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玉山一中

发布时间:2021-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玉山一中前身为创建于1939年的玉山县立初级中学,校址设在学宫(即孔庙,今玉山一中文苑学校)。1942年夏,因日寇入侵,学校先迁至县内横街,再迁至县内童坊;1944年秋,学校迁入现址张家花园(鸿园)。1953年,更名为“江西省玉山初级中学”。1958年开始招收高中生,成为一所完全中学,更名为“玉山中学”。1978年玉山中学北门山分校独立为“玉山二中”,本部即更名为“玉山一中”。 2003年,初、高中分离,初中部改为股份制学校即“玉山一中文苑学校”,本部成为一所完全高中。2012年校园扩建至约140亩。

学校现有学生6000余人。教职工400余人,其中,有特级教师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省、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0余人,县“星级教师”27人,高级教师150余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80余人。
  学校建有综合教学楼、电教实验大楼、图书馆、学生公寓、多功能室内体艺馆、多功能演播厅、标准塑胶田径运动场。各班均配备多媒体设备,开通了广播网和千兆校园宽带网。古典园林式校园,绿树成荫,优美宁静。


学校秉承“厚德博学”的校训,坚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育人方向,以“校园美、校风好、质量高”为办学目标,以“会做人、会读书、会办事”为育人目标,以“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建文明寝室”“阳光体育”和“美育月”等活动为育人手段,正朝着“学生进步、教师发展、品牌提升、文化引领”的优质学校迈进。

自恢复高考以来,已有97位学子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先后获全省文科状元2人。从玉山一中毕业后获得博士学位的有600多人,有“博士摇篮”之美誉;自1984年以来,近40年在上饶市高中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中均名列前茅,一本二本上线人数、上线率在全省处于第一方阵,在上饶市各重点中学中稳居第一。

    正在建设的玉山一中城北分校,占地186亩,总投资4.72亿元,设计可容纳学生3600人,预计2021年8月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