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一号工程”访谈】岩瑞镇:立足对浙开放最前沿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发布时间:2022-05-26       选择阅读字号:[ ]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玉山主动融入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岩瑞镇党委书记吴承材表示,岩瑞镇作为玉山对浙开放第一前沿,躬身入局、抢抓机遇是政治责任也是政治要求,必须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工作靶心、选准突破路径,加快推动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全面展现衢饶示范区高能级战略平台所在地的政治担当。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以“数”为媒,优平台聚活力。加大衢饶示范区建设保障力度,尽快完成衢饶示范区工业第二区块征地扫尾工作,积极谋划衢饶示范区二期30栋房屋拆迁工作。加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助衢饶示范区实施11万伏东垄变电站项目,做好数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衢饶示范区打造省级“数字园区”标杆。全力化解拆迁安置、工地扬尘、噪音污染等矛盾纠纷,为衢饶示范区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乘“数”而上,抓技改促倍增。加大优势产业数字化推进力度,推动南方水泥深度上云,推动致远环保、万年青水泥、九峰水泥等技改项目尽快实施,助力企业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生产效益。加快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发展,支持柳林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发自动喷淋、自动温控、自动施肥系统,推动“数字农业”提档升级,实现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借“数”发力,强招引兴产业。加大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年内引进一个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以上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借助衢饶示范区地缘优势,以晶科能源(玉山)为龙头,积极对接招引新能源、清洁能源项目;依托高铁新区主阵地,聚焦数字创意、数字营销、电子商务等产业,推进厦门火麒麟供应链、杭州帝拉维拉母婴用品等优质电商企业落户;围绕高新区电子信息优势产业,精准招引关联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助力玉山打造电子信息特色产业集群。


实现营商环境“大提升”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推进政务服务“只进一门”。以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培育为契机,主动承接好省、市、县下放的26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托赣服通4.0、“赣服通玉山分厅”,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只跑一次”。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全面及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工程进展、重点工作动态等,擦亮江西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招牌。

推进社会治理“只跑一地”。深入排查涉企矛盾纠纷,充分运用“党建 好商量”议事协商机制,主动协调村(居)、企业与群众共同协商解决方法。充分利用岩瑞镇社会治理分中心,将线下调解和线上调解相结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只跑一地”,全面提高信访问题调解成功率。今年以来,已化解涉及矿山震动、山场纠纷、拆迁安置等矛盾纠纷28件。

推进惠企纾困“只找一人”。结合“百名干部入百企”行动,为每一家企业明确一名“代办员”“店小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宣传落实好县委、县政府惠企纾困42条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原材料供应困难、人员返玉受阻等实际困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