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2-30685 主题分类 突发公共事件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7-21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突发公共事件
文件有效期 有效

617日至20日,特别是19日至20日,玉山遭受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侵袭,是上饶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在防汛抗洪救灾过程中,省、市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对玉山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给予了大力支持。玉山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聚一条心、奋战一座城,全力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任务。

一、玉山县雨情水情灾情基本情况

61720时至218时,玉山普降特大暴雨,雨情之大、水情之急、灾情之重,均超玉山历史。

一是雨情特别大。全县平均降雨量393毫米,16个乡镇降水量超500毫米的4个,超400毫米的11个。特别是20日,全部乡镇出现大暴雨,6成乡镇达特大暴雨级别;全县平均降雨量268毫米,突破水文站建站以来单日雨量历史极值(1955620日的214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60.6毫米(横街镇);最大3小时降雨量137毫米、最大6小时降雨量213毫米(均在樟村镇)。

二是水情特别急。县内7条主要河流短时间快速上涨,并出现超历史最高水位。信江玉山站水位于2022时达到81.19米,超1958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高值(199880.17米)1.02米,其途经流量高达2620m3/s。玉山玉琊溪上流水文站水位于201630分达到99.35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69米。七一水库6200时至22时入库水量达1.13亿立方米,入库最大流量1861m3/s

三是灾情特别重。根据最新统计,全县受灾村(居)193个,占全县村(居)总数的87.7%;受灾人口27.84万,占全县常住人口的69.6%。直接经济损失28.53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26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达到2947.7公顷。房屋倒损538间。已排查出地质灾害278处,3条普通国省道和12条农村公路阻断。1240台变压器发生故障,723个通信基站停运。

二、玉山县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情况

玉山坚决贯彻落实省防指、市防指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应对此轮强降雨侵袭,加强调度指挥,迅速腾出库容,强化预警预报,全力转移群众,确保各级防汛抗洪抢险有关要求落实到位。

一是密集指挥调度。此轮强降雨期间,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深入挂点乡镇(街道)一线指挥度汛工作,县委、县政府密集召开防汛工作有关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617日,玉山县防指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水库山塘汛限水位及进行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玉汛电〔20229号)。618日晚上,县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619日上午,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防汛工作布置会;下午,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全县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宣布了思想认识要紧、排查覆盖要全、灾情隐患要清、抢险速度要快、物资保障要齐、责任落实要严、舆情应对要好等七大纪律;晚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当前防汛工作进行了布置。620日上午,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了调度;下午,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全县防汛工作调度会。县委主要领导始终把防汛工作紧紧抓在手针对汛情、险情变化随时召开会商,第一时间应对处置,通宵达旦调度指挥险情处置在雨势最大的619日至20日,先后马不停蹄到下塘乡、六都乡冰溪街道、文成街道、七一水库检查督导山塘水库泄洪、地灾点及低洼地人员转移、主城区防汛等工作20晚上,连夜赶赴文成街道、主城区现场调度指挥防汛救灾工作,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621日上午,县委主要领导召开全县防汛工作调度会会商会,并赶往文成街道、临湖镇督导防汛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下午召开全县防汛工作布置会会后赶赴南山乡调度顺鑫矿业尾矿库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提前腾出库容。在本轮降雨来临前,县防指要求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所有水库、山塘组织专项隐患排查,并采取坚决果断有效的措施,把所有超蓄的山塘、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七一水库提前腾库将水位下降1.5米、降至91.5米(汛限水位93米),腾出1391万立方米库容;全县所有水库和山塘的水位全部下降到汛限水位以下。

三是强化预警监测。玉山县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预警86次,发出预警短信4128条。县气象局通过运营商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2次、橙色4次、黄色6次,其中201034分、1533分先后全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分别覆盖54万余人、23万余人(后一次运营商部分设备因暴雨受损未完全覆盖)。县应急管理局通过运营商发布紧急转移避险通知1次,覆盖40余万人。县水文站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各乡镇(街道)、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共发布中小河流风险预警、实时预警共计25次。根据雨情汛情变化,于6201530分将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级。紧急避险转移人口4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24万人(其中集中安置人口712人、分散安置2.17万人)。

四是全力抢险救援。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信息报送等制度,紧盯144座大中小型水库、44座小型水电站、28座圩堤、2584个山塘、732个地质灾害点、6040个切坡建房点,明确专人盯防,加密巡防巡查,确保隐患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组织抢险救援队伍501218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2支,外援救援队伍5支),出动应急车辆76台,排涝、发电等工程抢险车辆43台,道路清障机械设备10台,水上救援装备(冲锋舟、橡皮艇)17艘,全力做好水上救援、道路清障、通信保障、转移人员等工作。

三、玉山县灾后恢复建设工作情况

洪灾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等省直部门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玉山检查督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622日,市委书记陈云在玉山检查指导防汛抢险工作时强调“时刻保持状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汛抢险救灾铜墙铁壁”,在南山乡顺鑫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实地了解尾矿储存、排水系统运行、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提出了处置要求6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同志到玉山督导防汛抢险救灾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调研了玉山县铁路涵洞城市内涝点、玉虹桥地质灾害点等地,听取了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常驻指挥,要求务必迅速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玉山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打赢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

一是快速推进灾后重建。制定出台《玉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玉山县灾后恢复建设工作指挥部,以及综合协调和物资保障、社会稳定和舆情处置、督查督办、党建引领等十二个工作专班,部署开展大清扫、大摸底、大走访、大帮扶四项活动,迅速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房屋和地质灾害处置、交通运输设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校园和文化旅游、医疗卫生设施和环境消杀、工业商贸和电力通信、市政设施和城区环境整治等八大重建工程,力争让玉山在最短时间内走出灾情、恢复生机。

二是快速抢修基础设施。第一时间抢修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抢修进度实现一天60%、两天90%、三天基本完成。622日,12条县、乡道主干道全部抢通。23日,城东、城西、衢饶水厂全面恢复。24日,14条供电主线、27条支线全部恢复,1240台变压器基本恢复;723个通讯基站修复90%28日全面恢复。全县水毁修复项目投入资金587.475万元,开展273处水毁灾害重建工作,目前完成174处。顺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20日出现险情,24日完成修复并通过专家组评估。除南山、樟村3暂时无法调查外,完成地质灾害应急调查275起。已完成对受损危旧建筑安全评估鉴定,累计鉴定494栋,其中B80栋,C149栋,D265栋,人员均已转移到安全处。受灾的56所中小学幼儿园于627日全部复课,目前已放暑假。

三是快速开展环境清理消杀。621日开发动5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清理消杀工作,22日开始落实每个受灾村不少于100人的干部力量和社会力量,入组入户帮助群众清扫卫生。16个乡镇(街道)集镇主干道在受灾3日内(24日)完成清淤、清扫、消杀工作,集镇全域于25日完成清理消杀,所有村组于29全面完成清扫消杀。城区49个受灾小区抽水、清扫、消杀于29日全部完成。累计消杀面积278.23万平方米。27日前完成全县1625口受灾水井饮用水消毒指导。

四是全力开展走访帮扶。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带头深入挂点乡镇(街道)走访慰问受灾群众,靠前指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县四套班子领导到挂点乡镇共走访群众1200余户,走访受灾企业98,共组织县直单位及乡镇(街道)党员干部1人次深入乡镇村组,累计走访受灾群众4余户72日上午,召开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心连心、大帮扶推进大会,全县所有干部结对帮扶受灾群众和企业,摸清困难,建立台账,倾力帮扶,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五是全力救助困难受灾群众。出台《玉山县关于厉行节约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八条措施,压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以上,节约的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623日,县财政紧急下达救灾资金1945万元,其中灾后恢复重建资金1640万元,困难补助资金305万元。627日,县委组织部向16个乡镇(街道)下拨82万元党费,用于走访慰问受灾党员、群众等。629县防汛救灾指挥部下拨16个乡镇(街道)一批价值209.48万元物资和救助资金60万元。截至73早上,县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累计接受外界捐赠折合人民币共计485.12万元的资金和物资。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村(居)对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截至73日早上,已落实对接指导村(居)193个,帮扶干部累计走访脱贫户7512户。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中优先吸纳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就业,累计安排291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现就业。

六是全力救助市场主体。积极推动商复贷”“抗洪贷金融产品惠及受灾市场主体。截至72日晚,发放商复贷”10531.05亿元,抗洪贷”22373万元。17家保险公司接到报案4156件(占全市同期43%),预估损失10129.98万元(占全市同期50.99%),已结案3866件,结案率93.02%,已赔付9983.19万元,其中农业巨灾保险资金200万元已落实到115个受灾经营主体,完成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赔付845.46万元、大棚蔬菜种植保险赔付476.04万元、中药材保险赔付25万元、油茶保险赔付4.6万元。

七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完成灾后农作物病虫防治9万亩,改种补种粮食4500亩,申请救灾种子中早41”“中早38”5万斤。工业企业受灾98家,已复工96家,复工率达97.8%,剩余2家企业也将于近期恢复生产。除叶波大润发超市、柳邻超市一号广场门店未恢复营业,其他商贸企业已恢复正常营业。怀玉山风景区管委会纪念馆、七里街景区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陆续对外开放。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们将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一是全面做好群众帮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灾后重建恢复心连心、大帮扶,全面推进县乡村组四级干部访万户、走千企活动帮助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加快恢复生产生活。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及灾区消杀工作,突出做好受损房屋鉴定工作,对短期难以返家的群众进行妥善安置,落实专人负责受灾群众临时集中安置生活保障,加快受损房屋的修缮、选址、重建,确保在春节前让重建房屋的受灾群众住进新居。启动应急救助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和脱贫户的帮扶力度,防止因灾返贫。

二是全面抓好核灾重建。加快核灾重建,分行业领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一方面向上积极汇报沟通,争取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全力统计好全县灾损情况,确保应统尽统。对还未通车的一桥一路,抓紧抢修,南山乡东淤大桥在76日前完成临时钢便桥铺设,S306仙莲线苏村至樟村段(沙溪岭)在715日前恢复单边通车,85日前实现双向通车

三是全面落实金融扶持。加快商复贷抗洪贷进度,由乡镇进一步梳理好辖区内受洪灾的个体工商户名单,由相关金融机构逐一对接,及时按受损程度调整授信额度;简化受灾企业申请抗洪贷、财园信贷通的审批程序,对受灾企业落实专人对接,解决好受灾市场主体的资金难题。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力度,做到应赔尽赔,对绝收的农作物力争做到顶格赔付。

四是全面严防次生灾害。紧盯重点对山体滑坡、山塘水库、河体河堤、坍塌道路等全面逐一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落实专人看守。突出做好群众安抚疏导工作,隐患消除前确保不发生私自返家情况。加强防溺水教育,统筹做好乡镇儿童汛期防溺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