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事好商量 寻求群众意愿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22-04-27       选择阅读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近年来,横街镇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群众在“有事好商量”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419日下午,一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塘尾村杨梅埂美丽庭院建设”为议题的“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在横街镇塘尾村杨梅埂村口广场热烈召开。会议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分局副局长、联系塘尾村县政协委员夏丽群主持,塘尾村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老干部代表、乡贤、利益相关方代表和镇创建办工作人员等36人参加,与会人员对塘尾村杨梅埂美丽庭院建设事宜展开了踊跃的讨论。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舒晓敏,副主任李杉木,县政协二级主任科员谢翔飞,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组长谢仁财等同志到会指导,挂勾联系横街镇县政协委员、各村(居)党支部书记等相关人员参加现场观摩。

“村民畜禽放养问题如何解决?”“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情况如何改善?”“垃圾乱扔,垃圾不入桶现象如何避免?”......在塘尾村,参会人员围绕“塘尾村杨梅埂美丽庭院建设”议题,从各自角度提出解决意见,最后达成共识。形成了户户参与、人人行动、家禽圈养、门前三包、开展一次卫生大清扫、美丽庭院建设、理事会定期卫生评比、村民自我管理等好的建议和举措。

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是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的有效抓手,也是持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重要路径。在横街镇塘尾村,一个小小协商议事会,“商”出了环境整改最优法,也“议”出了治理民主和文明新风尚,在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中发挥了更优作用,让更多百姓关心事变成为民实事。

下一步,横街镇将持续发挥“好商量”议事会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最大优势,进一步助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将“好商量”议事会打造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