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公安局主要职责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18-00114 主题分类 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 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08-19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机构职能

玉山县公安局主要职责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工作日)

        办公地址:玉山县人民大道166号

       办公电话:0793——2363516

根据中共玉山县委,玉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玉山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玉发【2010】16号)文件精料,保留玉山县公安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主要负责人:肖扬君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已由县人民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加强公安机关防范、打击恐怖活动的职贵。

(三)加强公安机关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建设的职责。

(四)加强公安机关情报信息收集、综合、分析、研判和警务指挥调度的职贵。

(五)加强推进以便民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治安行政管理改革的职责。

(六)加强指导公安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公安工作的规定和实施办法;对全县公安机关实施组织领导和指挥;部署、指导、监督和检查全县公安工作。

(二)掌握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形势,制定对策。

(三)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县公安机关侦查工作,组织、协调处置重大案件、治安事件、治安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骚乱。

(四)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县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依法开展治安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全县公安机关治安保卫工作。

(五)指导、监督全县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群众性治安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保卫组织和经济民警队伍建设;指导全县巡防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

(六)组织指导出入境和外国人在我县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县公安外事工作。

(七)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全县消防、警卫工作;对武警部队执行公安任务及相关业务建设实施领导和指挥。

(八)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县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机动车辆、驾驶人管理工作。

(九)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全县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

(十)指导、监督全县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和监督、考察工作;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看守所管理工作;规划和指导监所建设。

(十一)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县公安法制建设;指导、检查、监督全县公安机关执法活动。

(十二)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县公安机关开展禁毒和缉毒工作;承担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三)组织、指导、协调对全县恐怖活动的防范、侦察、处置工作。

(十四)组织实施全县公安科学技术工作,规划公安指挥系统、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和技术侦察建设。

(十五)拟定并组织落实全县公安被装、装备、经费的配备标准和制度。

(十六)指导全县公安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领导全县公安消防、警卫部队建设;组织实施并指导,管理全县公安宣传、教育训练工作;按规定权限管理干部人事工作。

(十七)制定全县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分析队伍状况;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县公安机关督察工作,按规定权限实施对干部的监督,查处公安队伍违纪案件;落实全县公安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

(十九)承办县委、县政府、市公安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公安局内设18个职能机构。

(一)办公室

掌握全县公安工作情况,及时提出全局性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负责文电、会务、机要、督办、接待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保密、统计、档案、新闻发布等工作;承担局机关综合协调、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对全县公安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开展公安理论研究;负责重要文稿的起草修改;负责县局党委及局长办公会议的决议,决定、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上级领导机关及其领导批示事项督促落实和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编纂公安史志。

(二)指挥中心(副科级)

组织制定工作预案,协调、辅助指挥全县性重大突发案(事)件处置和重大警务活动;负责协调处理紧急警务和授权的日常警务指挥调度,传达、落实有关指示、指令和工作要求;指导、规范、检查、监督全县公安指挥系统和110报警服务台建设;承担局机关24小时值班工作;负责全县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重要动态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报送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县公安情报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推动情报信息系统高端应用和专业化分析研判工作。

指挥中心内设4个股级机构:内勤综合室、110报警服务中队、指挥调度中队和电子防控技术中队。

(三)政工科

组织实施并指导全县公安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县局党委的决议、决定;按规定权限管理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工作;承办全县人民警察的警衔评定工作;管理全县公安民警警号和证件;负责公安宣传工作,组织实施公安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宣传教育培训科

组织、指导全县公安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政治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组织、指导推荐和宣传先进典型;负责全县公安民警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岗位技能的培训工作;负责警官培训中心日常管理工作。

(五)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副科级)

掌握、收集、研判影响会县国内安全,社会政治稳定和反恐怖斗争的情报信息动态,提出对策,建议;组织、指导、督办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事件的侦察,控制、防范和处置工作;组织、指导、监督对邪教组织和对社会有危害的气功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的防范、处置工作;组织、指导境外调研和专案派遣工作;承办有关对台工作事务;组织、指导国内安全保卫基础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对恐怖组织、案件、线索的侦察、调查工作;指导、协调重点目标、部位反恐怖基础防范和反恐怖斗争的宣传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地区拟定反恐怖工作预案,组织、指导反恐怖演习演练;承担全县反恐怖日常工作;承办上级交办和跨区域的重大案件和专项工作。

掌握、收集出入境信息,指导、监督全县公安出入境管理和外事工作;负责、指导外国人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查处入境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事件,打击非法移民活动;指导、管理、审批中国公民出入境工作和承担出入境信息网络建设工作;组织协调公安外事活动。

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内设4个股级机构:内勤室、情报信息所判中队、侦察中队、出入境管理中队。

(六)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掌摆,分析、研究经济犯罪动态,拟定预防、打击对案;组织、实施对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组织、协调跨区域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组织实施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的业务建设;办理经济犯罪案件;承办上级交办的经济犯罪案件。

(七)治安警察大队(副科级)

拟定治安行政管理工作的办法、规定;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全县公安机关依法管理民用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剧毒化学品、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全县公安机关对民用爆炸物品的公共安全管理;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组织实施并指导处置群体性治安事件和治安事故工作;指导公安派出所和社区警务以及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全县公安机关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要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工程、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治安保卫工作以及保卫组织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指导、监督保安服务业的管理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治安案件和相关刑事案件。

治安警察大队内设5个股级机构:内勤室、行业管理中队、基层管理中队、治安机动中队和反扒中队。

(八)刑事警察大队(副科级)

掌握、收集、通报、交流刑事犯罪动态信息,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实施并指导和监督全县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侦查预审办案工作;组织规划和推广应用刑事技术、刑事情报信息工作,为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供技术支援;负责与外省市县开展情报信息交流,协调办案;负责刑事侦察的基础工作。

刑事警察大队内设7个股级机构:刑事情报中队、县城中队、农村中队、案件审核中队、技术室、物证鉴定室和情报内勤室。

(九)禁毒大队

掌握全县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动态,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指导、监督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承担对麻醉药品原植物、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查处工作;依法承担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工作;组织、指导禁毒宣传教育和对吸毒人员的管理工作;承担对全县缴获毒品的检验,分析和保管工作;承担上级交办的毒品犯罪案件;承担县禁毒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交通警察大队(正科级)

依法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勤执法工作,预防和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负责道路清障、车辆安全检验及牌证发放、驾驶员考核发证、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组织实施公安机关交通科技管理和信息化应用工作。

交通警察大队内设办公室、信息中心、交通秩序科、机动车辆管理科,交通事故处理科、法制宣传股,下设冰溪、六都、南山、白云、紫湖、必姆中队,均为正股级机构。

(十一)法制大队

组织草拟、审核与公安工作有关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县公安法制建设,组织法制宣传教有、法制调研和法制规划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公安执法工作;指导办理有关公安机关听证、应诉和国家赔偿工作;对基层科所队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裁决、行政强制措施,发现确有错误时,有权责令纠正或直接子以纠正;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把关,承担交通肇事刑事案件的预审工作;担负公安局法人应诉工作;负责劳动教养人员的审核报批及投劳工作。

(十二)特警大队(副科级)

在处置暴乱、骚乱事件、恐怖事件中担负攻坚任务;处置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重大事件;处置劫持人质、持枪作案、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恐怖事件;处置在重大政治活动、重要节日活动、庆典活动、大型公益性文体活动和合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参与治安巡逻,预防和制止现形违法犯罪活动,追捕抓捕在逃犯和其他犯罪分子.

特警大队内设4个股级机构:内勤室、110处警中队、防暴中队和巡逻防范中队。

(十三)装备财务科

担负公安装备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全县公安经费保障机制;拟定全县公安装备建设的规划,负责警用装备、被装的计划、申报、订货、调运、储存、发放和管理工作;负责公安装备经费的申报、分配、管理工作;编制全局预、决算草案,管理局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公安专项经费的使用;负责局社会保障、公费医疗工作;拟定局机关警务保障需求计划;组织、协调公安机关重大任务的警务保障工作;负责局机关安全保卫、基本建设工作。

(十四)警务督察大队(挂信访科牌子)

组织实施警务督察工作;实施对全县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查处违纪案件;组织、协调全县公安机关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工作。

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公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调查,复查,复核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处理信访事项;督促、检查、指导全县公安机关信访工作;收集掌握和分析全县公安信访信息,及时综合、反馈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社会治安问题及其它重大问题;承办上级交办的信访工作。

(十五)户政科

负责全县人口信息、人口统计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居民身份证的登记、办理工作;掌握全县人口流动信息;组织、指导、监督全县户籍和门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十六)科技信息化和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挂玉山县互联网监控中心牌子)

负责全局有线、无线、机要通信工作;负责明传、密传电报的传递 及各类用户电话转接与维护;拟定信息安全技术规范;负责全县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病毒防治工作;查处利用计算机进行各类犯罪案件;指导并组织实施互联网违法信息监控和情报信息收集工作;规划和组织实施公安信息系统建设及其网络工作;综合分析、处理各类公安信息资料;指导公安机关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开发和推广;规划、指导全局公安信息通信和公安科技工作:组织开发、推广、应用、整合公安业务数据库;开展信息服务;拟定科技强警工作规划。

(十七)巡警大队

受理110报警及群众紧急求助电话,为群众提供紧急求助服务;制止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缉拿现行违法犯罪人员;制止各类突发性事件,调解治安纠纷;保护警戒案件、事故、事件现场,疏导群众,维护秩序;抢救受灾人员财物;制止精神病人、酗酒者的肇事行为;为群众解难,救助遇险、受伤、患病等处于无援状态的人,帮助遇到困难的残疾人、老人和儿童;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八)警犬管理大队

承担和参与公安民警开展刑事侦查、追捕、搜爆、搜救、防暴等工作;承担受市公安局委托的警犬养殖、繁育、训练工作;组织实施警犬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全县公安民警警犬知识培训。

四、所属和派出机构的设置

(一)看守所

掌握公安监所工作信息,负责看守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保障羁押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并进行教育,杜绝事故发生;依法履行收押、换押、警戒、提讯、押解、会见、出所手续;组织开展狱内侦查,配合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对法定留所服刑的罪犯实施监管改造。

(二)拘留所

依法承担被裁决治安拘留、司法拘留人员的拘留和教育管理工作。

(三)派出所

玉山县公安局冰溪、六都、文成、四股桥、横街、仙岩、下镇、岩瑞、白云、下塘、必姆,临湖、双明、七一、紫湖、南山,怀玉18个祇出所,为为副科级机构。冰溪派出所内设4个股级机构:办公室、社区警务中队、治安管理中队和阵地管控中队;下设行政中心警务中队和工业园区警务中队。

派出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的社会治安工作,维护公共秩序,贯彻执行《治安处罚法》;管理辖区户口;管理特种行业;保护重大刑案现场,协助破案;指导治保会工作;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