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公开听证进社区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14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期,玉山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玉山检察微程序收到群众反映线索,称自己居住的小区有居民在裸露阳台摆放花盆、堆放杂物,存在高空坠物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做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根据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精神和要求,玉山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行政机关代表参加现场听证会。


参会人员在承办检察官带领下来到提供线索群众所居住的小区实地查看。现场听取了承办检察官关于本案的基本案情,就现场发现的多处阳台摆放花盆,且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现象进行了讨论。行政机关代表和物业经理就高空坠物隐患问题作了说明,就其监管职责以及整改措施方面发表意见,并形成初步整改方案。


人民监督员对此次高空坠物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通过走访现场,更直观地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努力为民办实事。希望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积极联动,在高空坠物监督管理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实现对县域内高空坠物风险隐患的源头治理。听证员表示,高空坠物隐患问题一旦发生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必须引起重视。负有监督职责的行政单位要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力度,形成长效监督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头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