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A16 其他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15032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10-20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人大建议
文件有效期 有效


事由:仙岩镇吴家社区地处河流中游,沧溪穿行而过,山势也不高,多年来虽然较大规模的地质灾害没有发生过,但是洪水、山体滑坡以及巨石滚落等自然灾害也时有发生,给当地人民群众生活及财产也造成较大损失。每次发生地质灾害,主要的处理措施是疏散地质灾害点周围的群众,兴师动众且耗费巨大财力,但是,地质灾害可预测但不可控,具有突发性、损毁大的特点,极易造成较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不容忽视的是在地质灾害预测方面明显做得不够到位,也给地质灾害预防和救助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表现存在五个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专业队伍配备不到位。没有配备专门的地质灾害预测预防专业技术人员,也没有专业技术设备。

二是技防投入不到位。造成地质灾害预测预防工作大多表现在形式上、应付上,而实实在在工作做得不到位。

三是监管责任不到位。负责地质灾害预测预防的相关部门由于职能职责不清,监管责任也不能到位。

四是监测区布点不到位。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没有设立预测预防监控点,尤其是在村民建房选址方面没有做到前瞻性,村民建房避开地质灾害易发区,科学规划选址工作做得不够到位。鉴于存在上述不到位的问题

    建议:一是加大预发区地灾知识普及力度。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张贴或粉刷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地质灾害预测预防知识,做到人人关注,人人了解地质灾害预测预防知识,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尽力做到地质灾害预测预防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人人争当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员、避险救助员。

二是加大地灾防范技防长效投入力度。做到层层有责。从市政府到相关部门、到镇及村,都应加大对地质灾害技术防范投入力度,特别是当地人民政府在村民选址建房方面应具有前瞻性,对于原有村民聚居地要邀请地质灾害方面的专家进行地灾方面的评估,如有地质灾害方面的隐患,应有计划的迁村移民;对于新建村民聚居地,必须要进行地质灾害方面评估,做得防灾。

                        建议代表:吴小英  吴元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