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一号工程”访谈】县交通运输局:强化三项举措,推动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推进双‘一号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新方位、新阶段,把握发展新态势、新趋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县交通运输部门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对标先进、对标一流,落实好双‘一号工程’,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洪光荣表示,该局将强化三项措施,建设法治交通、智慧交通、让人民满意的交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玉山贡献交通力量。

深化执法改革,建设法治交通

县交通运输局扎实开展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启用非现场执法治超系统,利用2个检测点的数据,不断提升执法办案信息化水平,交通运输执法裁量基准更加公开透明。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在落实轻微违法免罚的同时,推行当事人签订承诺制,着力打造规范、公开、文明的交通执法环境。

提升智能化水平,建设智慧交通

数字化、智能化是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根本要求。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智慧交通信息平台,对全县农村公路路况实施动态监测,取得了较好成效。“十四五”期间,争取建成集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交通调度和指挥、智慧化道路交通管理、智慧化交通出行、智慧化港航管理、智慧化路政管理等功能的综合智慧交通平台。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以营造安商、亲商、护商的良好发展环境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进“一网办”。大力实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全面推行“无差别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完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提升线上线下预约、办理融合能力。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能力全覆盖,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的应用,深化“免证办理、材料一次性提交”改革。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及时调整公布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缩减办事期限,对81项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推行服务承诺制。积极推行承诺制替代证明,结合减环节、减材料等措施,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增加“公路超限经营许可”“水路运输经营者诚信评价”“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评价”三个零跑动事项,推动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工作更加高效顺畅。

“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各项工作,全面健全玉山路网‘建、管、养、运’机制,为推动‘交通强县’建设,着力推进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洪光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