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一号工程”访谈】怀玉乡: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促进怀玉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9       选择阅读字号:[ ]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江西发展新方向、新阶段,把握发展新态势、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巩固玉山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玉山的重要举措。”上饶市方志敏旧址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怀玉乡党委书记,怀玉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张结发表示,“怀玉乡把‘一线工作法’融入双‘一号工程’的实施工作中,进一步促进怀玉高质量发展。”

加快乡村振兴“数字”融入,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数字”为媒,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怀玉乡积极探寻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大力推进数字旅游相融合,通过抖音、微信等视频直播平台推广“云旅游”,民宿旅游实现了线上预订、线下入住的服务,旅游产业发展获得增速。

“数字”能量,招引数字新兴产业。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大力引进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与上海橙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推进电商企业落户;招引江西德丰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入园,促进产业向高新装备制造升级。

“数字”平台,推动乡村高效治理。怀玉乡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整合各项资源,形成雪亮工程、综治信息平台、社会治理中心、数字便民服务中心等为核心的数字管理治理体系,将政务服务、纠纷调处等一线阵地搬到了网上,信息反馈更加迅速,事件处置更加及时,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提升营商环境“一线”服务,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服务“一线”,亲如一家。各班子成员挂点对接企业,靠前服务,一跟到底,像亲人般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特别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主动到各企业慰问,宣传落实县委、县政府惠企纾困42条措施,切实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原材料供应困难、人员返玉受阻等实际困难,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专职“一人”,化繁为简。安排专人对接企业生产运营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为企业梳理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坚持代处理、代跑腿,帮助企业办理注册审批等相关手续,进一步压缩了流程耗时,化繁为简,让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生产发展。

“限时”处置,务实高效。针对企业发现或反馈的问题,由专人负责对接限时处置,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企业,以便企业及时调整策略,高效运转。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

张结发表示:“怀玉乡将继续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快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的融合速度,完善乡村数字治理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发展新兴产业,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玉山贡献怀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