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江西医疗保障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4-53151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4-03-01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2月20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委书记尹弘,省长叶建春,副省长史可关于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的批示精神,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晓季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于保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桑主持。二级巡视员王秀珠,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医保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聚焦促发展、强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重要领域,医保惠民政策持续完善,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医保脱贫成果更加巩固,医保目录调整提质增效,支付方式改革高效推进,药耗集采红利加速释放,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协同共进,医保经办水平稳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奋力推动“整体工作创一流、特色工作创唯一、单项工作争先进”。

会议强调,全省医保系统要准确把握医保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职责使命,清醒认识医保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全面落实建设中部地区医保改革新高地的任务要求,勇挑重担、改革攻坚,用大抓落实的实干赢得争先进位的实效,努力建设中部地区医保改革发展新高地。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大抓落实年”为主线,按照“1253”的工作思路,全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发展、优服务、防风险。一是持续健全“一个体系”。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具有江西特色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巩固拓展全民参保成果,全面落实门诊特殊慢性病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一老一小”保障水平,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二是坚决打好“两场硬仗”。一方面,打好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攻坚战,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资助参保和分层精准救助。另一方面,打好打击欺诈骗保持久战,统筹推进省级飞检、专项整治,深化反欺诈应用监管试点和医保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强化行纪、行刑衔接。三是不断深化“五项改革”。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采、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医保基金省级统筹改革。四是着力强化“三大支撑”。以信息化标准化为基,强化医保数据应用赋能和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以提升经办能力为要,加强“五级”经办队伍建设,扩大异地定点覆盖范围。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本,着力建设忠诚务实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医保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全省医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要聚焦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要聚焦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切实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要聚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条件,纵深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聚焦纠治“四风”顽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要聚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从实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营造好、优化好医疗保障系统政治生态,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6个设区市医疗保障局作交流发言。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各设区市医疗保障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同志,县(市、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