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政法委县本级预算整体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8       选择阅读字号:[ ]     

政法委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中共玉山县委政法委员会是县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县委工作机关

主要职责是:(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定,对全县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玉山、法治玉山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全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四)加强对全县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实施和各项措施落实工作。

县委政法委共有预算单位1个,即政法委机关。编制人数1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机关工勤1人,;实有人数14人,其中:在职人数10人,包括行政人员9人、机关工勤1人,全补助事业人员1,聘用人员4人

(二)2022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县委政法委2022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打造创新开放东大门、建设现代化美好玉山”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职、示范争先,全县政法工作展现良好态势,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县委政法委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在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上创先争优。

二、以维稳安保为主线,在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上创先争优。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创先争优。

四、有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山上创先争优。

五、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上创先争优。

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成果,在打造过硬政法铁军上创先争优。   

(三)2022年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整体支出292.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4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项目支出143万元,包括综治和社区网格化建设经费、反邪教工作经费、医调工作经费。

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工资津补贴、平安创建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防线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及风险评估、铁路安全隐患排查、乡街社区村综治中心建设等工作涉法涉诉救助资金

近年来,玉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全面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做法,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立玉山县社会治理中心,实现了“一中心”集成,各类矛盾“进一门”;“一平台”统筹,过程统管“用一网”;“一体化”运行,调解力量“聚一处”;“一站式”办理,纠纷化解“跑一地”;“一条心”齐抓,治理格局“成一体”的社会治理一体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迈出了县域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新步伐。玉山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数字赋能”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2021年度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2个,包括整体支出和政法综治专项经费项目支出,涉及资金 292.46万元。

(五)当年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2年全年预算数292.46万元,全年执行数292.46万元,执行率100%。其中:基本支出140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4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46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公用办公经费开支等。执行率100%。政法综治专项经费支出143万元,主要用综治和社区网格化建设、反邪教工作经费、医调工作经费。执行率10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数量:扎实推进网格管理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网格员培训力度。2022年5月,举办玉山县平安建设培训班和铁路护路联防队伍教育培训班人数200人次。

质量:深化平安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着力防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时效:着力防控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1月1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玉山县社会治理中心,对我县做法进行了报道。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如有)、生态效益(如有)等方面反映部门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履职效果情况:社会效益:深化平安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大宣传扫黑除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经济效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共建共治共享。8月5日,全市强化诉源治理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流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学习推广玉山、德兴、广丰等地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的成功经验,推动各地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建设各级矛调中心,进一步做好诉源治理工作,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入全市前列。《玉山推行“五个一”模式 努力打造新时代诉源治理“新样板”》《告别“独角戏” 奏好“交响曲”》《建好治理中心 赋能多元解纷》等经验做法被《中国长安网》《新华每日电讯》《江西改革》《法治日报》等10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和推介。 1月1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玉山县社会治理中心,对我县做法再次进行了报道。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虽然我们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了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但还不完善。

2、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相关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相关制度,包括绩效目标审查制度、项目绩效考核制度、绩效奖惩制度等。

2、是加大新会计制度的培训力度,强化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3、是加强单位财务分析的能力,合理规划资金使用,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部门根据要求,将部门绩效自评结果报送财政部门,作为本部门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绩效自评结果根据要求,将分别编入本部门决算,报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依法予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