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示!2021年度“玉山好人”名单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其他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14565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11-08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文件有效期 有效


关于2021年度

“玉山好人”名单的公示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玉山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经社会各界推荐评议,我县有9件事迹(9人)入围2021年度“玉山好人”。现将名单向社会予以公示:

孝老爱亲:余廷云(双明镇),刘仙芹(怀玉乡),祝莲艳(双明镇),杨金旺(文成街道)

助人为乐:祝钦龙(双明镇),林伟宏(紫湖镇),黄晓鹤(冰溪街道)

见义勇为:缪德贵(文成街道)

敬业奉献:钱少彬(冰溪街道)

为维护“玉山好人”的良好形象,更好地树立典型示范作用,如发现上述候选人在个人品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请于2021年11月12日前向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反映,受理电话:2563664。

附:“玉山好人”候选人简要事迹

中共玉山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2021年11月5日

附件:

孝老爱亲

余廷云

男,双明镇徐村社区居民

古稀之年,本是颐养天年之时,但对于玉山县双明镇徐村社区古塘小组村民余廷云而言,命运多舛。妻子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常年瘫痪坐轮椅,三个儿子,一个英年早逝,一个先天痴呆,一个遭遇困境,整个家庭的负担都重重落在了这位坚强的79岁老汉身上。余廷云每天起早贪黑洗衣烧饭煎药,照顾完妻子,接着照顾儿子,像个陀螺似的转个不停,稍有时间就推着妻子带着儿子周边转转散散心。

对于家庭的不幸,余廷云积极乐观,“无论如何,只要自己健在,活着一天,就要把生活过好,尽义务照顾好家人。”“别看廷云生活很苦,心态挺好,思想觉悟高,也懂得感恩。”徐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贤德说,余廷云时常念叨共产党好,街坊邻居好,在前几年秀美乡村建设征地拆迁时,自己主动腾出老宅,还配合社区干部上门入户做工作、讲政策。

刘仙芹

女,怀玉乡东社村村民

刘仙芹今年85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一直为了这个家而操劳。十八年前的一场意外带走了这一家人所有的欢声笑语,儿媳妇瘫痪在床,小孙女嗷嗷待哺,儿子被生活的压力逼迫得几近崩溃,善良的刘仙芹老人接过了儿子手中照顾媳妇,抚养孩子的重担。十八年待儿媳胜似女儿,日复一日为她擦洗身子,照顾起居,一手抚养孙女长大成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刘仙芹不光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处得十分融洽,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忙。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

祝莲艳

女,双明镇永久村村民

祝莲艳对养母的照顾令人敬佩。她的养母江德娥是双明镇永久村三家店小组的建档立卡脱贫户,患老年痴呆已有13年,大小便失禁已有5年,她早已不认得养女祝莲艳了,可祝莲艳却一直精心照顾。

2015年,祝兴旺因积劳成疾,被查出得了肺癌晚期,她悉心照顾爸爸,换尿布、洗身体、喂饭、送医院救治,都是她一个人完成,半年之后,爸爸撒手人间。没有了爸爸,妈妈因为爸爸的去世病情也加重了,她一个人也没有办法生活,就这样,祝莲艳将妈妈带在了自己身边,就像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给她把屎把尿、喂她吃饭、帮她洗漱,还要看着她不能乱走。祝莲艳十三年如一日地照顾养母,诠释了感恩之德、善良之美,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家人乐观向上、毫无怨言的可贵精神。

杨金旺

男,文成街道莲湖社区居民

杨金旺的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20来年只能靠椅子一步步挪动,5年前又脑梗塞中风无法自理,现需要他一口一口喂她吃饭,每天帮她洗澡擦身,“伺候”大小便,除了下雨,每天他还要来回两趟推着妻子到集贸市场热闹热闹。而在他的眼中,这没啥值得宣扬,妻子开心就好……

“她离不开我”,面对这种困境,作为一个男人,金旺没有选择逃避和放弃,他勇敢克服生活的种种磨难,拼尽全力守护着全家人。“只要她活一天,我便会照顾她一天”,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相濡以沫的每一天,这是金旺对妻子的承诺和守候。

中风瘫痪,让她失去健康和自由;至情至真,丈夫悉心照料20余载,这个普通家庭的真情演绎一直被文成街道莲湖社区的百姓所传颂。

助人为乐

祝钦龙

男,双明镇永久村村民

今年73岁的祝猫仔老人是永久村供墩小组的一名五保户,从小四肢残疾,无儿无女,靠政府每月发的五保金维持生活。村里的小组长祝钦龙看老人孤苦伶仃,一直对他照料有加。从2008年起,就主动担负起了照料老人生活的重担,这一干就是十三年。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祝钦龙便主动要求与祝猫仔老人结对帮扶。临近年节的几天气温骤降,比往年低了好几度,想到老人一个人住在破旧的房子里,祝钦龙非常担心。他与妻子吴桂花商量后,决定让老人搬到自己家来住,方便照顾。接到家后,夫妻俩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为老人洗澡搓背、换洗衣物,还专门腾出一间房屋供老人居住。

面对大家的称赞,祝钦龙自己却觉得只是一件小事。“我们都是一个村里的,老人性格很随和,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看到他老了,一个人没人照料,大家都是能帮就帮,村里好多人都关心照料过他。我只是照顾的时间多一点、长一点罢了。”

林伟宏

男,玉山紫湖镇卫生院医生

林宏伟是玉山县紫湖镇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其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医生,深受当地老百姓的称赞和爱戴。他曾于1994年冬日,不顾天气寒冷舍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勇救落水者,当年被波阳卫校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当时还是17岁的少年学生就因英勇救人的事迹刊登于当年的波阳日报,赢得了学校与社会广泛的好评与赞扬。

参加工作后,他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对待患者如亲人,经常主动帮助贫困患者解决生活和就医的困难。2021年7月19日下午5点多,林伟宏下班路过当地河流的堤坝附近,忽然听到有人呼救,一看原来是有人溺水。林伟宏毫不犹豫地跳入了大坝的深水中,和其他另外两名村民一起将溺水少年救上岸。林伟宏快速检查了溺水少年的身体状况,发现他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于是立即指挥另外两名救人者协同他一起抢救,共同给溺水少年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在连续做了好几分钟的心肺复苏以后,溺水少年有了呼吸,再在连续做了几组心肺复苏以后,溺水少年的心跳也渐渐恢复了。随后林伟宏因勇敢跳入2米多深的河水中勇救一名溺水并运用医学专业知识成功抢救回一名已经呼吸心跳完全停止的少年的英勇事迹被人传到了网络,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赢得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黄晓鹤

男,玉山县冰溪街道居民,玉山县冰溪镇初级中学课任教师,玉山红十字会志愿者、科协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教体局防溺水宣教队队长

黄晓鹤20年来,他献血总量8000多毫升,获得2008至200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从2014年起执行红十字会“泳安计划”至今,进校入村(居)志愿宣讲150余场次,2020年其志愿服务事迹被上饶日报和“玉山创建”公众微信报道。

他与县教体局、县人防办、县科协、县应急办、县红十字会紧密合作,频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达3千小时。代表县科技局、县妇联参加上饶市家政服务业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在校内外开展生命救护宣讲150余场,受听者逾3万人,行内同事们称他为“鹤老师”。2020年8月,他被县教体局选聘为防溺水宣教队队长,当年进村入园宣讲10场次,2021年已宣讲20场次。黄晓鹤的博爱情怀和勤恳实践为他赢得了多项荣誉,他先后获评冰溪镇安保卫士、玉山县红十字会第一届人道博爱奉献奖、上饶市未成年人工作先进个人、上饶市人防工作先进个人三次、上饶市委宣传部与上饶市文明办等五部门评选的“最美防疫志愿者”。

缪德贵

男,文成街道仑溪村村民

2021年3月27日,仑溪村103乡道路边周从良家因电线老化自然起火,冒出滚滚浓烟,而周从良在地里干活,家里只有母女俩,正当她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路过的村民缪德贵没有多想,拿起灭火器,三步并作两步冲到现场,参与救火。火灾现场位于三楼楼顶,阁楼空间狭小,火势很猛,琉璃瓦和玻璃在大火的灼烧下“噼啪”四溅,屋顶已经被大火烧穿,屋顶的瓦片随时可能塌落下来。面对危险,缪德贵没有退缩,就连手臂被灼伤也丝毫没有察觉。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下,火势得到了控制,因扑救及时,周从良家中无一人受伤,财物损失也降到了最低。

敬业奉献

钱少彬

男,玉山冰溪街道居民,玉山县公安局110处警队民警

钱少彬参加工作23年,立足平凡岗位,乐于无私奉献,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和热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扶危济困,关爱百姓。长期参加“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他关爱“山里红”留守儿童,捐赠书包等学习用品,资助个人病患、困难人员10余人,教育感化“失足少年”6人,自愿参加无偿献血2000毫升。

2019年1月14日,双明镇杨某家中因电线老化导致房屋着火,钱少彬等7名民辅警赶到现场,他们带去的灭火器不一会已用尽,但火势仍在蔓延。可此时,火场还有一位老人没有出来。钱少彬不顾同事和群众的劝阻,孤身一人闯入火海,凭借微弱的手电光仔细搜寻,在三楼楼梯拐角处找到已昏迷的杨某。等他把杨某从火场抱出来后交给其家人和在场同事,没有顾得上喘口气,又爬上附近村民家的房顶,翻越到杨某楼顶,一遍一遍从楼顶蓄水的水塔里取水灭火,尽全力控制住火势。钱少彬也因吸入大量的浓烟,导致喉咙异常疼痛,后经治疗才逐渐好转。

在部队期间,因为“勇救投掷手榴弹失手士兵”,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自入警以来,钱少彬先后被上饶市公安局评为“最美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全市督察员先进个人”和“我是党员我带头先进个人”、玉山县“最美家庭”,还被玉山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大社区民警”和“禁毒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