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嘉宾:玉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平

时间:2020428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玉山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汪晴晴。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玉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平作为我们的嘉宾,就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黄局长,您好!欢迎您!

黄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在玉山县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县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广大网友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aa871a83587d4626a22d9b8f633a7ed2.jpg

主持人: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关系我县的经济发展,请问黄局长,在营造我县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有哪些便民举措呢?

黄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全面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部署,我局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市场主体准入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全面推广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以“一网通办”为核心,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上取得新突破,加速企业开办时间,2020年1月1日开始,将企业设立的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力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

优化升级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开办企业涉及的设立登记事项,均可在一网通平台“一站式”“一环节”同步办理。

(二)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充分发挥“一网通办”优势,开展“远程办”“应急办”“承诺办”“延期办”“快递办”等服务同时进一步拓展登记服务渠道,对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饶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动企业注册登记向银行网点线上线下延伸,方便群众办事,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同时我们也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渠道,及时准确宣传、解读各项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政策,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度和透明度。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开办企业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熟练掌握一网通平台操作流程,做好咨询、告知、导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会操作,切实提高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的应用率。我们深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我们也会抓好抓实各项改革举措,坚决兑现向社会承诺的事项,注重措施出台后实施情况的跟踪和评估,及时听取社会各界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并根据企业群众反馈的办事痛点堵点,有的放矢及时改进工作,确保政策制定和实施精准到位、覆盖全面,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改革的满意程度

主持人:我们线上有位名字叫“川田”的网友问到:“我办理了企业登记,但是由于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年报工作,现在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以通过什么途径移出异常”?

黄平:“川田”你好,我来回答下你的问题。是这样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是商事制度改革以后,对违反商事登记有关规定的市场主体纳入信用监管体系的一项信用监管制度。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几种情形:1、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2、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责令的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的;3、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4、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在银行贷款、政府采购、政府招投标等活动中,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即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法定代表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为使企业信用能够及时得到修复,企业发现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在履行相应的义务后,及时向所在地的市监分局提交材料申请移出异常名录,提交材料包括1.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表2.加盖企业公章的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信用承诺书3.加盖企业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4.加盖企业公章的财务报表。按照不同的被列入原因,申请企业还需提交相应的补充证明材料。企业对其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同时也希望企业负责人能够在每年的6月30日前完成年报工作,避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川田”的提问,也希望各位企业负责人能够履行好自己的义务。黄局长,现在宣传广告遍地都是,其中不乏许多虚假宣传的广告,请问我们是如何打击这些违法行为的呢?

黄平:结合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强化户外广告监管,净化广告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媒体广告发布行为,落实监管职责,加强对基层监管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协作,保持对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打击态势,有效遏制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的发生。结合扫黑除恶的市场监管领域,抓好各类广告专项整治医疗、药品、保健品、融资集资、理财担保、农资、互联网等广告作为重点建立广告监管工作通报制度,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虚假宣传的市场主体,加大其违法行为的曝光度。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的查处力度,通过处罚一批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规范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行为,对违法宣传行为产生震慑。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拨打12315举报虚假宣传广告的违法行为。

主持人:说到投诉,黄平局长,可以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该如何向我们市监局投诉?

黄平:可以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我们整合了原“12315”(消费维权)、“12365”(质监)、“12331”(食药监)、“12358”(价格监督)4条热线为“12315”一条热线。我们对消费的投诉举报非常重视,2019年受理来自12315互联网平台、上饶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来电、来访、来信的咨询、投诉、举报共623人次,其中,接待咨询65人(次),受理投诉案件351件,举报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3万元。

主持人是的,说到“消费维权”,尤其是现在有很多新零售的业态,也给我们的消费维权带来了一些困难,但通过这样的一组数据能够看得出来我们市监局在这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的是更多的信心和安全感。刚才也听黄局长介绍了去年市场监管部门的消费维权工作及成果,那请问今年我们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上有哪些重点工作要开展呢?

黄平:每调解成功一个消费纠纷,就是为消费者解决了一个困难,我们就离规范的市场经济更进了一步,离让人放心的市场信用更进了一步。我们也将“消费维权”工作作为市场监管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并用实际行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和谐消费环境等方面努力当好消费者的“贴心人”。

是围绕保障民生,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我们将继续综合运用调查、约谈、信用信息公示等手段,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红黑榜,全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深入实施,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开展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对严重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二是围绕服务发展,积极推进创建惠民。为了营造让消费者放心的环境,我们会积极引导、创建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义务。

三是围绕提升效能,积极推进教育利民。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针对农村消费市场、老年人消费、网络消费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主持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问黄局长,我们是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的

黄平:关于食品安全我们主要是从三大领域进行监管:

一是加大对食品的抽检力度,去年我们对全县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行业、餐饮业共计1200批次产品进行抽检。今年我们将加大对食品的抽检力度,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二是加强对食品流通领域的监管,要求经营者亮证亮照经营,督促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保证食品的可追溯,要求食品流通经营商户在采购食品时要向供货商索要购进票据,确保能够查到每种食品的购进来源。

三是加强对餐饮服务领域的监管,去年以迎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为契机,对城区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全方位整治,督促经营者对标对本整改到位,要求餐饮经营者办理健康证、每日对餐具进行消毒、防蝇防鼠防虫“三防”设施落实到位、安装软门帘和后厨整治等。今年我们将对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餐饮服务单位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我们也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综合治理,实现社会共治。一方面,我们会联合新闻媒体和相关行业组织,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从严打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和抽检检测中发现的问题企业、问题产品以及依法处置信息等,进行公开曝光。同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到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另一方面鼓励群众对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我们对各类投诉举报会及时受理、快速核实、快速处理,对于投诉举报的案件线索,一查到底,生产环节的要延伸到经营环节,召回相关产品,经营环节的要上溯到生产环节,彻查来源和其他销售渠道。

主持人:非常感谢市监局为我们“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我们平台上这名叫“春的陆”的网友向您提问:“小区里的电梯有一段时间没有专人检验维修了,居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履行电梯的监管职能”?

黄平:“春的陆”你好。电梯是属于特种设备,为有效预防电梯事故的发生,控制电梯故障频发的势头,切实保障电梯安全运行。进一步提高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全面落实电梯安全使用和维护保养主体责任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监管:

一是健全完善使用单位安全规范化管理,规范张贴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和维护保养合格标志及安全注意事项标牌,开展电梯盲层普查治理,杜绝维保单位低质无序恶性竞争和违法、违规维修保养作业,着力整治安全隐患,打击违法制造、安装、使用行为。

二是加大安全监察和执法力度,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进行全面自查治理,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督促电梯管理人员证上岗,电梯必须在注册登记后方可使用责令电梯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合格或超期未检电梯。

三是严肃查处无证及挂靠、转借许可证的维保行为责令维保单位停业整改维保作业不按规定要求进行、维保质量差、故障急修和困人救援行动迟缓、用户投诉反响强烈等问题

主持人:好的,感谢网友“春的”的问题,也感谢黄局长的细心回答。黄局长,我想问现在我们到药店买药,药店的工作人员上来就会推荐各种各样的产品,经专业人员一看,有的是保健品有的是药品,那么我们老百姓如何区分自己买到的是不是药品呢?

黄平: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我们可以从药品的几个主要特征来区别药品和非药品,主要关注以下个内容:

第一看药品批准文号,每一种药品都有批准文号,类似我们人的身份证。

二看药品名称,包括通用名、商品名和化学名,就像人有正式名字、外号、笔名一样。

我们去药店的时候,看到外包装上有OTC标志的药品是非处方药,非处方药安全性较高,患者可以根据自我判断自行选购,不需要医生开处方,这就要求大家要仔细阅读药品标签和说明书,记住药品的批准文号一定是“国药准字”开头, 批准文号是“国食健字”开头的为保健品,保健品属于食品,没有治病效果,只有保健功能,绝不能替代药品来治病!没有医生的指导,在自行购买非处方药时,除了看批准文号辨真假,还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中的每一条内容,保证用药安全。

主持人:我们是如何对药品进行监管?

黄平:一是药品流通使用环节监督检查落实“最严格的监管”要求,组织对药品零售企业、使用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跟踪检查,加大对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特殊药品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严防滥用和流入非法渠道。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社会监督。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药品零售药店飞行检查、加强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等,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部署,组织开展其它相关的专项整治。加强检查和稽查联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力量的作用,强化行刑衔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做好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工作按照上饶市市监局换发证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摸清辖区内换证企业的底数,结合辖区实际,贯彻换发证标准,配合市局换证工作,督促企业做好换证准备工作,按期提出换证申请。同时把换证工作与各项药品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突出对执业药师在职在岗、药品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处方药、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销售等制度执行情况以及贮存条件、计算机管理系统管理等的严格审查,做到严格标准,从严把关,依法行政,严肃纪律四是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在检查中针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

主持人:在疫情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发生了一定幅度的变化,请问我们在疫情期间如何稳定物价的?

黄平:一是从严从重处理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在疫情期间,我们立案查处了9起哄抬口罩、大米等价格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钱袋子”。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我们向全县的药店发放了近1000份价格提醒告诫书,要求经营者不得哄抬口罩、防疫药品的价格,督促经营者将商品明码标价,加强价格自律。通过我们的宣传,将猪肉的价格稳控在每斤30元左右,豆腐的价格从8-10元控制在4-5元。

三是加大与商务、市场物业等部门的沟通,积极为企业服务,帮助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保障市场大米、蔬菜的投放量,避免消费者出现哄抢的行为,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主持人:黄局长,我们这里看到有位名叫“淼淼”的网友提问:“如何识别、防范网络传销”?

黄平:网友“淼淼”你好。日常生活中,当人们浏览网页时,往往会被“轻点鼠标,您就是富翁!”“坐在家里、也能挣钱!”等等这些词语所吸引,但这很有可能是网络传销陷阱。这些鼓吹“资本运作”“连锁加盟”“人际网络”“电子商务”等口号,欺骗误导网民加入,都涉嫌网络传销。网络传销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利用网页进行宣传,鼓吹轻松挣大钱的思想;还有一种就是建立网上交易平台,靠发展会员聚敛钱财。无论哪种形式,都是违法犯罪行为。要想不上当受骗,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分析,理性判断。在遇到相关创业、投资项目时,一定要仔细研究其商业模式。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如果其经营的项目并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你交钱入会,发展人员就能获取“回报”,请提高警惕,没有这么轻松就挣大钱的事。

防范网络传销,远离骗局,最根本的还是要克服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最终只会落得血本无归、倾家荡产,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主持人:“淼淼”网友,正如黄局长所说的,远离骗局,最根本的还是要克服贪欲我们市场监管局在今年的下阶段工作有什么打算?

011afa0333bc4b358d33a50662574009.png

黄平:我们将围绕四个方面开展:

第一方面围绕“促发展”释放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拓展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不断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加强宣传、引导和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网上办理的比例,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让服务对象办理业务时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从住所登记、经营范围登记、审批事项整合、先照后证、企业年报制度、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方面入手,再做放宽准入条件、简化准入程序、降低准入成本,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第二方面围绕“保安全”,一是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突出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品种,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争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底线。注重舆情监测,收集投诉举报、风险监测、媒体曝光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定期研判,发布预警。强化风险隐患整治,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档案,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要以建设特种设备数据库为基础,抓好特种设备施工告知、注册登记;按比例制订计划,开展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提高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人员持证上岗率;督促企业完成检验不合格设备的整改、报废、更新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第三方面围绕“护秩序”,一是执法办案要敢于亮剑。继续加大对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商业贿赂、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假冒伪劣、霸王条款等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加强网络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和规范工作。重点查处利用互联网、通信网络和电视网络等网络交易平台进行虚假宣传、商业欺诈、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对一般的轻微的违章行为以行政指导为主,促进网络交易活动的健康发展。力争突破对限制竞争行为及垄断行为的案件查处。加大对供水、供电、供气、有线电视、通信、交通运输、石油石化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行业的监管。严肃查处公用企业以及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经营者利用垄断地位进行强制交易、强制服务,限制竞争行为,维护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二是打击传销要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行为,要重视严管网络传销行为,充分发挥打传联席会议的作用,完善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增强打击传销整体合力。

第四方面围绕“惠民生”,一是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要继续深化。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的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通信、法律图书等方式和途径,将市场监管涉及的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到社会各个层面。二是消费维权要稳扎稳打。申诉举报和应急指挥中心要理顺机制,统一对外受理申诉举报和信访,并进行调解、分流、处置、调查、统计、分析等工作,理顺调处机制。三是商品质量抽检要扩大覆盖面。要继续开展重点商品抽样检测工作,紧紧围绕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和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商品,强化生产、流通领域包括网上的商品质量监管,切实解决检测覆盖面较低与检测能力较弱的问题。不断扩大抽检对象、区域及食品品种,努力提高问题食品检出率。

主持人: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事关整个市场平衡,事关全面小康。我县市场监管事业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助力发展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今天很高兴请到黄局长为我们答疑解惑。

黄平: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提问和关注!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节目中回答的问题,还请关注本期的文字实录,我们下期访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