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小番茄成农民“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3-05-22       选择阅读字号:[ ]     


初夏时节,正是番茄上市时。在玉山县六都乡清溪桥村的七彩小番茄基地内,或红或黄或绿的小番茄像一串串珍珠从藤蔓上垂下来,十分喜人。游客三五成群,拎着篮子在采摘,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小番茄513日进入采摘期,可持续4个月,采摘当日现场销售收入达8万元以上。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美团、商超、朋友圈等平台销售,每天销售量在3万斤以上。除了当地采摘外,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等长三角地区。”基地负责人毛小飞告诉记者,2021年,他在清溪桥村建成了千亩联体智能温控小番茄种植连栋大棚,通过标准化流程种植,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口感,市场越做越大。目前,已实现年亩产小番茄1.2万斤,总产1000余万斤,年产值达7000万元以上。


“公司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与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我们掌握了土传病害早期监测预警技术与微生态植物健康调控技术,虫害全生态防控技术和农场废弃物无害化利用技术。同时,组建了博士团队,开展小番茄绿色种植体系研究,培育了‘七彩小番茄’特色品种,并取得绿色标志,小番茄品种从原来的红色为主,增加了黄妃、白宝、玲珑、黑小哥等多个品种,深受市场欢迎。”毛小飞介绍,基地还实行小番茄水稻轮作模式,水稻可年产60万斤。这项技术不仅解决了稻菜争地矛盾,还促进了产量的增加,在设施农业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扩大生产规模,计划三年覆盖面积超万亩以上,打造标准化产业化基地及小番茄深加工技术体系,成为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小番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