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看玉山】擦亮城市名片 彰显玉山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3-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中式台球国际职业联赛2022CBSA“上饶银行”中国公开赛在玉山顺利举办;

37届“三山”艺术节文艺晚会在玉山隆重举行;

玉山一中城北校区、鸿园小学多所学校建成开学……


高手云集的高规格国际台球赛事、延续37届精彩纷呈的“三山”艺术节文艺晚会、《百花争艳耀乡村》节目走进山塘、多所学校建成开学、“双减”工作有声有色……2022年,玉山文体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以文化育人、以体育强人、以教育树人,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安乐、和谐、向上的社会氛围。

精彩赛事 点亮“世界台球城”

2022年11月,一场世界级的台球赛事在玉山打响。玉山成功承办了中式台球国际职业联赛第一站分站赛——中国公开赛,此次赛事吸引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台球组织、协会和近百名国际球员咨询参赛事宜,国内的预报名高达1296名球员。来自近70家国内一线媒体倾力报导,全国90多位自媒体全程直播,超过一亿人次关注比赛直播,观看量和传播量也创下了中式台球比赛的历史新高。


国际台球学院也在9月迎来了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二期新生。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台球运动培训基地之一,这座坐落在玉山的台球学院自2021年9月开办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学员们在各类专业赛事上斩获了不少荣誉,先后荣获长三角中式台球公开赛冠军、包揽杭州市斯诺克公开赛前三名、CBSA全国青少年积分排名赛冠军等不俗的成绩,让少年们的“台球梦”在玉山这片“台球沃土”上不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这一切的成绩离不开玉山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台球之都 世界台球名城”建设的决心和努力。近年来,玉山依托丰富的台球板材资源与北京星牌集团深化合作,专门成立发展台球产业领导小组,连续举办9届中式台球和斯诺克世界顶级比赛,打造台球特色县域体育品牌,成为江西省“体育一县一品”的排头兵,同时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不断培育群众基础、营造赛事氛围、壮大体育竞技,让台球元素融入玉山群众的工作生活,成为一项幸福产业、惠民事业,成为推动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


提质培优 建设“中国博士县”

漫步在玉山一中城北校区,整齐林立的教学楼、干净明亮的教室、庄严宽敞的礼堂、功能多样的体育馆,学生们在这里学习、生活……2022年2月,坐落于玉山县城北,总投资为47288.91万元的玉山一中城北校区正式开学,2000余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城北校区报到。而这仅仅是玉山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玉山县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健全教育发展机制,近几年,全县共投入10.39亿元资金,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校建项目572个,新建校舍面积24.72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面积39.78万平方米;投入1.223亿元资金,全面推进教育城域网、云平台及专递课堂等建设;招聘教师、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1619人,交流轮岗校长27人次、教师695人次。


2022年,玉山教育事业也取得了累累硕果。玉山一中城北校区、鸿园小学建成开学,玉山中专改扩建、应辰学校、城东幼儿园等一批校建项目全面实施,新增学位10950个;出台《玉山县2022年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办法》,实现划片招生、均衡编班、公民同招;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命了9名校(园)长,实施“三名工程”评审出8所名校、21位名师、5位名校长……下一步,玉山县教育系统将继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积极推动教育转型发展,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以实干书写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贴近群众 打造“多彩文化地”

“冰为溪水玉为山,千里钱塘常山碧,江郎峰下春裁衣,三山都有登天梯……”2022年11月28日,第37届三山艺术节文艺晚会在玉山县举行,来自常山、江山、玉山三地的文艺工作者,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


这一年来,玉山以实施文化强县战略为重要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凝聚引领,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在日新月异的玉山大地上勾勒出一道道靓丽风景。


依托“三馆”平台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宣传队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交流和互动活动,共推出线上文化精品课程23期、临展11个、社教活动60余场、线上展览28场次,组织开展了以“与好书作伴·与文明同行”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六一”亲子阅读、“大篷车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巡展活动、端午文化周、“百馆千万场·服务来共享”和《领航》传唱等系列文化活动140余场次,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次),服务我县城乡群众63万余人(次)。


冰溪河畔,三清脚下;勤耕不辍,精业笃行。这里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展现了现代文化的蓬勃生机,玉山将持续擦亮城市文化名片,统筹推动文化、体育、教育事业齐头并进,不断打造特色文化体育产业,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提升城市文化吸引力,奋力谱写文体教育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