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收费)省启动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00386 主题分类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4-14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文件有效期 有效


整治涉企乱收费,为企业松绑减负。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于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围绕五大重点领域 加强涉企收费监管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围绕五大重点领域,加强涉企收费监管。

聚焦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收费。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江西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要求,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停止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

聚焦商业银行收费。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行为。

聚焦中介机构收费。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重点规范行政机关制定或推荐中介服务机构、将其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等不合理收费行为。

聚焦行业协会收费。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聚焦交通物流领域收费。重点查处机场、铁路等领域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监管力度。

面向社会征集线索 情节严重的将依法查处

此次专项行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12315平台投诉举报线索和媒体网络舆情,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提供违法线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了解小微企业涉企收费情况和反映强烈的收费问题,广泛收集涉企收费违规线索,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