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赣浙两省法院“共享法庭”合力解决少年“身份”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孩子看到自己的出生证明,开心得跳起来,我们代孩子感谢你们!”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法院的同志对江西上饶玉山法院鸡头山法庭干警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近日,玉山县人民法院鸡头山法庭通过“共享法庭”,成功协助常山县人民法院办理一起跨省人格权纠纷,少年刘某某终于盼来了迟到12年的出生证明。


据介绍,这件事情还得追溯到12年前,2010年,谢某某与刘某在同居生活期间,在玉山县非婚生下一子——刘某某。孩子出生后,刘某将其托付给朋友照顾后便“消失”了,也未为刘某某办理出生证明。因为没有出生证明,无法登记户籍,成了“黑户”,刘某某至今没有学籍和医保,不但就医、就学、参加竞赛受到影响,而且常常被同学、邻居嘲笑,对其身心健康造成影响。从2019年开始,被父母“抛弃”十余年的刘某某开启了漫漫诉讼路,先后进行了亲子鉴定,并起诉父亲要求支付抚养费,起诉父母未为其办理出生证明和户籍等诉讼。2022年4月,常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刘某某父母为其办理出生证明和户籍。受疫情影响,刘某某父母无法跨省出行,即委托常山县人民法院为刘某某办理出生证明和户籍,法院干警遂通过“共享法庭”平台,向平台成员玉山县人民法院鸡头山法庭寻求互联协助。


玉山县人民法院鸡头山法庭接到平台委派的任务后,阅卷研判,拟定工作方案,先后前往玉山县妇幼保健院、玉山中医院询问办证程序、调取材料。由于刘某某出生时玉山县妇幼保健院档案信息化管理还未实施,且刘某生产时借用假名,使办案过程困难重重。鸡头山法庭干警几经周折,终于在该院纸质档案中找到刘某病历等相关材料,最后在玉山县中医院的协助下,成功办理了刘某某的出生证明。

鸡头山法庭庭长余晗介绍:“共享法庭的职能不仅仅是在线开庭,还可以远程沟通,本案所有相关案件材料均通过共享法庭设备传输,实现了异地案件本地办、快速办,发挥共享法庭平台联动机制作用,为群众办实事。”

据了解,2021年以来,玉山县人民法院与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法院创设跨省“共享法庭”——浙赣边际法治共富联盟以来,已经依托“共享法庭”不断拓展网上立案、线上庭审、在线执行、远程普法等一系列线上司法服务项目,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群众,也能切实感受到不打折扣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