县必姆镇坳村村驻村工作队走访原村支书顾利照时,反映现在农村党员普遍存在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流动难管理等问题,党员意识薄弱,自我要求不高,和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差别,希望驻村工作队能够想点办法解决问题。驻村工作队随即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讨论,通过走访所有在家党员,并同部分在外党员电话调研,研究制定了《坳村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采取积分管理方式,提高党员自我教育、管理、监督的能力,让党员在积分量化管理中找差距、比奉献、强担当。第一党小组组长吴仁金同志在党员大会上说:“我是一名拥有50多年党龄的党员,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我们村还是第一次,作为第一党小组组长,一定会履行好党小组组长的职责,管理好本小组党员,鼓励所有党员积极参与到本村各项工作中去,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各驻村工作队合理利用村民广场、村居庭院等公共场所,召集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开展夜间恳谈会30余次。重点了解关注社情民意中存在的苗头性动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农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针对信访户和征迁户,驻村干部耐心向其宣传党的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帮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了8户征迁户的合理诉求,稳控11户重点信访户,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权益,努力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乡村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93名驻村干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与党员户、脱贫户、边缘户等攀亲交友,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把群众当成娘家人,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驻村帮扶工作更加走心走实。通过拉家常、记民情、谋发展,切实把村情民意摸清摸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156个,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反馈整改,协调解决问题100余个,做到群众有声音,干部就有回音,驻村干部的努力也得到了群众积极回应,赢得了群众的阵阵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