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健康玉山建设,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30       选择阅读字号:[ ]     

   嘉宾:玉山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邱厚跃

   时间:201973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玉山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张璐璐关爱生命,关注健康,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玉山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邱厚跃作为我们的嘉宾“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健康玉山建设,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邱主任,您好!欢迎您! 

4e15010097b6490e9bd739e400752ec1.jpg

邱厚跃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在玉山县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在这里,首先我代表县卫生健康委全体干部职工,对广大网友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首先,我们有请邱主任来简单介绍下我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及近几年我县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效。

邱厚跃县卫生健康委下辖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血吸虫病防治站、皮肤病性病防治所以19个乡镇卫生院、16个乡镇卫计办、13个民营医院、546个村卫生室(所)。目前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卫生技术人员295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97人,中级职称654人,初级职称1367;全县现有病床数2259张、辖区内执业医生数1141人、注册护士数1328人。近年来,我县卫生健康委统筹推进各项卫生健康工作,全面深化“健康玉山”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授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江西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江西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达标县”“全省计划生育药具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先进县”“江西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等光荣称号。各医疗战线上也涌现出“中国好人”胥亦龙、许丰敏;“全国血防卫士”周小洪;“急救天使”叶艳英;“江西省基层名中医”陈斌、舒小军;“江西好医生”揭开木等一批优秀人物。

主持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请问邱主任,在推进健康玉山建设过程中有哪些惠民举措?我们又做了哪些民生实事?

邱厚跃一方面,深化各项改革。

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取消“以药补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持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三家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到29.17%,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下降到17.55元,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提高到33.26%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重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达100个以上;将县妇幼保健院作为薪酬制度改革公立医院试点,县人民医院列入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单位;3家县级公立医院分别与19所乡镇卫生院组建了医联体,其中县人民医院在冰溪镇卫生院成立了玉山县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卫生健康系统所涉18项事项35种证明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取消或调整了25项相关证明;2018年完成卫生行政许可1050件,许可办结满意率达100%。真正做到让信息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路,全面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体验感和获得感。深入开展“奉人民为上、视群众为友、与健康同行”活动,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服务标准,建立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使医护人员真正将患者当做亲友,促进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促进群众就医满意度稳步提升。

三是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和家庭发展政策,大力推进生育全程服务和计划生育“互联网+”“多证合一”服务改革,加强出生人口监测,促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转型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落实计划生育利导政策。全县2018年度符合“中考加分”条件共325人。确认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对象2027人,特别扶助107人,城镇居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3061人。

另一方面,做实民生事业

一是实施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县域内医疗定点机构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成立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为县域外就医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一站式”报销。全县医疗机构共设扶贫病房51个,扶贫病床154张;全面落实门诊住院“三免四减半”优惠政策;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全面推进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十类疾病免费救治、20种重大疾病专项救治。享受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和“五道保障线”保障,90%住院医药费报销政策。

二是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第一,改善就医环境。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作,总投资约5.7亿元,总占地面积126亩,建筑总面积约12.3万平方米,计划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搬迁后为“黄家驷医院”。县中医院住院综合楼扩建工程已开工,总投资6850万元,建设总面积1.86万平方米。两个项目将采用建筑智能化、安防智能化、医疗智能化等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力求达到三甲的先进县级综合医院和特色中医院。19所乡镇卫生院整体迁建或改扩建或公租房建设已全部完工。完成9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和8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提升建设。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开展率达到100%,乡镇卫生院基本诊疗路径完成率达到100%、中医诊疗路径完成率达到80%以上。

第二,强化人才队伍。自2015年开始,累计公开招聘卫生技术人员100余名,安置支医毕业生和医学定向生80余名。全县医疗机构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大医院进修深造的业务骨干多达60余人。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率为98.13%。

第三,推进医联体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分别与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浙大二附院、江西省人民医院、中医院、儿童医院、妇保院、乳腺专科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县中医院自2012年起,就与浙大二附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累计为 500 多名危急重患者开展了面对面的远程会诊服务,节省费用金额达300余万元。

第四,深化“院地交流协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建立长期交流协作关系,提高我县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能力。

是实施公卫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多元化综合监管和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加强传染病监测体系和艾滋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提升疾病综合防控能力。重点控制禽流感、霍乱、肝炎、结核病、艾滋病和职业病及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能力。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

四是实施生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整合县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资源,建立了县婚登婚检优检生育登记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育登记、叶酸发放和生育咨询等服务。同时,通过身份证识别自动采集人口基础信息、检查化验指标“物联网”智能集成、检查结果医学建议手机 APP智能推送,真正实现婚育“一条龙、一站式”便民服务。全县共建设母婴设施29处,母婴设施配置率达100%。

主持人:邱主任,平台上有位名叫“师自然”的网友向您提问,“请问公立医院改革,患者能够得啥实惠”?

邱厚跃:好的,网友“师自然”,你好,下面我来回答你的问题。公立医院改革是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公立医疗体系布局和运行是否合理、公立医院服务是否良好、行为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就医感受。

一是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二是强调公立医院公益性,根据医疗行业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等特点,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不和业务收入挂钩,从而使公立医院提供的服务变得更加“公平可及,群众受益”。

三是建立分级诊疗来推动医疗资源和医务人员的“双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解决看病难。

主持人:好的,感谢师自然”的提问,也感谢邱主任的回答。目前我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还需增添兵力,请您谈谈我县要如何做好卫生技术人才培养工作?

邱厚跃:主要措施:

第一,注重长远,精心编制规划,为做好卫技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制定了《玉山县卫技人才“十百千”五年培养规划》(2018年-2022年),规划中明确将采取对口帮扶、选派培训、传帮带教、多位联动、继续教育、创新推动、留住人才等措施,逐年实施,到2022年达到新培养30名学科带头人、30名中医师、百名骨干人才、百名医院管理人才、千名基层适宜人才的目标。

第二,注重借力,广泛加强合作,为提升我县医技水平争取外援。不断加强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中山医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医院合作。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三地成立玉山籍博士服务中心,发挥博士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多次组织玉山籍医学专家团队回乡义诊、技术帮扶,带动我县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第三,注重内强,加大培训力度,为提高卫计人员总体素质拓宽渠道。

第四,注重宣传,加强典型示范,为卫技人才健康成长营造环境。

主持人邱主任,“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请您介绍下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的有哪些健康扶贫政策?

邱厚跃:一,政府资助免费参保:一是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政府全额资助购买,享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待遇,贫困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免起付线。二是政府为贫困人口购买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2019年为每人400元保费标准;对贫困人口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落实住院医疗费用报销适度达到90%水平

第二,贫困户看病享受就医“五道保障线”:贫困患者住院就医费用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财政兜底等五道保障线,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总医疗费用的10%水平。

第三,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凭有关证件,不需缴纳押金即可办理入院手续,出院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

第四,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政策:一是在县域内及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凭相关证件办理入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时在医疗机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即时结算,个人负担住院总费用10%的医疗费用。二是经县医保局备案后在市域外医疗机构住院的贫困患者,只需把住院费用相关资料交给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不用再多跑腿、多跑路。

第五,建档立卡慢性病患者享有门诊待遇:建档立卡慢性病患者,一类门诊慢性病通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博爱医院资格审批或认定后即其合规门诊费用可享受慢性病门诊优惠政策待遇。二类门诊慢性病通过当地乡镇卫生院申请,统一送县医保局审批备案。备案后在当地乡镇(社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就诊,其合规医疗费用按90%予以报销,每人每天不超过120元,每年不超过1800元。

第六,重大疾病免费救治或专项救治优惠政策待遇: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有重大疾病,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即可享受

免费救治病种:“光明微笑”(白内障、唇腭裂)、儿童“两病”(白血病、先心病)、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尿毒症免费血透、重性精神病、儿童先天性耳聋人工耳蜗植入及康复、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晚期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实行免费救治。

报销政策:定额内100%报销,超出定额部分的金额按个人自付10%的标准报销。

重大疾病专项救治病种:耐多药肺结核、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I型糖尿病、甲亢、儿童苯丙酮尿症、尿道下裂、地中海贫血、肝癌、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和骨肉瘤等20种重大疾病开展专项救治。

报销政策:贫困患者在二级、三级定点救治医院救治,按定额标准个人自付2%、3%,超出定额标准部分的金额按个人自付10%的标准予以报销。

主持人:平台上这位名叫“岁月静好”的网友向邱主任提问,“家里有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患有重大疾病,这种情况应该如何申请重大疾病免费救治

邱厚跃:我省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的病种有白内障、唇腭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重性精神病、乳腺癌、宫颈癌8大项,共22个病种。对符合以上病种的人员,携带疾病证明书、本人身份证明等相关资料,到县卫健委领取审批表,分别到县医保局、县卫健委审核盖章,完成申请。患者或家属就可以携审批表到你选择的江西省定点医院免费救治。

主持人:好的,网友“岁月静好”,希望邱主任的回答能给您的家庭帮上忙,也希望您家人身体能够早日康复。从“能看病”到“好看病”,从“看上病”到“看好病”,这就是患者看病需求的新变化,请您谈谈我县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邱厚跃:你讲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卫健系统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医疗服务改善行动成效的最重要标准。2018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广泛开展了“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专项活动,围绕群众看病就医反映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大力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开展“三好三化三合理”活动,改善了就医环境、就医秩序,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降低了医疗费用,医患关系更趋和谐。为巩固活动成果,拓展提升活动的影响面、作用力和社会效益,今年我们深入开展了“奉人民为上、视群众为友、与健康同行”专项活动,以便利群众看病就医为出发点,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简化预约诊疗程序,改善便民利民措施,缩短看病候诊时限,规范医疗行为,优化护理服务,着力解决诊疗服务中的“堵点”“难点”;以改善服务态度为重点,开展“微笑”服务行动,以积极友善的态度、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

cb3f2714bce845a2aa332a62084606c3.jpg

主持人:平台上有位名叫“西极香”向您咨询,计划生育家庭可享受哪些奖励政策和优惠?

邱厚跃:好的,我来回答下:

一、农业户口,1973年至2001年间按当时政策无计划外生育、生育过现存活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现无子女、年满60周岁的对象可享受每人每年1200元的奖励扶助金。

二、本县城镇居民生育一个子女,未在外地享受过独生子女奖励的人员、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男的年满60周岁,女的年满55周岁的对象,从当月开始,每人每月100元

三、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的)

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独生子女死亡、女方年满40周岁,夫妻按不同年龄段标准发放特别扶助金。40至48周岁的,每人每月150元;49至59周岁的,每人每月340元;6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500元。

另一种是独生子女伤残的、女方年满49周岁,夫妻按每人每月270元的标准发放特别扶助金。

四、农村户口,实行了计划生育的一女户、二女户在读高中女孩可享受关爱女孩阳光助学。高中三年学习阶段,每学年资助每位女孩1000元。

主持人:好的,感谢网友“西极香”的提问,也感谢邱主任的解答。那么接下来请您谈谈,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保障母婴安全问题的?

邱厚跃:一方面,县卫生健康部门始终坚守母婴安全这条底线,严格执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确保母婴安全。

一是落实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制度。负责开展孕妇首次建册,进行孕产妇风险因素初筛、评级,按“五色标识”分类管理,对不符合本单位管理评级及分娩的孕产妇要逐级转诊到上级助产医疗机构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二是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制度。对“红色”“橙色”“紫色”评级的孕产妇建立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

三是落实危急重症救治制度。调整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领导小组,明确本院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划分责任片区,组建助产医疗机构、急救中心、中心血站联动机制,强化转运、救治、用血等重点环节保障,落实专项救治经费。

四是落实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制度。动态掌握产妇分娩、高危孕产妇信息,发现孕产妇死亡立即报告,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现场情况核查、每月定期上报妇幼卫生年报系统。

五是落实约谈通报制度。对产科质量监管到位,孕产妇管理到位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急危重症转诊不及时,急救抢救绿色通道不畅通,母婴安全管理不到位,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单位进行约谈。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两个集中管理”工作的落实。孕产妇和儿童健康集中管理工作去年是扩面,今年要在继续扩面的基础上重点提升内涵建设,全力推进两个管理中心的高效运行。要召开专门的推进会,要制定一些核心指标,对两个集中管理进行全面的考核,要树立一批有力度、有成效的典型,要进行表彰和奖励,对推进慢或者表面应付的地方要通报批评。

主持人:邱主任,那么我县卫生健康部门在减少贫困人口代际相传,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邱厚跃:关注生命全周期,服务生育全过程。通过综合施策,强化部门协作,按照三级预防模式科学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减少疾病母婴传播、代际传播,减少因病致贫增量。主要措施有:

一是推进一级预防,降低高危风险。加强宣传教育,开展针对性的优生咨询服务,倡导适龄生育,指导科学备孕。针对不同婚育阶段的目标人群,因人施策,统筹落实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孕期保健服务。整合民政、财政部门资源,打造“婚育一站式服务”。实现“两证同登”“两检同做”服务新模式。

二是强化二级预防,做好系统筛査。广泛开展产前筛查,普及应用产前筛查适宜技术,规范应用高通量基因测序等新技术,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在孕28周前自愿情况下至少接受1次产前筛查。对确诊的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地中海贫血等严重出生缺陷病例,及时给予医学指导和建议。对艾梅乙感染人群进行干预,实施母婴传播阻断。

三是做好三级预防,减少残疾发生。继续做好新生儿四病查和听力筛查。启动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串联质谱筛查工作,提高筛查率,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避免或减轻致残,提高患儿生活质量。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的内涵已发生转变,如何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群众健康需求,我们刚好也想和您了解下,贵单位下阶段的工作打算。

邱厚跃:我们将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文章,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单位、家庭、校园行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二是做好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文章,加快推进健康玉山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完善健康信息服务标准,完善产权公有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开展门诊医保刷卡业务。三是做好健康产业项目文章,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事业,进一步推动健康与旅游、体育、养老、文化、食品、生态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老年护理、医养结合、健身养生等健康产业与群众需求紧密对接。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融合,为玉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更为扎实的健康基础。

主持人:建设健康玉山,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面小康。我县卫生健康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改革与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协作。今天很高兴能邀请到邱主任来为我们解答了这么多问题,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节目中回答的问题,请关注本期的文字实录。最后感谢嘉宾的光临,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下期访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