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磊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A35 公安、司法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16037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08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缪磊主要事迹


缪磊,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玉山县司法局樟村司法所负责人。一直以来,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求实务真的精神,创造性的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普法工作中。

他热爱普法工作,多年来,他踏实认真地学法宣法,充分运用好各个时间节点,针对不同人群,立足本地,因地制宜,多角度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

一、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深入樟村校园,援引事例,以事论理,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樟村中小学的学生们讲解《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潜移默化中既提升了中小学生预防违法犯罪意识,培养了学生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

二、积极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组织樟村志愿者深入街头、小巷、商铺向当地群众零距离讲解法律知识,通过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和手册等方式向民众普及法律知识。特别是今年有意加大了对老年人、商户等特殊群体进行入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关注信息安全等知识,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拦截检测诈骗电话、及时预警可疑信息等功能并手把手教他们下载安装及注册,帮助他们增强防骗意识。

三、积极开展对“两类人员”的普法教育。通过走村入户,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工作、家庭和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积极向他们及其家属宣传了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家属积极配合司法所工作,鼓励“两类人员”乐观生活,知法守法,争取早日融入社会。

四、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发展村“两委”干部、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担任“法律明白人”,利用好党员活动日、农村法治大讲堂对其进行培训并定期进行轮训,使其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具备一定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处理法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更好地兼任法律政策宣传员。着力打造“法律明白人”队伍,以网格为单位支持和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送法下村居”、“宪法进万家”、人民调解等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每年固定多次开展法治讲座、普法活动。积极为村居开辟新的法治阵地,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理性表达合理诉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深知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普法工作的路可谓任重道远,今后他将继续在普法的战线上迈开铿锵有力的步伐,把法律送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