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暨环境大整治工作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23       选择阅读字号:[ ]     

722日,玉山县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暨环境大整治工作推进大会,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铆足新干劲,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上来,结合环境大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升文明水平,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县委书记郑国良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洪雷主持,张常青、管宜生、杜江、张向东、丁立明、占长远、吴雄跃等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美玉布置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副县长毛文飞就环境大整治工作进行安排。


郑国良指出,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县干部群众9年多的艰苦奋斗和辛勤付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和人民群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绷紧思想上的这根弦,清醒认识到目前的创建态势,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决打好打赢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这场硬战。


郑国良强调,

——要保持最清醒认识,强化创建工作干劲。“全国文明城市”牌子不是终身制,每年都要接受复查测评,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2版)》要求,我县面临的创建工作形势,时间很紧、要求很严、差距很大、任务很重。全县上下绝不能有任何松劲心态,思想必须高度统一,立即行动起来,全方位开展文明礼仪、文明知识、城乡环境卫生、车辆管理、沿街商铺、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秩序整治,全面落实好“门前三包”,把功夫用在日常,把问题解决在平时,确保创建成效在任何时候都经得起测评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

——要打好“两场”硬战,实现“三大”提升。要拿出最过硬的举措,一项一项抓对标对表,一个一个抓提档升级,确保抓在常态、重在长效。要围绕创建,打好“城区包括园区环境大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这两场硬仗,强化环境整治点位全覆盖、区域全覆盖、内容全覆盖,实现“卫生秩序要有明显提升、基础设施要有明显提升、文明水平要有明显提升”的“三大提升”目标。要强化工作落实,明晰工作举措,做到要培训、要提示,确保补齐短板;要调度、要督查,确保措施落到实处;要统筹、要协调,确保保持上下沟通;要宣传、要引领,确保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要凝聚广泛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明晰责任,按照《2022年玉山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落实好主次责任、部门责任、地方责任、行业责任、群众责任,配好力量、守好阵地,确保目标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强化督查,查进度、找差距、明责任,敢于亮剑,动真碰硬,抓好正反典型,以此引导更多群众知晓文明创建、支持文明创建、参与文明创建,凝聚起全县上下最广泛的合力,持续掀起长效常态创建的热潮,全力以赴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余洪雷主持时强调,

——既要筑牢思想阵地,更要压紧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引导全县上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创建标准不降、工作劲头不松、推进力度不减的工作要求,真正形成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的工作局面。

——既要面对短板弱项,更要迅速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涵盖精神文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必须认真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工作提标进档、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环境整体水平、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既要守住环境底盘,更要提升文明品质。要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把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同城市建设、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厚植文明底蕴,涵养文化品质,丰富创建内涵,坚定打好复查测评保卫战。


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25条路段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冰溪街道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县创建指挥部内设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