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看玉山】玉山:加强开放合作 激活乡村商贸

发布时间:2023-01-29       选择阅读字号:[ ]     


2022年,玉山把招商引资、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活跃乡村经济、激活商贸、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作为投资发展的有效推动力,多管齐下抓招商,激活消费,做好数字经济文章,商务工作亮点纷呈、特色明显,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玉山作出了不懈努力。


惠企纾困,增强发展后劲抓质效

据县商务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县大力实施“纾困解难42条”“稳经济45条”等政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5亿元,增长6.1%,增幅全市第3;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0.1亿元,增长27.6%,增幅全市第2。全年为企业减负4.6万户次4.4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015户,增长5.36%。实施促进房地产新政,新增开发面积16.2万平方米,全年销售总面积35.5万平方米。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达成订单142亿元;完成现汇1687万美元,增长19%;外贸出口2.72亿美元,增长20%左右。全年利用省外资金86亿元,增长9%。积极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县规上数字经济企业达65家,营收达86.5亿元,增幅203%左右,增速居全省前列。

工业挂帅,聚焦强优项目抓招商

坚持工业挂帅、项目为王,以有效投资稳增长、扩总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招商方向、招商门槛、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队伍建设和保障措施。2022年全年签约工业项目129个,总投资302.498亿元。全年新增“5020”项目5个,仅衢饶示范区就落户“5020”项目3个,建成厂房面积34万平方米,已成为对接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高新区建设标准化厂房70万平方米。一批实力强、潜力足的重大工业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打造了一批百亿级、十亿级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工业走廊初显规模。上饶市致远继续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江西民营企业、江西制造业民营企业“双百强”。



提振消费,夯实商贸平台抓创新

创新激发消费潜力。立足把8小时经济变为24小时经济”,不断优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鼓励发展平台消费、智慧零售等消费新业态,大力培育品牌消费,采取激励、发消费券、举办节会模式,成功打造七里街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购物环境不断优化,有力推动消费需求持续释放,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新增限上企业10家。

创新建设商业平台。启动实施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制定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及年度推进计划。2022年建设改造提升五个乡镇商贸中心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推进中骏世界城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综合体装修、配套设施建设,玉山天街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已签约入驻商户62家。建设改造了大型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建设改造,7万余平方米的东部物流商贸城中的汽贸城、玉山汽车交易市场投入运营,提升了功能业态,促进了商旅文融合发展。

创新助推消费模式。大力开展促销活动,助推消费持续增长。发挥消费金融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拓展房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金融服务。安排促消费专项资金,支持组织开展促销活动。开展的2022首届年货嘉年华”“五一消费黄金季”促消费、“迎端午 促消费”“共建文明城 惠民促消费”“2022家电促消费”“寻味江西  共享玉山美食”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拉动了城乡消费。


优化环境,瞄准数字经济抓特色

做好数字经济发展新目标特色文章。充分利用玉山高铁新优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打造省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的目标,进一步完善高铁新区功能布局,积极构建“互联网+”“大数据”产业新格局,为新区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提供有效载体和数据支撑。全县规上数字经济企业达65家,营收达86.5亿元,增幅203%左右,增速居全省前列。

做好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特色文章。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力求招大项目、招好项目;紧盯互联网、大数据、呼叫、直播带货等新经济产业,出台鼓励玉山籍企业家回乡创业新举措,进一步激励引导外来投资企业落户玉山,努力把企业推向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坚持以商招商,不断加强招商力量、增强产业氛围,重点打造高铁新区大数据呼叫中心;强化跟踪对接,实现新引进的上饶市胜博网络科技、颐晟网络、诚鑫恒贸易、运算商贸等项目,早运营早见效,以此进一步夯实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切实增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吸引力。


做好数字经济发展新环境特色文章。以安商稳商,推动软环境建设为目标,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推行入园孵化器企业租金、水电补贴等政策,积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围绕企业项目建设和发展经营,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使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全县已有电商企业(含个体网商)2000余家,3家玉山企业被认定为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电子信息和互联网零售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玉山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获评2021-2022年度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