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司法局坚持“实”字为要,“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A35 公安、司法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17236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27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我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司法鉴定、行政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个、十、百、千、万”行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个”——抓住一个主题:律管双争年。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带动律师队伍建设,号召全县律所争创具有鲜明特色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全县律师争当优秀律师,确保年底前达到:律所建设好、制度执行好、业务收益好、律师队伍好、执业环境好、群众反映好的“六好”目标。教育整顿以来,全县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132件,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校园《民法典》讲课24次,为558余人提供免费咨询。

“十”——树立十佳典型:从金牌调解员、最美法律服务人、最美法律工作者、最美爱心服务者、优秀司法所、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最佳贡献奖、法治宣传先进个人、最美帮扶干部等十项中分别评出十人表彰颂扬。525日下午,召开了玉山县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教育整顿树典型大会,通过层层推荐,全局干部职工投票评选出的10名优秀同志进行“十佳标兵”表彰,目前已推出“树立十佳典型”系列先进事迹报道,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展示玉山县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弘扬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新气象。

“百”——法律服务惠百家:整合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司法鉴定、行政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旨在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为弱势群体减免费用、为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为群众受理指派法律援助204件,提供法律咨询3183人次;共办理公证711件,其中上门服务32件,减免公证费用7件、减免公证费3500元;办理司法鉴定237件,上门鉴定服务6件,减免鉴定费用7件,共计减免费用6300元;全县行政调解共1783件。

“千”——和谐稳定助千家:1、指导全县各级人民调解机构在教育整顿期间调解好1000起矛盾纠纷;2、为近千人的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志愿服务、心理咨询、“安润家园”三项服务,在解决“两类”人员实际困难、帮助就业、解开心理疙瘩上下功夫,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共调解案件数572件,调解成功555件,成功率达97%。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分类教育集中学习培训3场共计290余人次;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分类教育集中学习培训4场共计295余人次,为97名“两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开展了5期就业技能培训,共33名“两类人员”参加培训,推荐就业创业21人。

“万”——法治宣传入万家:1、继续发挥“教育感化”宣讲团作用(法治政府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安润家园、监内帮扶感化、法律明白人五支专业宣讲团),立足司法行政平台向社会输送专业知识、做出专业贡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的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提升群众认知度、满意度,不断弘扬法治精神,共计开展27场宣讲活动2、围绕《法治玉山大讲堂》机关篇、社区篇、企业篇、校园篇等四个篇章,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倾情授课,助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3法宣小分队利用墟日入集市开展普法宣传等,让法治精神传播不息。普法宣传共计开展35场,接待群众有关法律咨询117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4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