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好消息!优待证来了!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2-24545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5-19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5月17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召开江西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江西自本月开始,将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为全省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全面开展优待证办理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黎穗 摄)

2021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启动了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江西省于今年3月份在南昌市南昌县、萍乡市莲花县、赣州市全南县、上饶市玉山县、抚州市资溪县等五个县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试点。目前,各试点地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市、县、乡三级业务骨干应训人员全覆盖,各级都有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政策明白人;截至目前,建档立卡信息录入工作已接近尾声,正在有序开展申办工作;而试点县在开展先行先试工作的同时,也总结出不少本地工作经验。

发放对象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都可以申领优待证。

这里的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申办流程

据悉,符合条件的对象,主要配合做好以两方面工作:首先,是主动配合辖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档立卡,通过建档立卡,完善个人及家庭的基本信息、服役信息、安置信息、抚恤优待信息等内容;其次,应向户籍地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而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据介绍,在试点过程中,不少申领对象资料缺失。那么,还能申办吗?据悉,莲花县针对性地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比如所持证件丢失,但档案完整可查的。到档案管理单位查找调取相关档案,把在档案中找到的相关证明材料作为申办依据。

所持证件丢失,档案材料也缺损和丢失的,没有材料能证明其身份的。到其户籍地所在村(社区)进行调查,在调查确定其符合条件后,由户籍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核实,再与公安、民政、人武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比对,比对无误后,再认定其身份,受理其办证申请。

无相关证明材料,同时周边群众对申请人不熟悉、不清楚的。由其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村(社区)居委会出具有关证明,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认真核实,再与组织部、人武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比对无误后,再认定身份,受理其办证申请。

优待内容

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个方面的优待:国家和本省依法提供的优待服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类优待协议所涉及服务,例如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及中国联合航空等6家企业开展拥军优抚方面的合作,涉及机动车加油、快递物流、航空出行及金融消费等;各地提供的优待服务,目前一些地市、县(市、区)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服务项目;社会各界、各行各业主动提供的多元化的社会优待服务。

江西本地提供的优待服务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全南结合县里旅游首位产业实际,出台旅游相关优待项目。目前,遴选了县内3个国家4A级景区、3家优质星级酒店、20余家具有本地特色的餐饮饭店、6家文创店、1家县城中心商超,签订合作协议,为持证人提供了涵盖交通旅游、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领域的本地优待项目近30项。比如,全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凭本人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县城行政规划区内的公交车,可免门票进入天龙山景区、攀岩小镇、雅溪古村等县内国家4A级景区,在达成合作协议的餐馆、酒店、商超、文创好礼店消费可享受最低8.8折的优惠。

申领时间

目前,江西建档立卡工作进展顺利,比如,即使疫情防控造成一定困扰,南昌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实行轮班错时,整合动员“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合作银行业务骨干的力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完成阶段性任务。截至5月12日,全南昌县已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信息录入1.7万余人,建档立卡信息录入工作已接近尾声。

资溪县积极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加强与合作银行沟通对接,推出“e证照”小程序,实现照片在线上传、即时审核,有效缩短优待证申办时限。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力量,采取主动上门、入户办理等方式,努力做到辖区退役军人在家就能申办优待证。截至5月初,已为资溪全县99.88%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采集了信息,优待证申请人数达2300人,申请率达90.91%。为了有效提升知晓度和参与率,玉山县组织200多名退役军人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开展优待证申领宣传,通过老兵讲“证”的方式,现场解答优待证作用以及申领条件、流程,提高广大群众对优待证的认识。

据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优待证申领工作,优待证申领时间较长,集中申领时间为今年5月到11月,历时半年多,请广大退役军人合理安排好时间,有序申领,避免出现扎堆拥挤现象。为提高申领效率,申请对象可致电当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预约办理。对于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可以上门办理优待证申领业务,需要申请人本人或者家属提前电话预约。


优待证

彰显的是荣誉

体现的是关爱

期待更多退役军人

早日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