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玉山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15日,中共玉山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表决通过《中共玉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玉山的决定》。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县委书记郑国良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作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洪雷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李晨明作《中共玉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玉山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县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县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郑国良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

2022年,县委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紧跟核心铸忠诚、矢志用心抗风险、紧扣中心稳增长、聚焦重心抓产业、顺应民心增福祉、坚守初心强党建,统筹做好了战疫情、斗洪魔、抗久旱、促发展、保民生、护稳定等各项工作,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

郑国良在讲话中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全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提出要求。


郑国良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放先行、工业挂帅,坚持市场经济理念,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坚持自我革命,着力在提振市场信心、畅通经济循环、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以赴打造融入长三角引领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和掉头向东桥头堡,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玉山精彩篇章。

郑国良强调,

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用足用活中央在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方面一揽子政策措施,敢字当头、勇走前列,纲举目张做好各项工作。

——要坚持工业挂帅不动摇,在产业发展上敢于走前列。要紧盯产业干,着力培育新能源、着力培育新智造、着力培育新材料、着力培育新经济。要紧盯企业干,大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大力培育一批规上企业、大力培育一批高新企业、大力培育一批上云企业、大力培育一批小微企业。要紧盯平台干,衢饶示范区要突出“高大上”、高新区要突出“链群配”、高铁新区要突出“现代化”。

——要坚持掉头向东不动摇,在改革开放上敢于走前列。要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要打好向东开放攻坚战、在思想观念上、在产业发展上、在科技创新上、在共同富裕上融入长三角,要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要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

——要坚持统筹发展不动摇,在城乡建设上敢于走前列。紧扣打造江西东大门、中国博士县、世界台球城三张名片,城市要强功能、提品质,消费要强载体、聚人气,乡村要强产业、优环境,民生要强保障、增福祉。

——要坚持守牢底线不动摇,在基层治理上敢于走前列。坚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玉山、平安玉山。要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底线、坚决守牢经济安全底线、坚决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坚决守牢社会安全底线。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在团结奋斗上敢于走前列。要政治统领,铸牢团结奋斗之魂;要党建引领,夯实团结奋斗之基;要担当作为,激发团结奋斗之能;要廉洁从政,锤炼团结奋斗之风。


郑国良强调,

今天的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目标、凝聚共识的目的。各地各部门单位一定要紧扣县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要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要抓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要抓好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深入推进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要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排查整治各种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抓好今年工作谋划,要坚决对标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精细制定工作举措,为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赢得主动。

——要抓好廉洁过节各项工作,严防节日期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发生,确保廉洁文明过节。


余洪雷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

完成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要奋力推动“六个快速突破”:

——要聚焦质效倍增,奋力推动工业产业快速突破。

——要聚焦扩大投资,奋力推动发展后劲快速突破。

——要聚焦提振消费,奋力推动实体经济快速突破。

——要聚焦品质提升,奋力推动城市建设快速突破。

——要聚焦农业农村,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快速突破。

——要聚焦兜牢底线,奋力推动民生事业快速突破。


余洪雷强调,

年终岁末,当前要全力组织收官开局,踢好“临门一脚”,加快谋篇布局,确保实现“开门红”。

——要盯紧盯牢省、市综合发展考评。

——要盯紧盯牢疫情防控及重症救治。

——要盯紧盯牢群众的生活和走访慰问。

——要盯紧盯牢保价稳供和社会稳定。

——要盯紧盯牢农业生产。

——要盯紧盯牢安全生产。

——要盯紧盯牢“精彩开局”。

——要继续推进“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