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医保局:做深做实药品带量采购 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发布时间:2023-01-09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让更多的参保患者用得起药、用上好药,县医保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以“为了让人民的‘保命钱’用得好、用得值”为目标,持续跟踪各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中选药品带量采购执行情况,做深做实药品带量采购工作,提高集采成果运用实效。


注重动态跟踪,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完善动态跟踪监测机制,通过系统线上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踪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量完成情况。着重了解药品采购任务完成、药品供应、药品配送、结算回款及药品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患者的使用感受等情况。


注重政策指导,发挥集采效应。积极落实药品带量采购政策,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及辅导工作,为各公立定点医疗机构获取带量采购业务知识提供更多的途径,帮助其提升合理采购的能力,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及操作方法,享受政策红利。

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持续关注中选药品带量采购的执行落实情况,收集中选药品采购使用、供应、配送,结算回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部分执行进度较慢的公立定点医疗机构,认真细致地帮助其分析、查明原因,并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明确限期整改到位时间。

注重激励引导,扩大覆盖范围。加大鼓励引导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力度,积极兑现医保资金留用结余奖励政策,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目前药品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奖励2次,共拨付奖励资金107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保奖励金额为2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奖励金额为87万元。


截至目前,我县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落地执行了10个批次、324个品种,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共落地执行了12个批次。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左右,节约了医保基金5100余万元,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