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下塘乡成功招引年产30万套减速机项目,冰溪街道成功引进年产3000万套高参数机械密封件及特种陶瓷新材料项目,玉山高新区成功招引年产50000台工业机器人等3个项目……新年伊始,玉山县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16个乡镇、7个责任部门负责人纷纷外出洽谈合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功签约2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0.698亿元,实现了“开门红”。

  “开门红”的背后是玉山县狠抓项目招引、激发经济活力的不懈努力。近年来,玉山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致力于建设东部和沿海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积极实施主攻工业战略,以激励机制为措施,以主导产业为重点,以优良服务为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年年实现新跨越。

  该县坚持“一把手招商”常态化机制,配齐配强招商干部队伍,将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精通项目谈判的年轻干部选配到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加大专业培训和培养力度。“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大学习、大会战、大提升、大化解’活动,把招商引资作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一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玉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县计划对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和后进的单位、个人分别评出“先进奖”“英雄榜”和“蜗牛奖”, 通过正面鼓励和“负面鞭策”,进一步激发了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

  该县突出装备制造首位产业和电子信息、新材料主导产业招商,统筹推进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招商,按照产业分布特点,以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浙江地区为主攻方向,以珠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西经济区为重要补充,想方设法引进一批强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的好项目。“玉山的装备制造产业尤其是轴承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有针对性地到宁波、台州等地开展产业招商,先后引进了十余家轴承企业,进一步壮大了玉山的轴承产业实力。”玉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台州同际轴承、江西佳马轴承等项目已经正式投产。

  引凤先筑巢。该县不断加快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用地、资金、政策等保障力度,切实做好外来企业员工住房、落户、子女上学、医疗等服务工作,不断提高高新区、衢饶示范区、高铁新区、建材生态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五大平台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同时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六多合一(即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介合一、多测合一、多系统合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项目“招批管服”协同机制,全面落实项目全程代办,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营造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广线上招商,充分利用‘赣服通’‘政务网’等平台,开展宣传推介、网上服务和视频对接等活动,加大招引力度。”玉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进一步发挥已落户企业的人脉资源,聘请相关人员作为招商大使、招商顾问,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串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