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陈云在玉山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陈云在玉山县调研时强调

建好东大门当好先行区

奋力开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局面


522日,市委书记陈云在玉山县调研城市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充分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奠定坚实的县域基础。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洪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云青,副县长毛文飞分别陪同调研。

入夏时节的玉山,一个个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作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施工,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陈云来到玉山高新区二区污水处理厂、金银潭公园、东外环路、玉山中专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进展等情况。

陈云要求

▶要尊重县城发展规律,持续更新思想观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推动功能性项目、标志性建筑、高品质商圈向县城集聚,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辐射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陈云强调

▶县城是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玉山县城山水环抱、禀赋良好,底蕴深厚、区位优越,布局合理、基础扎实,完全能够打造成为精品县城、特色县城、一流县城。

▶要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坚持国际视野,突出专业功能,完善规划设计,彰显特色风貌,切实做好“揽山入城、拥江亲水,以文铸魂、产城融合”的大文章,不断放大玉山“东大门、博士县、台球城”的品牌效应。

▶要着力提升功能品质,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动交通环、景观带、休闲点、功能区等相辅相成、相得映彰,持续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现代化水平。

▶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牢固树立以人为核心的城市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科学配置公共资源,保护古建筑,点燃烟火气,培育时尚潮,全面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用善治呵护县城风景、提升县城温度、激发县城活力。

▶要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快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坚定不移建好衢饶示范区、抓好先进制造业、走好乡村振兴路,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

当前正值汛期,做好防汛工作至关重要。陈云来到文成街道玉琊溪、冰溪河交汇处,实地察看水毁工程修复、河道水位等,检查督导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陈云强调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预测预警,加强分析研判,坚决果断高效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

▶要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救援演练,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抢险队伍到位;

▶要紧盯涉水在建工程、城区低洼易涝点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及时处理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城市内涝,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