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召开村庄环境长效管护问题整改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A16 其他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17135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12-24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文件有效期 有效


12月23日上午,玉山县召开村庄环境长效管护问题整改工作会,对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进行再部署。县委书记郑国良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玉山广大干部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把村庄环境长效管护问题整改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扮靓东大门、做美东大门,树立江西东大门的良好形象。

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洪雷主持,县委副书记李晨明在会上通报了全县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云青,玉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舒宏光等出席。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在会上作发言,集中观看了玉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暗访片。

郑国良在分析全省村治办督察玉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通报后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以问题倒逼整改,以整改倒逼提升,推动我县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进一步做好村庄环境长效管护问题整改工作,郑国良强调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针对通报反馈的5大问题,一项一项重新梳理,明确整改方案、整改举措、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改真改实,改出新成果。

——要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深入查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村庄规划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重新梳理,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

——要坚持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持续抓、抓持续,通过问题的整改,建立起村庄长效管护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好各方责任,让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健全完善制度补短板、促提升、求实效。

——要坚持“回头看”抓整改。加强工作力度,重点强化对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江河沿线,城市周边、城中村周边、院校周边、开发区周边、景区周边、矿区周边“三线六边”的“回头看”,对反弹现象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到位。

——要坚持严格督查抓整改。县“两办”督查室要牵头,加大督察力度,采取“四不两直”进行明察暗访,由农业农村局、督查室、电视台进行联合暗访,公开曝光。

就如何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郑国良强调

 ——要抓治“脏”。坚决整治垃圾乱倒,全面清理农村重点区域的积存垃圾,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洁净工程,对于破损、开挖、脏乱的地面要及时进行修复、复原、清理,对地面“脏乱差”进行全面净化。

——要抓治“乱”。时刻保持集镇的街面整洁干净,坚决取缔和整治倚门经营、出店经营问题,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加快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进度,杜绝占道经营、乱设摊点、席地经营。

——要抓治“破”。路面要保持干净、完好、净化、绿化、美化,坚决取缔路两旁的堆沙点、砖土水泥加工点、破烂收购站、汽车修理店,加大主干道车辆行驶秩序整治力度,确保道路畅通、安全、有序。

——要抓治“烂”。坚决整治裸房问题,坚决整治破烂、低矮、废弃危房、瓦房问题,坚决整治房面标准不一、标准不高等问题,确保房屋立面整齐有序,确保房前屋后保持清洁、无杂草、无垃圾。

郑国良强调

要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同引领群众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农村新风尚结合起来,同“四美”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好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形成全民齐动手的良好局面,把玉山城乡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

余洪雷主持时强调

——要重视长效管护,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以此次评估结果为契机,立即行动起来,仔细排查当前存在的问题,抓牢美丽集镇、美丽通道、美丽村庄建设,迅速研究解决措施,把长效管护工作落实到位。

——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坚持系统思维,站在人居环境“大提升”的角度,解决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重点问题,将重点放在解决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上抓整改、抓提升,在行动上与群众达成共识,将利民工程实事办好、办实。

——要加强过程管理,全员动员,确保取得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新成效。要落实责任主体,党政主官要靠前指挥,对整治结果的真实性、全面性尽好职、负好责,相关责任部门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给予指导和帮助,以决战的态度,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