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集《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决策说明

发布时间:2022-09-19       选择阅读字号:[ ]     

一、文件制定的必要性

(一)制定目的。为规范玉山县网上中介超市的运行、服务和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的中介服务市场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制定《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

(二)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多部条例和文件,对中介市场的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上饶市对各县区的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中也有针对中介超市的相关指标。国内先进地区已经开展规范中介服务的相关工作,今年9月自我县网上中介超市也已开始试运行,由住建局建设了玉山县中介服务网,并已开始试运行,按照县行署的工作部署,我县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起草了《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从而加强网上中介超市的管理。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是解决中介服务领域存在的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优化我盟营商环境。

(四)设定的主要制度和措施。《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主要包括总则、职责分工、入驻服务、交易流程、投诉处理与附则等六个方面内容。《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对我县中介超市的管理和运行进行了规范,对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出台后将为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和公平竞争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法律依据及涉法内容

(一)法律依据

1.《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

2.《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

(二)主要内容和依据

2019年10月22日,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中第四十三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为市场主体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行政机关在行政审批过程中需要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性服务的,应当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中介服务机构”。

2022年3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在文件的第三部分对规范中介服务做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清理政务服务领域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对确需保留的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各地区要加强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完善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服务指南,明确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等要素。各有关部门不得强制企业选择特定中介服务机构。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监管,实行信用等级评价、资质动态管理,解决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市场垄断、'红顶中介’等问题。”

三、文件制定过程

2022年8月,由我县负责中介超市相关工作。8月18日,我县起草的《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草案形成;8月22日,我县党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玉山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草案,并修改完成征求意见稿;9月19日,向各有关单位和各乡镇征求修改意见,并在玉山县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