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蝶变的永久村——玉山县永久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实记

发布时间:2024-01-10       来源:玉山县乡村振兴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4-51539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 2024-01-10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永久、永久,为了永久!”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双明镇永久村的村名寄托了群众的期望。永久村位于莽莽群山之中,全村10个自然村,826户3311人,2020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2021年7月底,受组织委派,玉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花珍到永久村任第一书记,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祝华军、玉山县统一战线工作部周志海任驻村工作队员,带领村民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您好,请问您今年计划回老家过年吗?什么时候回来?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如果您现在务工的地区不是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到达玉山后需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绿码,回到家24小时内请向村委会报告。”2022年春节前夕,祝华军正通过电话跟永久村在外务工的群众联系,做好返乡人员排查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驻村工作队动员全村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队与党员利用村内大喇叭,张贴宣传通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工作队和80名党员主动扛起防疫责任,对全村826户3311人实行网格化管理,逐门逐户多次摸排,在进村主要路段设置监测点,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将返乡的务工人员、学生及来村探亲的外来人员逐一登记在册,并做好跟踪随访。“因为交通不方便,年纪大了行动也不方便,我一直没有接种疫苗。昨天晚上,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到我家做宣传,今天又派车接送我们去打疫苗。现在打了疫苗,我安心多了。”80岁的村民徐腮道接种完疫苗后感激地说。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反复排查未接种或未全部完成接种的目标人群,加强对敏感词,请谨慎使用。的关爱,针对部分出行不便的60岁以上老人,采取上门接送、全程陪护,送到双明镇卫生院接种疫苗。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争取县人民医院、双明镇卫生院等医护人员力量的支持,组成疫苗接种小分队进村入组集中开展疫苗接种和身体健康检查服务,目前,全村应接种人群均实现接种,完成率100%。

“由于我身体不好,不方便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宣讲活动,驻村工作队就上门送教,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没有忘记党对我的恩情,今后会更加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永久村72岁占怡善激动地说。为进一步营造全体村民学党史浓厚氛围,驻村工作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送书、送教,并通过恳谈会、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力量,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思想,新要求,不仅提高了全体村民的政治素养,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工作队驻村后,立即着手基层组织建设,使村党支部工作逐步规范,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大增强,乡风文明与时俱进。今年73岁的祝猫仔老人是永久村供墩小组的一名五保户,从小四肢残疾,无儿无女,靠政府每月发的五保金维持生活。村里的小组长祝钦龙看老人孤苦伶仃,一直对他照料有加。从2008年起,就主动担负起了照料老人生活的重担,这一干就是13年。面对大家的称赞,祝钦龙自己却觉得只是一件小事。“我们都是一个村里的,老人性格很随和,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看到他老了,一个人没人照料,大家都是能帮就帮,村里好多人都关心照料过他。我只是照顾的时间多一点罢了。”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名单出炉,玉山县双明镇永久村祝钦龙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喂食、擦洗、按摩、安抚、更换“尿不湿”……每天从清晨五点起床开始,双明镇永久村村民祝国海就开始了照顾他瘫痪妻子徐小芳的忙碌一天。这样无微不至的呵护,祝国海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八百多个日夜,诠释了平凡而又伟大的爱。回首这几年,祝国海坦言,劳累是肯定的,但自己的老婆绝不可能放弃。面对未来,祝国海说:“那只有这么坚持,反正是夫妻,总要陪伴她到老!如今她比刚开始清醒很多,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祝国海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用平凡的点滴传承着人间最美的爱情,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家”的含义。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仍不够完善、产业发展较为薄弱,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积极谋划村级设施建设,与多个部门对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项目资金约80万元,完善多项基建项目,驻村工作队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帮助村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际困难。产业方面,驻村工作队意识到村里的种养特色产业必须加强管理,扩大规模,才能提高效益。故积极跟进绍兴市上虞区谢军明家庭农场蔬菜种植产业发展项目,经过对上对下的协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快速推动毛豆、大葱经济作物轮种。500余亩毛豆于2021年8月播种,10月采摘,大葱10月种植,2022年3月收割,一方面吸纳了30余名脱贫人员和“三类人员”就业,推进脱贫群众稳岗就业持续增收,另一方面增加了5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产业引进后,驻村工作队,为留住该企业,积极充当“服务员”角色,毛豆、大葱采摘、收割、播种期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该企业老板作为绍兴人,为解决其“用工难”问题,通过加大宣传,帮他从我村及周边村(居)雇佣大量村民,同步对接县劳动人事部门从劳务公司派遣农民工;疫情期间,毛豆在对外运输过程中受到影响,通过与县农业部门及时沟通,促使毛豆本地销售,减少企业损失,良好的服务,使该产业在本村2022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由原来的五百亩增加到一千亩。除了发展农业产业,永久村建有村级光供电站466KW,该项目年收益约为年均35-40万元,光伏收益分配主要用于脱贫人口的收益分配支出(光伏公益性岗位补贴、脱贫人口差异化奖补)、村级小型公益性事业建设支出和电站日常运行支出。光伏发电项目不仅增加村集体收入,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收入。

艰辛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如今,村里有产业,林下有生态养殖,山间有畜牧业,一幕幕村民安居乐业的乡村美景,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祥和、安康的乡村美景。驻村工作队依旧在永久村奋战着,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准,坚持驻村帮扶从“心”做起,帮助永久村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难题,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