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玉山县林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4-53056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 2024-02-27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225日开始,为扎实推进2024年全县春季造林绿化各项工作,强化对退化林、残次林、采伐迹地、火烧迹地、病虫害除治迹地的改造和修复力度,全面加快国土绿化建设步伐,玉山县林业局抽调36名技术人员分4个组,下沉到16个乡镇(街道),开展造林整地、苗木把关、栽植技术和林相改造指导工作,并采取四项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冬明春人工造林7600亩,封山育林5100亩,退化林修复19000亩,森林抚育10170亩,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严格贯彻国家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的方针政策,做好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科学划定、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山头、地块,加强矢量数据管理,精准落地上图,严禁占用耕地及法律禁止占用的土地实施造林绿化,确保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

二是巩固建设成果。坚持“三分造、七分管”,加强新造林、补植补造的管护,提高造林成活率。加快退化林修复,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虫害防控,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违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造林成效不断巩固提高。

三是压实林长责任。压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强化森林督查,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全县森林和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不减少,坚持造林、管护“两手抓、两手硬”,做好造林“后半篇”文章。

四是持续扩绿提质。不断优化林分质量、改善森林林相。推动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打造森林乡村。重点发展油茶、青钱柳、三叶青等特色产业和林下经济,形成玉山绿美经济新的增量。(作者:吴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