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开展整治房前屋后疫松木堆柴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玉山县林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4-53615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林业局
发布日期 2024-03-20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当前正是松褐天牛即将羽化的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少部分除治山场附近有村民拾捡疫木及枝桠材并堆放在房前屋后的现象。为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管控,切实斩断疫情传播链条,313日开始,玉山县采取三项措施开展整治房前屋后松木堆柴。

一是进行全方位宣传教育。开展“敲门”行动、“六进”宣传,广播、村村响、微信群齐上阵,积极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关法律法规,编制宣传手册4000份,以户为单位上门发放,明确告知私自采伐、利用和拾捡疫木及枝桠材行为的危害性及后果,在路口、集镇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发放宣传单,推动形成防控松材线虫病“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二是开展全面排查行动。县乡村三级林长联动,压实“一长四员”责任,组织村组干部、专职护林员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除治山场周边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疫木及枝桠材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根枝丫。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和利用疫木行为,对拒不配合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开展不定期联合督查。联合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不定期对各山场进行检查,避免出现乱伐、盗伐现象,安排部署各村对辖区内房前屋后堆放松木情况开展督查,对有擅自捡拾松木的予以统一清缴、集中焚毁。并将房前屋后松木堆柴整治情况纳入2024年度县林长制考核内容。(作者:吴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