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上饶市医疗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4-53602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4-03-20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3月14日上午,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系统回顾2023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波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翁小兵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利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医保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更加温暖民心的“医保答卷”。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落得更实。全市医保系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实作风建设,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医保工作质量的持久动力。二是强化以民为本,筑牢医保民生保障。多渠道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明确医疗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医疗保障待遇。三是强化服务管理,群众看病负担减得更轻。持续推进药耗集采提质扩面,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下调治理口腔种植价格和肝功生化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使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四是强化试点改革,群众医保获得感成色更足。做实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做优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严格落实保障失能人员待遇,明确照护员培训内容,减轻失能家庭照护负担,实现DRG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五是强化常态监管,医保基金安全守得更好。完善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制度,持续巩固监管高压态势,完善监控平台,加强两定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六是强化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提得更优。夯实信息支撑,优化办事流程,拓展服务范围,进一步落实“跨省通办”,全力推进赣浙闽皖四省边际城市门诊互联互通、异地就医免备案、就医费用跨省异地零星报销、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医保事项。


会议强调,全市医保系统要清醒认识到医保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基金增收放缓、基金支出压力加大、基金监管难度较大、改革难度加大、服务能力建设滞后、政策宣传成效不显著等潜在风险进行科学预判,要努力把痛点变成亮点、短板变成样板,确保在复杂严峻的新形势面前不迷航,在改革攻坚的艰巨任务面前不退缩。

会议明确,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医保部门重点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大抓落实,推动上饶医保“12345”工作思路走实走深,加快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更多在全国和全省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上饶医保经验。一是守牢“一条底线”,围绕基金预决算和总额管理,规范基金支出拨付流程,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二是强化“两项提升”,实现医保队伍专业能力和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双提升。三是突出“三个重点”。持续强化基金监管,巩固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抓好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返贫风险的底线;深化DRG试点,力争支付子系统建设和应用、指标重点监测指标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四是力推“四项工作”。不断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进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推进医保参保扩面工作,将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医保惠民实效。五是补强“五个薄弱”。要创新医保政策宣传形式,规范两定机构协议管理,提高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质量,增强医保电子凭证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结算管理成效,推动上饶医保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市医保系统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全力实现医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一要在推进党建和医保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上下功夫;二要在全面完成参保扩面任务上下功夫;三要在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上下功夫;四要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上下功夫;五要在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改革上下功夫;六要在做好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七要在提升经办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八要在扩大医保宣传成效上下功夫;九要在进一步锻造过硬医保队伍上下功夫。全市医保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推动上饶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6个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局分管领导分别对分管工作作出安排。市医保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及经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