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政府网 | 江西省政府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嵌套栏目>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玉山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成文日期 2017-02-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编制玉山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玉山县人民政府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玉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县行政中心大楼六楼,邮编:334700,联系电话:2569899,电子邮箱:zgysxxb@163.com)。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县上下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和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重大举措,着重抓了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网站建设、培训指导和督促考评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6年,我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法制办等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县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部门,配备了4名全职工作人员,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专业技术人员2名。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2、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我县根据实际,建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按照上级要求,对全县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每季度对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量进行考核公布,并与年终信息化工作评比挂钩,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制定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在县信息化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四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部门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三级审查机制。

3、督查考评力度进一步加强。年初,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机关效能年活动考评和党风廉政建设牵头工作内容,年底进行了考评。全县各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本单位领导机构,落实了专职责任人,并制订了本单位2016年度工作要点或工作计划,全县信息公开单位都公开本单位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4、信息中心平台进一步规范。按照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和信息公开工作,对已发不符合要求的信息进行清理,新增信息严格按照要求填报审查并予以公开,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1万余条信息,信息质量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拓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64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八大类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县在“中国玉山”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内容,并支持搜索和下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和流程,我县制定了《玉山县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县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办事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通过网站等载体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申请人提出申请或咨询。

2016年全县共收到0条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其中依申请公开0条,因申请要求不清、要求公开文件不存在等原因不能答复的申请要求0条。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此,我县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将不定期对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条数、最近更新日期进行跟踪,督促及时公开、更新。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要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三)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将与公众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企事业单位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群众能够更加便捷的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获取信息,为其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五)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六)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玉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日

主办:玉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玉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230004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