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A16 其他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2-20711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5-26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府工作报告
文件有效期 有效


——2020525日在玉山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玉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徐树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连续六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考评综合先进县。荣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查综合考评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以稳促进、以进固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生产总值216.28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96.86亿元,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95.88亿元,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5亿元,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完成28.27亿元,增长10.34%。金融总量527.66亿元,增长12.32%,存贷比75.08%

这一年,我们大干快上、比学赶超,诸多工作名列前茅。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先后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单位、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考核先进单位、全省信访三无县。工业发展、工业经济绩效评估、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法治政府建设、信访等主要工作被评为全市第一名。五型政府建设、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主要工作名列全市前茅。1集体1个人获省政府首批及时奖励。

这一年,我们加大投入、纾困解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全年民生八项支出41.25亿元,增长28.3%,列全市第2,占总支出比重达81.86%,较上年提高6.24个百分点。贫困发生率降至0.3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639元和16969元,分别增长9%10%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结构再调整,转型步伐更大更快。

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1亿元,增长10.93%,总量全市第2;实现工业增加值95.88亿元,增长9.2%,总量、增幅均列全市第2;工业用电量10.5亿千瓦时,总量全市第2;规上工业企业239家,总量全市第1。工业税收首次突破10亿元。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4.4亿元,增长15.18%,占规上工业比重78.58%40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工38个,17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入选江西省专精特新企业4家,上云企业274家,5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完成省级新产品认定3个。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各1个,贯标企业7家。

现代服务业持续活跃。着力打造中国台球之都、世界台球名城,玉山体育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和2019斯诺克世界公开赛。清代考棚、官溪胡氏宗祠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33A级乡村旅游点,全年旅游收入230.25亿元,接待人次2404.56万,分别增长27.23%26%。高铁新区引进现代服务企业42家,新增规上企业9家,入驻企业总数达192家,被评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电商企业总数超1800家,实现网络零售额5.19亿元,增长46.5%。中国·东部商贸物流城A1区块850间商铺投入运营。新增限额以上企业33家,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4.71亿元。新建和改造双明、沿河等12个农贸市场。举办农博会、横街茅楂会、农民丰收节等商贸促销活动。

农业发展稳中有增。完成抛荒地扩种1.74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4.75万亩,总产20.15万吨。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3.85万亩。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家、市级2家,柳林现代农业示范园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柳林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一期建成运营,鲜活农产品配送中心纳入省级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项目库。改建和新建香榧、中药材、油茶等产业园16个,新增面积1.5万亩。新增农业龙头企业6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家庭农场20家。新增三品一标”9个,总数达118个,玉山怀玉牌白茶被评为2019江西名牌产品。

(二)投资建设再加码,发展后劲更强更足。

项目建设有速度。扎实开展大干项目年活动,实施的171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119个,开工率69.5%。其中,40个省大中型项目、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市重点调度项目,开工39个,开工率97.5%。在全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通报中排名第一。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共评审项目450个,净审减金额1.37亿元,净审减率8.29%。强化要素保障,报批土地1982亩、林地711亩;向上争取各类建设资金24亿元,增长22.5%

城乡建设有广度。17个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综合提升,已完工5个。完成玉紫路东侧及周边、莲塘片区、地泥周边国有工矿区3个棚户区157945万平方米搬迁。基本完成9条道路建设和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1615个。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拆三房”21.2万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9.6万吨。整治高铁沿线环境,改造房屋、拆除空心房、铁皮棚20.3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外包服务。启动11个镇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和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工程。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户改厕8708户,新改建乡村公厕39座。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S202白东线玉山段畅安舒美省级示范路项目建设,获评江西省第四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平台建设有力度。高新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荣获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先进单位。完成拓园1平方公里,建成面积达10.32平方公里。续建、新建道路5公里,铺设供水、供气、雨污水管道35公里,完成白云220KV、文成110KV变电站建设及5条杆线迁改。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高铁新区总部经济基地与仓储物流产业园开工建设,玉铁北路、高铁西路加快建设。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项目正式启动,启动区控制性详规上级审批,双创中心项目已报批征收土地564.7亩,10KV东垄线、天然气管网及配套工程开工建设。

(三)三大攻坚再冲刺,短板修补更平更齐。

脱贫攻坚稳扎稳打。扎实开展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专项行动,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国家、省考核督导以及审计、自查的148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发放助学补助3652人次,住院个人支付比9.59%,改造危房988户。建成党建+幸福食堂”76家,扶贫车间39个,其中南山乡扶贫车间模式获全市推广。建成感恩加油站”83个,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组织开展送技能上门、送岗位到户、送政策到村三送扶贫专项行动,就业扶贫培训1933人,实现就业4672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692.31万元。最后4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实现脱贫退出21895909人。

重大风险严防严控。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地方隐性债务1.43亿元。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金融活动,重拳惩戒失信行为。积极帮助银行机构化解信用风险,不良贷款率下降5.55个百分点。稳步推进问题楼盘处置,一楼一策化解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建设,增加房屋供应,有效缓解住宅去化时间过短问题,切实稳定房价。

污染防治从重从快。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华东督察局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信访交办件整改。深入开展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全县144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退养到位。全面检查重点污染源工业企业及一般污染源企业,责令停产30家、立案查处12家。取缔散乱污企业62家。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26起。全年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下降1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100%。省级考核断面七一水库和文成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饮用水源达标率100%。成功创建三清山信江源国家湿地公园。

(四)改革开放再深化,潜力挖掘更深更透。

改革动能持续释放。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得到强化。推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改革。强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启动县直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石灰石、萤石资源税费源头管控,推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税费收入达1亿元,增长31.15%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3.33亿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新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38个部门1331项依申请类事项进驻,进驻率达92.6%,基本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1468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最多跑一次占比93%。梳理完成事项网上流程配置1322项,一网通办90%。延时错时服务确保政府办事不打烊,全年办件量9657件。赣服通玉山分厅上线运行,38项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扎实开展清风护航再提升暨三进活动,”“新型政商关系初步构建。第四次获评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

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三企入玉工程,积极开展三请三回活动,成功举办2019玉山·台州智能装备产业招商推介会。全年签约工业项目53个,总投资266.34亿元。全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6.4亿元,增长9%,总量、增幅均列全市第1。实际利用外资9698万美元,增长12%。实现生产型出口1.46亿美元,增长14.26%,总量全市第2。获评全市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县。

(五)群众福祉再增进,民生底盘更实更稳。

民生事业更暖心城镇新增就业489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81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17亿元,支持个人创业贷款1.08亿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特困供养标准提补到位。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1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3.2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3.2万人,全年医保统筹报销支付费用达4.73亿元。及时有效解决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48件,涉及人员1335人、金额1987万元,结案率100%

社会事业更贴心投资1.08亿元,实施校建项目65个,新建校舍1.36万平方米,维修校舍4.99万平方米。玉山一中城北校区、玉山教育城域网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获评江西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江西省首批国培计划示范县。高考质量综合评价位列全市第一。全县19所乡镇(街道)卫生院、12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提升改造。县社会福利院基本完工。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黄家驷医院(人民医院)获准设置三级综合医院。获评江西省全面推进尊崇工作法示范县。成功举办第十一届赣浙闽皖百名摄影家春摄玉山、第三十四届三山艺术节等活动,“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采访团走进玉山,江西日报《强省访谈》、江西二套《江山多娇·我和我的家乡》等栏目对玉山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联合拍摄制作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入选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社会治理更安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积极探索城管、交警、巡特警“3+N”联合执法机制。智慧玉山指挥中心全面建成。岩瑞派出所获评首批公安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八项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干部宗教知识培训,推进宗教管理规范化。深入推进法治玉山建设。扎实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骨干1899名。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对1000余家餐饮店安全设施统一规划、升级改造,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六)自身建设再提升,政府效能更好更优。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72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分别为100%97.2%。办理省长留言4件、五型政府督办113件、市党风政风热线102件、市长热线1912件、县长信箱165件。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政府系统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般性支出部门预算压减5%。落实精文简会,全年减少发文225个,下降37.2%,精简会议30场,下降34.88%。集中解决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等整改工作。

此外,统计、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外事侨务、人防、对台事务、征兵、民兵预备役、红十字、慈善、档案、保密、气象、地方志、防震减灾、关工委、老干部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玉山改革发展的铿锵步伐,共同收获了玉山实力提升的丰硕成果,共同开启了玉山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人民的奋力拼搏。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玉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玉山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玉山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还有不少攻坚战”“持久战要打。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县情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平衡压力较大。实体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产业竞争力还不强,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医务人员、教师等人才招聘难、留住难,行业整体水平有待加强,医保基金支出压力较大。化解社会矛盾需要继续努力。一些公职人员思想僵化,不敢担当作为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还未根除。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愈加感受到,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业不进不行,政府的工作,不管困难再多,压力再大,也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不能停,不能拖,不能等。

二、2020年工作安排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见势早、行动快、管控实,经过全县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125日启动一级响应,到28日起再无新增确诊病例,仅用14天就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累计确诊病例10例,全部治愈出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成立了县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县应急指挥部,大年初二全员集结,迅速投入战疫。严格按照四集中原则,抽调了33名专家组成医疗救治组,把全县最精干的医护力量和资源集中在救治一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落实最严格的防控举措,通过实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挂村干部+网格员+辅助网格员、包保责任制等系列措施,切实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闭环管控,有效控制住了疫情扩散风险和反弹风险。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中,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因地、因事、因人、因时制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28日起即频繁调度、研究、部署,及时出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系列文件指导企业和重大项目科学有序开工复工,第一时间取消高速公路、省道、国道出入口体温检测点,严格执行四个到位”“五个一机制,切实保障企业安全生产需要。同时,出台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7”“金融15等助企政策,建立四员联动、三个专班”“一企一班“4+3+1”帮扶机制,全力破解复工复产难题。全县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得到不断巩固和拓展。

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抗中,64万玉山人民和社会各界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县中医院的刘建华、王芬、颜伟中三位同志主动请战、驰援湖北。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疫情最吃劲关键时期,27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始终站在防疫最前线,3000余名公职人员及时下沉社区(小区)。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热心公益、捐款捐物,县级共接收资金捐赠近1000万元,物资折价110余万元。广大群众守望相助,自我约束、群策群力。他们默默的奉献着、坚守着,都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为有效抗击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非凡、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迈出打造江西东部门户城市、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的坚实步伐,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玉山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在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受疫情影响,我县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负增长。当前,境外疫情还在蔓延,国内疫情仍有反弹风险,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持续增加。我们必须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下非常之功,以”“”“的攻坚状态,努力建好江西东大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一是坚定的决心。我们将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牢固拼的意识、拿出拼的劲头、保持拼的状态,在大战大考中保持定力、坚定信念,扎扎实实抓推进、抓落实、抓实施,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二是展现的担当。我们将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的果敢坚毅,继续打硬战、啃硬骨头,让苦干”“实干”“巧干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努力使当前的困难挑战转化为培育新动能的有利契机。

三是保持的势头。我们将强化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的竞争意识,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优势工作竿头日进、短板弱项兼程并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确保的成色。我们将努力营造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壮丽场景,对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充分调动干群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确保摘取经济建设、民生建设、自身建设的高质量硕果。

根据县委一个确保、四大突破整体部署,今年主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加速三大攻坚进程,高水平完成小康任务。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措施,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风险。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瞄准剩余1887个贫困人口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输血”“造血两手抓,重点推进产业扶贫长效化、就业扶贫常态化、精神扶贫实效化。建立完善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加强疾病预防,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广党建+幸福食堂”“感恩加油站”“扶贫车间建设。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消费扶贫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和帮扶,有效保障贫困边缘人口生产生活。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紧扣决战决胜主题,把握全面收官特征,生动讲好扶贫脱贫故事。

二是坚决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继续推进工业废气治理、柴油货车整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地道路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严防十五小等非法企业死灰复燃,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深化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行动,全面压实河长制” “林长制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电毒炸网鱼、捕鸟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渔业资源、野生动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环境风险管控。优化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加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

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加强债务管理,规范举债行为,合理安排偿债计划,通过盘活国有资产、强化绩效评估管理等措施办法,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2020年偿还债务2.85亿元。积极帮助银行机构妥善化解信用风险。严厉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加快非法集资陈案旧案处置,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严格防控房地产市场风险,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质效,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工业体系。

一是推动产业向链条化集聚。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依托十园一基地,完善产业培育方案,集中将政策集成、资源要素和载体平台向主导产业集群倾斜。继续坚持定向培育、精准扶持,推动三大导主产业向上下游延伸、与关联性产业深度融合,延长壮大全产业链条。实行重点产业链长制和主导产业双链长制,协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抓好66个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实行“5020”项目七人行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南方水泥日产8000吨水泥熟料优化升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纬科新材料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二是推动企业向科技化转型。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培育潜在瞪羚企业1家以上。新增上云企业75家以上、省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启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1家。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力争组建新型研发机构1家,新增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2家。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0个以上。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抓好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对接及技术合作。推进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等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与实体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力争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8%左右。

三是推动服务向精准化供给。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大力培育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及3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落实好减税降费涉企政策,扩大降成本优环境惠企成效。落实好金融15政策,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策应映山红行动,鼓励重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推动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深入推进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一批优秀科研人才、高端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持续推动百支专班助百企行动,扎实开展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积极帮助企业稳定原料供应、开拓市场,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三)加大有效投资强度,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抓手,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以强投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一是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紧盯确定的245个重点项目,完善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1+6”系列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账率和项目开竣工率。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方向、产业政策,围绕重大战略、重大产业和突出短板,包装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主动跑项增资,争取有大项目、好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级投资盘子。抓住国家强化逆周期调节,较大幅度提高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的政策窗口,放大政策效应,将政府专项债券、企业债券、产业升级投资基金等紧密结合起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有效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力争争取上级各类建设资金增长10%以上。

二是建好项目承载主阵地积极推进高新区申报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抓住省政府支持赣东北开放合作机遇,实施高新区扩区调区。深入实施创新强园、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开发区三年倍增等四项行动。加快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赋予高新区更多的管理权限,充分利用好“2号章,逐步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提升企业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的节地增效,完善园区两率一度及税收贡献率考核,突出标准地要求。加快土地清理收储、落后产能淘汰和僵尸企业处置,实现高新区绿色循环发展。加快推进园区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电子五路等6条道路、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金山片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善高铁新区功能布局,加快赣商创智中心暨高铁时代广场、明日康医疗科技广场、高铁西路等项目建设。

三是当好项目服务主力军对项目开工前、建设中、竣工后实行台账式管理。在项目前期,督促业主单位加快办理开工建设各项手续。建设过程中,督促投资按计划落实,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把好进度关、质量关、安全关和廉洁关。建成竣工后,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积极研究后续管理问题,致力形成一套可行、管用、可持续的运行管理机制,争取建好一个管好一个,让项目真正发挥出最大效益。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行四统一”“六多合一模式,加快项目审批工作。

(四)加紧消费潜能释放,高强度激发市场活力。深挖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把受疫情影响被抑制、被延迟的消费最大程度的释放出来。

一是活流通促消费。全面落实全省实施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优品、旺客、兴市、强商、捷运五大行动,加快复商复市。积极推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鼓励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消费。开展消费黄金季促消费、抗击疫情、提振消费百万惠民大促销等活动。发展农博会、大蒜节、茅楂会、水果采摘节等节会经济。培育一批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引导一批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确保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7家。大力发展新零售,加快线上平台、线下门店、物流体系等深度融合,全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二是育市场促消费。聚焦食、游、购,娱、体、展等夜间消费活动,发展有特色、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夜间消费场所,打造一批特色型、创业型夜市,至少建成1个夜间经济特色集聚区,挖掘消费潜力。鼓励乡镇创建特色商贸小镇,建设培育乡镇商贸中心、商业街,拉动城乡居民消费。加快推进中·东部物流商贸城、柳林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全面建成运营,尽快启动城东商业综合体建设。

三是旺旅游促消费。加大门票惠民力度,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向游客推出优惠套餐大礼包。加强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的应用,积极开展我为家乡代言等多渠道直播宣传活动。加快启动怀玉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创建3A级、4A级乡村旅游点,力争乡镇3A级乡村旅游点全覆盖。抓好省旅游强县复检,全力创建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玉峰村生态旅游示范区。继续推进玉山国际台球文化中心、怀玉书院重建等项目建设。

(五)加强内修外引同频,高层级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拓展发展空间,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重点领域向深水区改革。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基层整合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改革,稳妥推进乡镇赋权工作。加快推进岩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资国企实体化、市场化运作。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做好县级收入划分改革,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推进债转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和农村宅基地择位竞价试点、推广工作。深化投融资制度改革,启动组建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

二是营商环境向深维度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升级赣服通玉山分厅3.0版本,推进新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智慧政务系统与赣服通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依申请类事项100%网上可办。优化完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加快建设政务服务网上中介超市,推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阳光运行。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落实工程建设领域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全面推行项目招投标报价承诺法,整治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领域乱象。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持续推动信用玉山建设,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红黑名单机制,打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最后一公里

三是开放合作向深层次调整。按照三年搭好框架,五年初见成效要求,全力推进浙赣边际(衢饶)示范区建设,启动双创中心、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建设和1200亩工业用地报批征用。抢抓5G发展机遇,大力引进一批大数据、互联网+、呼叫、人工智能项目,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紧紧抓住江西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重大机遇,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行业龙头,力争引进2个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加大返乡创业的引导力度,推动三请三回玉商回归。力争全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73亿元,增长10%左右;利用外资1.05亿美元,增长8%左右;外贸出口1.52亿美元。

(六)加深城乡建设融合,高品质提升城市能级。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一是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开展八大行动,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启动日处理2万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及管网配套工程,推动家禽定点屠宰场、石材加工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实施21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14条道路建设和2条道路提升改造,新建17座公厕、3个农贸市场。建设一批历史文化特色街巷。深入开展管线、门前三包、防盗窗、建筑屋顶等一系列影响市容市貌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动城区数字城管建设。完成桥头公园地下停车场建设,启动城西、城东2个停车场建设。严格贯彻《上饶市物业管理条例》,全面完善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认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我们在行动”“做文明有礼玉山人”“干部进万家、文明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浓厚全民创建氛围。

二是积极打造美丽集镇。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要求,完成美丽集镇建设规划编制,因地制宜确定集镇建设发展方向,制定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和项目库。按照一年示范引导、两年全面覆盖、三年巩固提升计划,启动临湖、仙岩、紫湖、必姆四个集镇试点建设,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样板。同时,加快推进11个镇村污水管网、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5个乡镇污水收集及处理项目,切实补齐集镇水网建设短板。

三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加大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稳定市场供应。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增规模化农业企业8家、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15家,新增三品一标”12个,新增省级、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各1家,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玉山黑猪、特种水稻、三叶青等特色农产品开发力度。实施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五定包干,建设18六好秀美乡村,实现村庄整治全覆盖,争创美丽宜居试点县。开展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工作。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第三方监督考核。完成46座小水电清理整改。做好四好农村路沿线村庄连片建设,拓宽改造道路30公里。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消除旱厕和无厕,全力提高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围绕 五种增收模式,加大县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力争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60%50-100万的村达到6个,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个。

(七)加固民生建设成果,高起点呼应群众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

一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分类实施就业三年专项行动,按进度完成好300人的青年就业见习和1.6万人次的补贴性培训计划。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继续调降社会保险费率。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失业保险扩面征缴,积极推进非公有制单位的社保、医保参保统筹工作。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各项政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妥善做好失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创新推进尊崇工作法,抓实抓好退役军人工作。认真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措施,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二是完善公共服务链条。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加大教师招聘、优秀人才引进和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加快推进玉山一中城北校区、西城小学、城北学校、12所城乡公办幼儿园等重点校建项目建设。推进黄家驷医院争创三级甲等医院。持续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加强医联体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赣东北区域医疗中心。继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公办养老院转型升级。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社会足球场和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融合。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公益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将扫黑除恶推向纵深,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智慧小区、平安小区、平安社区和禁毒工作示范区、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压实13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职责,强化风险源头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监管执法,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将宗教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加快打造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履行权责,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一是讲政治、铸忠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落实。

二是从良法、谋善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一府两院联动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委国家监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三是优制度、提效能。构建上下统一、衔接有效、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大刀阔斧推进各项改革,大力推进政府部门流程再造、数据共享、职能联动。坚持把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行政效能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办好事。

四是强履责、重实干。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善用政策激励导向,集成各方面的智慧和经验,不断提升认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完善政府工作推进、协调、督查体系,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每项工作、每条措施落到实处。坚持正向激励和负面警示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激励举措,激活政府系统干部担当作为。

五是转作风、树形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廉洁玉山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转文风、改会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般性支出部门预算压减10%。继续深入开展清风护航系列活动,重手整治怕慢假庸散方面突出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大道至简、实干为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迈出建设江西东部门户城市、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的新步伐,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