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平出席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并作主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30       选择阅读字号:[ ]     


429日下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五场)在南昌举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在会上作主发布,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王水平: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新闻媒体界的老朋友再次见面,在这场百年不遇的世纪疫情抗疫斗争中,你们总是风雨无阻,逆行而上,聚焦众志成城,传递最新信息,反映民生关切,记录温暖瞬间,讲好一线故事,凝聚磅礴力量。在此,我谨代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先从三个方面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一、全省疫情概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江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稳扎稳打,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省保持了常态化阶段连续610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为全国防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随着传染性更高、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潜伏期更短、防控难度更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发展成为我国本土疫情的主要流行株,全国疫情发生的频次和规模明显增加,总体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暴发态势,已波及除西藏自治区外的所有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60万例,超过前两年的总和。313日,我省发现了首例外省输入阳性感染者,本轮输入及关联疫情波及到7个设区市的27个县(市、区),由省外直接输入的超过50起,南昌新建区、赣州会昌县、宜春丰城市、九江瑞昌市、抚州南城县、上饶婺源县和万年县还因此先后引发本土疫情。

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我们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是基于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更是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关键所在,以最坚决、最果断、最精准、最有效的措施,迅速打响了我省首次直面奥密克戎毒株的阻击战、歼灭战,形成上下齐心抗疫情的强大合力,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目前,我省疫情形势平稳有序,景德镇、萍乡、新余、鹰潭、赣江新区尚未报告本土疫情。赣州自412日以来、宜春自415日以来、九江自423日以来无本地新增阳性感染者;抚州、吉安近日连续有省外输入阳性感染者报告,但未引发本地关联病例。特别是南昌市在保持745天没有本土疫情之后,316日突发了新建区疫情,这是我省第一次处置较大规模的奥密克戎聚集性疫情,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于425日实现了社会面清零,428日实现了全市全面动态清零的目标,南昌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全市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力有序恢复之中。上饶万年县自421日突发疫情以来,经过近几天的不懈努力,风险点位和新增阳性感染者开始呈下降态势,疫情已得到初步遏制。42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了江西疫情处置工作积极有效。

二、我省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

针对本轮疫情的特点,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害在早、重点在查、关键在控、基础在防”的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聚焦“要害在早”,我们重点加强了疫情的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监测哨点作用,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高暴露人群每周至少开展2-3次核酸检测;积极运用抗原快速检测,在机场、火车站等实行免费抗原检测,提高疫情发现的灵敏性。

聚焦“重点在查”,我们加强了疫情重点地区来(返)赣人员排查,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比如,对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所在县(市、区)的来(返)赣人员,执行了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控措施;对省外其他地区来(返)赣人员,我们在落实扫码、测温、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实行“落地检”和“三天两检”。特别是针对保障物流畅通,我们没有采取封闭高速公路、关停服务区的一刀切政策,而是在省内各高速公路的出口设置服务点,对货运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抗原检测和核酸采样,对抗原检测阴性的立即放行。

聚焦“关键在控”,我们坚持高效协同、以快制快,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流调排查,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扩大核酸筛查面,尽力在第一时间管控住风险。同时,加强社会面管控,严格控制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落实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政策,防止疫情引发更大范围的社区传播。

聚焦“基础在防”,我们重点加强隔离房间、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其中隔离点以设区市为单位,按照每万人不少于40间的标准,全省共储备隔离房间17.3万间;省级已采购13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各设区市也基本具备移动检测能力,加上现有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第三方的检测实验室,基本可以满足检测需求。南昌、九江、赣州、上饶4个设区市已建设方舱医院,建成后床位可达8000张。

在做好省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314日抽调104名医务人员支援吉林,422日完成任务后已顺利返赣;同时自43日以来,分三批抽调1270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目前,援吉、援沪队员健康状况良好。

与此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经济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以“精准防”力保“稳增长”,做到“双统筹”,力求“双胜利”。330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28条具体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恢复发展;414日,省政府再次出台《关于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推进经济强劲发展的通知》,围绕物流畅通、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消费回补、保供稳价等方面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415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工作的通知》,围绕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就业扶持、社会救助、线上教育等方面出台27条措施,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以来,我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推动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全省一季度GDP增长6.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实现强劲开局。

三、对广大市民朋友的温馨提示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虽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仍处于高位,国内地区间交叉输入的风险较高,继续呈现点多面广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省绝大多数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动态清零不等于零感染,常态化也不等同于正常化,奥密克戎更不是所谓的“大号流感”,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有丝毫松懈。特别是“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全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借此机会,恳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第一,外出规定要遵守。请大家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如有类似情况,请在返赣前提前向属地社区(村组)和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第二,自我防护要加强。外出时坚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居住场所注意通风换气。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不参加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外出旅游要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倡导假日期间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

第三,健康状况要关注。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尤其是外出归来,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四,免疫屏障要筑牢。符合条件而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特别是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超过6个月的,也要尽快接种加强针,确保适龄人群“应接尽接”、重点行业“应接必接”,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今天我就介绍这些情况,再次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