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题:抓培育,强服务,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嘉宾:玉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军

时间:2020年12月7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玉山县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汪晴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玉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军同志作为我们的嘉宾,就“抓培育,强服务,努力推动玉山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网友们一起在线交流。王局长,您好!欢迎您!

王晓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在玉山县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在这里,首先我代表玉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广大网友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0564f3f904034266a9992685939bd9dd.jpg

主持人:近年来,我们玉山县紧紧围绕打造“全省工业强县”这一目标,举全县之力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首先由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在工业经济实现了哪些高质量发展。

王晓军:好的。玉山县在工业发展道路上摸索前行、风雨兼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群,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建立起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有色金属、新型建材和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为支撑的工业生产体系,谱写出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彩华章。

一是实现了从几家手工小作坊到规模效益的高质量新中国成立时,玉山只有几家手工小作坊,现代工业是一张白纸。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玉山工业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奠定了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239家,而1949年全部工业企业只有5家,2001年规上工业企业也只有19家,2019年比2001年增加220家。工业总量连续跨越重大台阶。2002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亿元,2008和2017年又分别跨越10亿元和100亿元大关。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1亿元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

二是从单打独斗到工业体系产业结构的高质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玉山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瞄准“建全省工业强县”目标,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助力企业技术进步,利用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实施产业发展“231”工程,全县工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中优化升级。工业门类日益齐全。1949年,玉山工业只有5家手工式作坊零零散散分布在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中。经过70年的发展,有色、水泥、化工、电气机械、食品、医药、纺织等工业行业不断由小到大,一些新兴的工业行业如电子信息工业、装备制造业等也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起来。目前,按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玉山工业已涵盖31个工业大类、82个行业中类,门类日益齐全,“园一基地”的产业集聚度得到不断提升。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初期,企业小且零星分布,无一行业成规模。新中国成立后,玉山工业全面扩容、大幅增长2019年,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33亿元,同比增长21.32%,占规上工业比重21.32%;新材料产业提升改造成效明显,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10亿元,同比增长20.04%,占规上工业比重57.26%。主导产业的发展对提升全县工业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从公有制到工业结构多元发展的高质量。改革开放前,全县工业只有公有制形式。改革开放以后,玉山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坚持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出台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全县工业所有制结构日趋多元,私营、商投资工业迅猛发展,工业总量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新兴动能不断迸发,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成为推动全县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引擎。      

四是从工业投资主体到产品生产能力的高质量。工业投资力度强劲。玉山县工业投资力度不断加强,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玉山县工业投资由1978年完成120万元发展到2019年完144.17亿,年均增长23.29%。特别是近年来,玉山县委、县政府紧抓机遇,主动承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强内引外联,引进了德隆纺织、中房金然、华丽丰科技、众光照明、致远环保、速成科技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着力培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2019年玉山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59.30%工业投资对促进玉山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起重要作用。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新中国成立初期,玉山只能生产纱、布、酱油等为数甚少的日用生活品。经过70年的发展,众多工业产品从无到有,生产能力迅猛增长。比如2018我县水泥产550.4万吨,比1958年增长5501倍;活性炭产量14382吨,比1969年增长1028倍。商品混凝土、轴承产量分别达49万立方米、2.24亿套。

五是从小打小闹到高新区产业质效双提升的高质量。工业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玉山紧紧盯住工业发展不动摇,把工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出路,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的战略,不争论、不懈怠,主动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落实总基调、谋划新思路,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任接着一任干,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巩固增比进位成果,以工业和实体经济的跨越发展支撑玉山经济脱胎换骨。热火朝天的工业发展,使更多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争相涌入。2002年玉山县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到2018年被省政府批准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成为了玉山经济发展的重大载体、重大引擎和工业开放发展的主平、主阵地。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量工业企业在园区落户,企业数快速增加,园区实际开发面积、基础设施投入等也随之大幅增加,园区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玉山高新区荣获全省开发区2019年争先创优综合考评省级开发区前15名。园区工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县工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近年来,玉山紧紧围绕“工业园区进入全省上游水平”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流的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主持人:好的,刚才通过王局长的介绍,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玉山工业发展的巨大变化,真的非常鼓舞人心。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下面请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业运行预期目标是什么?

王晓军:好的。(一)2020年,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根本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以高新区为主平台,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延伸本地链条,加快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奋力打造全省工业强县。

(二)今年工业运行的预期目标是:

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

2.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幅8.6%以上。

3.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8.6%以上。

4. 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0%,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5%,力争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以上,竣工投产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

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30家,净增18家。

6. 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低1.5个百分点。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对我县的工业经济发展肯定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下面请王局长介绍一下我县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fc8020e92ec745ada780f4cf1df24dc7.jpg

王晓军: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有效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进入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由负转正。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8.01亿元,同比增长4.6%,总量全市排名第2,增幅全市排名第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83亿元,同比增长2.3%,全市排名第2;全县工业用电量完成4577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4%,总量全市第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3亿元,同比增长3.1%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艾辰医疗、酷斯特医疗、源美家居、尤尼菲克科技)。

主持人:从刚才王局长通报我县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我县工业生产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也实现了较快恢复。下面请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现我县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方面有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晓军:好的。我们在应对疫情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运行监测调度。深入企业及时了解运行情况,对出现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加强调研督导,对生产经营指标下滑企业,加大协调帮扶力度,确保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运行。二是抓好技改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坚持把技术改造作为实现工业科学发展、推动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工业技改项目建设。三是抓好精准服务,畅通企业纾困渠道。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百支专班助百企”“开拓市场万里行”和“产业链链长制”等精准帮扶活动,畅通企业纾困渠道,按照“一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责任人)、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精准帮扶主导产业补链强链、集群发展。加强政策支持,相继出台了《玉山县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30条政策措施》、《玉山县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7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落实好省市区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深入开展“给企业送政策”活动,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导向,充分把握政策红利,保证企业应该享受的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主持人:王局长,平台上有名网友向您咨询:企业上云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利益?

王晓军:我县为江西省企业上云试点县,2019年,我县已有274家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其中规上企业225家,今年继续推动企业深度上云工作。企业上云主要的好处是:一是企业上云可以使企业成本下降。企业上云后,包括企业资料储备信息、企业工作计划、销售等文件,全部从纸质转为信息化存储,避免了账目易损坏丢失等问题,而且以前需要很多员工统计完成的工作量,现在依靠云服务就可以完成,这在成本上就可以为公司节省一大笔开支。二是提升工作效率。企业上云最重要的是将企业以往的垂直管理变为扁平化管理,文件决策实时共享传递。三是企业“上云”后,可以将相关数据直接在平台上显示出来,做到实时的监控预警,有助于企业智能决策,助力企业的管理。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局长”的提问,也感谢王局长的解答。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能邀请到王局长来为我们解答了这么多问题,因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关于未能及时在节目中回答的问题,请关注本期的文字实录。最后再次感谢王局长的光临,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