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一号工程”访谈】商务局:聚力双“一号工程”,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玉山贡献商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0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以来,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部署,紧抓机遇,作示范,勇争先,推进数字经济‘双招双引’,培育壮大数字商贸新业态、新模式,深耕商贸消费‘主阵地’,勇当对外开放‘排头兵’,坚守招商引资‘生命线’,以一流的状态招引一流的‘拳头’项目,以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抢抓商务发展之机”。玉山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打造智慧化数字化商圈,不断提升惠企帮扶水平,着力培育企业投资玉山发展“沃土”,在竭力推进双“一号工程”新征程上贡献商务力量,展现商务新形象、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我县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的“主战场”,县商务局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商务领域数字经济发展。

强化一个思维

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强化赛道思维,集中优势资源精准施策。重点引进在跨境电商、数字商贸领域的头部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和示范应用场景,努力实现在全省有特色、市内有影响。

主攻两个方向

产业数字化方面,依托我县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平台,围绕数字赋能,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电商化发展,推进辉煌防雨、胜博网络、朗辕体育、三清故事等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抢抓上饶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机遇,大力促进京东建设赣浙闽皖物流仓储中转中心、微点(杭州)网络科技、途乐科技等项目落户,加快培育发展跨境电商,打造一批数字商超、智慧商圈,积极发展商贸数字会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2022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0亿元。

数字产业化方面,重点围绕基础领域、新兴领域,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开展数字产业招商,加快互联网营销、直播电商等业态培育,支持摘星科技做大做强,洽谈引进电商直播基地。筹划举办数字产业专题推介活动,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签约落地。517日,我县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8个,其中“5020”项目3个,总投资81.5亿元。

落实三个抓手

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工作统筹,政策整合,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重点任务清单,力争每年引进打造2-3项“亮点工程”。开展试点示范。尝试建设数字商贸、智慧商圈试点。制定出台数字商务企业发展指引,引导传统商贸流通、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商务示范企业。加强监测调度。细化数字经济数据指标,建立监测体系。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作调度的考核,形成系统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方面,县商务局从当好“三大员”,立足“三强化”,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务服务,当好深化改革“攻坚员”。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代理窗口,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外贸、加油站等审批、备案的事项,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业务流程一张图列明,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强化投资环境,当好跟踪对接“服务员”。拟制出台《玉山县企业出口退税周转金管理实施意见》。落实精准政策,开展纾困解难,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服务重点商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台账管理,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困难的问题10个。为5家传统商贸企业申报延续“财园信贷通”,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全县外贸实现提质增效。14月外贸出口5274.19万美元,增长21.3%

强化玉商回归,当好招商引资“推进员”。建立玉商数据库,实施“三请三回”活动,收集重点关注有投资意向的企业30余家,实现玉商回归。开发、包装新智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重点招商项目20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并广泛对外宣传发布。今年以来,签约投资合作项目35个,合同引资62.56亿元,成效显著。

“我们将立足发展新方位,把握发展新态势、新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改革,持之以恒攻项目、优服务、抓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双‘一号工程’落实见效。”周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