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玉山这十年】跑出“加速度” 构筑“硬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玉山扎实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4       选择阅读字号:[ ]     


跑出“加速度” 构筑“硬实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山扎实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一幅幅蓬勃发展的恢弘画卷在玉山高新区、衢饶示范区、玉山高铁新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五大平台徐徐展开……


“建全省工业强县”“建实力江西东大门”“融入‘长三角’、对接江浙沪”……10年来,一串串关键词,一个个新字眼拨动着人们的心弦。


连续九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考评综合先进县”,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四年荣获全市工业经济绩效评估县(市、区)发展第一名;连续七次获评“浙商最佳投资城市”荣誉;“2019-2021年度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殊荣……玉山,在工业发展道路上风雨兼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群,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谱写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锁定发展目标,工业主要指标稳中提质

行稳方能致远。10年来,县委、县政府锁定“建全省工业强县”目标,坚持“工业挂帅”理念,围绕“1+3+N”产业,积极主动作为,把融入长三角、接轨浙江,全力培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有色金属、新型建材、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机械制造为首位,电子信息、有色金属、非金属材料为主导产业,家具橱柜、纺织服装、绿色食品等N个特色产业的“1+3+N”的新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据县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2021年:全县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64家发展到2021年的291家,净增227家,年均增长18.3%。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274家,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161.2亿元发展到2021594.7亿元,工业总产值实现年均增长13.3%;工业增加值总量从41亿元发展到102亿元,年均增长10.6%,占2021GDP比重达到38.4%


聚焦招大引强,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向好

走进上饶市德隆纺织有限公司、德隆防水布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的机器在高速运转。这是浙江宁波籍客商何南威目前建成的两家企业,由他投资20亿元建设的第三家德隆无纺布项目也将在今年年底前竣工投产……当前在玉山投资办厂经商的浙商达7000多人,落户玉山的大大小小项目有1500余家。


玉山东邻浙江,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在招商引资方面以浙江为主攻方向,日益成为浙江产业转移的“高地”“宝地”和“福地”。按照“招引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技改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项目大会战”活动。上饶市致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复杂组分资源综合利用改扩建项目技改项目达标达产后可新增产值60亿元以上,创税3.2亿元以上;总投资20.1亿元的江西玉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日产8000吨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顺利投产;在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总投资25亿元的晶科能源(玉山)有限公司年产10GW金刚线切片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86天,创造了玉山项目建设“新速度”;总投资50亿元的联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元的大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5020”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年底前即将竣工投产。


县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2021年底,高新区投产工业企业335家,比2012年的50家增加285家。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59.3亿元,比2012年增长2.2倍;实现利润总额39.2亿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为玉山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构筑优质梯队,工业主导产业势头迅猛

10年来,玉山县始终坚持“工业挂帅”发展理念,出台了《玉山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铆住“1+3+N”产业蓄势发力,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始终把培育壮大实体企业作为县域经济的“聚宝盘”,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按照“抓大扶小、培优育强”的原则,推进企业分级管理,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加快构建百亿级、五十亿级、十亿级、五亿级骨干企业和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专业化小巨人—单项冠军双梯队格局。通过“吃小灶”“壮骨骼”,全面实施创新提能行动,支持企业实现两化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实施数字技术改造提升,把中小企业培育成优质企业,把骨干企业培育成龙头企业,把龙头企业培育成上市企业,构筑优质企业梯队,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全县“上云企业”达800余家,深度上云企业111家;省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9家,获评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


机械制造是玉山工业发展的首位产业,其中轴承行业是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轴承总产和销售占全省90%以上。县委、县政府牢牢抓住这一产业核心优势,优先发展、优先支持,助推“红睿马钢管、红马钢构、上菱电梯、轴承产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随着同际轴承、华标轴承、佳马轴承等一大批高端轴承企业落户玉山,带动和引领了玉山轴承产业的升级换代,创新发展。目前玉山轴承产业创国际品牌2个、国家品牌1个、省级品牌8个。


同时,玉山加快主导产业扩量提质步伐,推动致远环保等有色金属产业、南方水泥等建材产业技改升级,推动华丽丰科技、众光照明、祥华防爆等电子信息产业实施倍增行动,不断激发产业新活力。核心产业的提量增级,推动工业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为玉山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压舱石”。


升级平台建设,战略布局更加清晰前瞻

“到2025年实现‘争84冲千亿’的目标,即:GDP增速力争年均8%以上;财政总收入确保4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确保实现翻番,力争破千亿元。”这既是玉山“建全省工业强县”的宏伟目标定位,也是玉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10年来,玉山县全力实施高新区创新强园、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开发区三年倍增、衢饶示范区建设等行动,推进发展平台做大做强,实现创新发展,提升战略布局。


突出要素集约,全面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作。盘活低效闲置用地,推行工业“标准地”,加快工业标准厂房建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已对全县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行差别化的财政、金融、用水、用电、用地等政策。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近200万平方米,厂房入驻率97.84%


突出产业集群,持续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依托高新区、衢饶示范区,按照“一园一主业、一园一特色”的战略规划,实行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在高新区建立一级财政管理机制,健全完善赋权清单,探索创新“管委会+平台公司+产业基金” 运营模式和“高新区+主题产业园”建设模式;把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作为向东开放的主平台,围绕“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建设,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


突出创新引领,打造一体化智慧园区平台。形成了“一中心,两平台”(大数据中心、园区管理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的体系架构,实现在线办公、在线项目审批、在线监测经济运行、在线工业数据分析等,提高玉山高新区管理智慧化水平;同时,创建了特种设备物联网平台、互联网安全认证平台,可完成90%以上的物联网覆盖率,也是江西省唯一的轴承产品检测中心。


突出绿色生态,大力开展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创建。稳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清洁生产,促进节能降耗。对园区企业开展能耗摸底,重点开展“两高”项目排查、整治。在玉山高新区获评“江西省第二批绿色园区”基础上,着力开展省级绿色工厂培育,进一步推动园区向绿色生态、低耗高产转型升级。


风物长宜放眼量。如今的玉山,上下齐心勠力,斗志昂扬,以奋楫扬帆正当时、乘风破浪勇争先的气概,向着“工业指标三年倍增破千亿,工业经济继续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努力建设江西工业强县”的目标奋力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