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政法委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8       选择阅读字号:[ ]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依据《玉山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计划》(玉山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批准),2022年度政法委政法综治专项经费年初预算为140万元,实际执行140万元,执行率100%,资金投入为县级一般预算资金。

(二)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按照县(市、区) 综治中心为实体化指挥平台、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为实体化主体 平台、村(社区)综治中心为实体化基础平台建设要求,拓展提升综治中心服务管理功能,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网格员、平安志 愿者及市、县两级综治责任单位作用,对市民反映的民生民安问题进行受理上报、分流转办、限时答复、督促解决。2022年政法综治专项经费预算安排 140万元,预算资金实际到位140万元,执行率100%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全区群众安全感建设、重点地区整 治、平安志愿服务、综治平安宣传等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评价的目的:强化完成工作的动力,使领导对下属有更深的了解,更清晰的界定工作的内容与其需要达到的标准,强化干部职工自我认识与自我开发,使管理活动更加公平、适宜,组织目标更加明确。

绩效评价的对象:根据工作的需要,优先选择部门履职的项目支出。即政法综治专项经费

绩效评价的范围:包括项目总体绩效目标、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以及执行情况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绩效评价原则: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和公开透明。

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项目的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

评价方法: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

评价标准: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主要包括以下过程:1、确定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2、研究制订绩效评价工作方案;3、收集绩效评价相关数据资料,并进行现场调研、座谈;4、核实有关情况,分析形成初步结论;5、与被评价部门交换意见;6、综合分析并形成最终结论;7、提交绩效评价报告;8、建立绩效评价档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综合评价情况:评价等次为“优”,总分100分。

评价结论:内容完整、权重合理、数据真实、结果客观。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一级指标项目决策总分值18分,实际得分18分。由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组成。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一级指标项目过程总分值22分,实际得分22分。由3个二级指标、5个三级指标组成。

(三)项目产出情况。

二级指标项目产出总分值20分,实际得分20分。由4个三级指标组成。

(四)项目效益情况。

二级指标项目效益总分值40分,实际得分40分。由5个三级指标组成。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专项管理方面。项目专款专用,量入为出,注重发挥引导和杠杆作用。建立健全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优先安排重点项目、急需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比较规范,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配套资金不足或不到位,影响资金使用效益。

2、资金分配方面的问题。专项资金分配缺乏及时性,制约项目实施进程和效果,没有最大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专项资金分配缺乏科学合理性,影响资金的分配效果。

3、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资金不能按照项目与对象的实际情况与需要进行分配,存在资金投向不突出重点,从而使专项资金使用难以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改进措施

1、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切实建立专项经费支出保障体系,确保项目经费用到实处,严格使用范围。建立健全了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2、坚持厉行节约。单位部门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按照“服务基层、统筹兼顾、量入为出、专款专用”使用原则。

3、发挥最大效能,严格监督检查。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坚决杜绝拖欠、截留、挪用现象的发生,有效发挥项目经费的最大效能。

六、有关建议

上级有关部门负责拟定绩效评价制度办法,详细指导下级各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