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警惕以“解债服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13       选择阅读字号:[ ]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诸如“众合XX” “权行XX”等所谓“解债机构”,以提供“债事服务”、化解债务纠纷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骗取债事当事人钱财,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打击。

这类所谓“解债机构”未获得金融管理部门许可备案,不是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只是一般市场主体,不具有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业务的资质。其主要作案手法有:“画饼” “利诱” “造势”。

“画饼”,就是指有关“解债机构”宣称可以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服务平台,甚至能够有效化解法院难以执行的呆坏账,承诺在收取债权人的咨询服务费、债务人的履约保证金后,通过现金分期、以物抵债等方式,可以实现债权清收、债务代偿。实际上,所谓的“解债机构”通常不审查债权债务关系的真实性,也不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解债措施,本质上是以“解债”之名行“诈骗”之实。

“利诱”,则是谎称债事当事人在缴纳债权金额20%-60%的费用后,债权人即可获得全额甚至明显高于债权的现金或实物回报。实际上,“解债机构”并无任何实质性经营,无法产生利润,高额回报的资金来源于拆东墙补西墙,所谓的“以物抵债”主要是靠虚抬抵债物品的价格。解债申请人极易陷入“庞氏骗局”而受到“二次伤害”,致使缴纳的解债资金血本无归。

“造势”,则是有关“解债机构”通常会以“具有央企、国企背景” “提供等额资产保障”为噱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虚假宣传,设置类似传销的层级奖励制度,仿冒金融机构设立线上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线下实体经营网点等方式,误导债事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加入,快速扩张。

在此,提醒广大公众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合法方式来解决债权债务纠纷,保持警惕,理性投资,保护自身财产安全,防止落入披着“解债服务”名义外衣的非法集资陷阱。

发现相关机构以提供“债事服务”为名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可以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支付宝“赣服通”-金融服务-非法集资随手拍,或县处非办、公安部门公布的举报方式举报。有关部门将根据举报线索予以核实,依法打击处置,并依据相关规定对线索举报人予以奖励。

县处非办举报热线:2552118

县公安局举报热线: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