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周文益

发布时间:2022-04-24       选择阅读字号:[ ]     


4月20日的俄罗斯工程院(RAE)院士年会上,周文益、陈湘生、孙立宁、吴建平等25位华人专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0年12月,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在北京成立。

新当选的院士由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于2021年统一推荐。俄罗斯工程院按照程序进行评选。据了解,这是历年华人专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最多的一次。俄罗斯工程院院长古谢夫在贺信中表示,希望当选院士为中俄两国的持续发展开展创造性和富有成效的科学和技术合作。

俄罗斯工程院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机构和全俄公共组织。为积极推进中俄工程科技创新与合作,2019年12月以来,俄罗斯工程院与中国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等合作,于2020年12月在北京成立了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

周文益简介

周文益,男,江西省玉山县仙岩镇黄坳村周家墩人,1967年9月出生。周文益出生在一个贫穷山乡的农民家庭。父亲忠厚老实,吃苦耐劳,终日在田间地里辛勤劳作,从不知累;母亲除操持家务外,还经常织布兼做小买卖,肩挑货郎担,出入于邻里乡间。父母虽然都是文盲,家境又清贫,却能不遗余力地支付小孩上学。

周文益作为一名从美国硅谷归来的留学生,他放弃了优越生活和工作条件,带着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回到陕西创业。GPS卫星定位技术此前一直被发达国家所垄断,成为制约我国GPS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周文益领导的华迅微电子公司,经过刻苦努力,自主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套产权自主、国际先进的GPS套片(射频芯片和基带数字处理芯片),标志着中国的GPS产业在核心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实现中国导航产业核心芯片技术方面的全面突破,结束国外在这一领域长达十多年的垄断,为中国导航产业无“芯”的时代划上了句号。从此中国人不用再看外国人的“脸色”。周文益用一颗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完成国家导航产业中国“芯”的零突破,让人们感受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领略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致人生】

壬寅年,已谷雨,春风飘过万里,

堂前飞燕衔泥归,梦去梦又回。

君不见,几多岁,虽有恙,

何曾片刻休憩。辛劳几十年,

人生有几次可以虎啸龙吟?

遥想儿时月色,不分区别照东西,

古屋窗前,多少儿童在嬉戏,

林中吹笛,村边戏水,

谁人不想大树底下好乘荫。

贫穷少年,野菜充饥,

不坠青云之志。

人道是,若无惛惛之事,

何来赫赫之功!古树千丈非天赐,

傲雪凌霜到如今!不登高山,

不知天之高,苍穹之下,

唯见星辰闪耀。

大山无言,不减其巍,

大海寂静,不测其深,

丈夫以功德立世,何须自吹。

然吾为科学,与科学巨匠比,

仍渺小如蝼蚁,皓月之与流萤。

是故,事业无穷尽,富贵无极限,

得意之时莫骄奢,

失意之时匍匐前行,飓风过岗,

伏草唯剩。若你为贵,

不忘众生平等之心,

若你为富,多行普济天下之举。

神龟虽寿,尤有竟时,

王侯将相,终为灰土。

现代文明,唯有科学巨星,

千百年依然照耀大地。

周文益作于2022年4月21日,入选国外院士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