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司法局落实2021年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A35 公安、司法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15791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06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上饶市贯彻落实<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意见》文件精神,

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现就我局2021年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推进青年的民法典宣传学习。加强青年民法典的教育宣传,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广泛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网络,并将我局自行编印的民法典宣传手册10000本向广大群众赠送,发挥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作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全县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新高潮。

二、积极发挥宣讲团宣传作用。一是组织“青少年法治宣传团”进校园宣讲活动。3月15日,下塘乡司法所占琛所长利用新学期开学时机,在下塘中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反电诈进校园”法治宣讲教育活动;4月26日下午,六都司法所负责人郑棚棚应邀,到六都中学举办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知识讲座;5月8日,临湖镇司法所王倩所长在临湖中学为该校200余名学生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治教育讲座;

5月13日上午,县司法局青少年法治宣讲团成员、法宣股副股长金锐到六都中心小学,举行“手拉手护航青春 心连心和谐校园”主题讲座,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9月6日下午,六都乡司法所所负责人郑棚棚应邀,在六都中心小学讲授开学安全第一课,以“防溺水,反电诈和禁吸毒”三个主要内容为广大师生进行生动讲解宣传。二是组织“法律明白人”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4月10日,下镇司法所魏文辉所长对下镇农村法律明白人上法治课;5月18日上午,县司法局“法律明白人宣讲团”下镇司法所副所长魏文辉到下塘乡政府开展如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法治讲座。下塘乡80余名村两委干部、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参加。三是组织“法治政府宣讲团”进机关宣讲。2021年4月26日和28日,玉山县司法局副局长、县法治政府宣讲团团长姚荣和应邀在县委党校分别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支部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的法治玉山大讲堂活动,共计300余人聆听了讲座。截止11月份,各讲师团共开展宣讲团法治宣传27场。

三、开展青年法律服务月活动。为增强司法行政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2021年5月,玉山县司法局组织青年干部开展“青年法律服务月”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维权益 保春耕”普法宣传组、法治进校园宣讲组、法律服务上门工作组、贫困群众帮扶组四个小组开展活动。

(一)定点宣传 答疑解惑。活动在临湖镇政府门前的广场边设置服务宣传点,通过分发宣传手册、手袋的形式,为来往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程序、公证办理事项、《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等服务。活动现场,青年干部们对前来咨询的百姓提供了一对一的法律释疑服务,用通俗易懂的家乡话为群众解答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

(二)走街串巷 入户宣传。活动期间,普法宣传组组织“四人走访队”深入临江湖社区、集贸市场,向居民和商户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流转、家庭邻里关系等与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法治进校园宣讲组。青年干部走进临湖中学,为该校2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的法治教育课,临湖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出席此次活动。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临湖司法所所长王倩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结合课件、小视频以及现实案例,从“校园欺凌、打架斗殴、性侵、预防犯罪”等方面入手,对校园欺凌的概念、原因、法律后果以及如何应对和预防校园欺凌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未成年人心理特点,阐述不良行为与

违法犯罪之间的关系,告诫学生们预防违法犯罪.只有防微杜渐,才能防患于未然。

为巩固法治教育课堂学习成果,王倩所长以提问的方式对本次宣讲进行回顾与总结,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作答,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积极学习法律知识,遵守校规校纪,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做到懂法、守法、用法。

四、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形成了“大普法”格局。认真贯彻《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主体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全县清风护航、抗击新冠疫情、反电信诈骗、宪法、民法典等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发挥各部门“单兵作战”的特长,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宣传小分队,利用纪念日、重要佳节、农民赶集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面向社会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推动形成了各部门参与、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五年来,开展大型集中性法治宣传活动42次,各部门单位自行开展的宣传活动134场,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