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作坊”到“大园区”——玉山家具产业集聚发展的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14       选择阅读字号:[ ]     

2010年,在苏州创业的60多位玉山籍家具厂老板返乡创业。在政府和企业的联袂推动下,玉山县家具产业从原来的“小散乱”家庭作坊走上集聚式、规范化的发展新路。

从无到有、从小做大、从“新”出发,产业园的十二载蝶变之路,让人振奋。如今,园区集研发设计、商品展示、木材交易、电商服务和商贸物流等功能为一体,已成为家具行业产研销一体化产业基地,128家入驻企业年产家具50万套,2021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逾20亿元,被工信部授予“小微小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瞄准特色集聚发展

92117时左右,位于玉山高新区的县家具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随着工人们搬运、清点和发货,一辆辆大货车驶离园区,将一车车家具运往各大城市。“今天厂里发了二十几单货。”艾森林家具有限公司老板吴正明高兴地告诉记者,下半年是家具销售的旺季,近期60多个工人都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公司产销两旺。

据了解,玉山县有着较为深厚的家具产业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90年代起,全县先后有2万余人前往江苏、广东等地创业务工,创办家具厂400多家,在当地家具行业占据一席之地。2010年,受上饶“饶商回归”政策吸引,在江苏苏州发展的60多位玉山籍家具厂老板毅然返乡、投资办厂。

“既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2010年,玉山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要求,先后投资6.3亿元,高起点规划建设家具产业园。同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助力家具产业做大做强。玉山家具产业由此从原来的各自为战,走上集聚式、规范化发展的新路子。

锚定发展方向,统一管理运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产业园的产品定位为“中高档家具”,园区企业使用的均为胡桃木、黄花梨等进口木料,年消耗木材量5万多立方米。各企业需到上海、张家港等地进货,费时费力,且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成为企业主的一大烦心事。“园区专门派人前往上海相关部门进行多次洽谈,供应方最终同意开通专线:凡是玉山县家具产业园进货的木材,直接从上海海关码头发货至玉山。仅这一项,每立方米木材采购成本节省200多元,一年下来为园区企业节约1000多万元。”家具产业园党支部书记王家明告诉记者,园区采购的一批新型拼板机、五轴加工中心、数控雕刻机等大型设备,各企业均可租赁使用。诸多贴心的服务举措,赢得企业主真心点赞!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服务水平。”据玉山高新区服务中心主任尤日平介绍,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仅2021年,园区就通过“财园信贷通”和各大银行对接,共为73家企业落实资金6675万元,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经过12年的稳健发展,如今,产业园集研发设计、商品展示、木材交易、电商服务和商贸物流等功能为一体,已成为家具行业产研销一体化产业基地。入驻企业增至128家,年产古典红木、欧美风格、实木、新中式等系列家具50万套,2021年完成主营业收入逾20亿元。2015年至今,先后被工信部授予“小微小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被省工信厅授予“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省级小微小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变中求进“新”出发

921日下午,在家具电商总部大楼5楼,来自杭州的摄影师范先生正在为一款新品家具拍摄宣传片。“来玉山开摄影棚3年多了,专门服务家具企业的电商业务。生意还不错!”范先生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和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传统的家具产业出路在哪里?产业园的有识之士认为,只有加大创新力度,朝个性化、智能化、中高端方向迈进,走“精专特新”经营模式,同时加快打通电商平台的销售渠道,玉山的家具产业才能健康持久地发展下去。

企业家的建议和诉求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回应。为进一步推动家具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发展,2016年,玉山县规划建设了家具电商物流园、家具电商总部大楼等一大批配套基础设施,在场地租赁、金融政策、技能培训、人才引进、子女就学和办证服务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创业服务。同年,玉山县加强与头部电商平台的合作,与阿里巴巴合作在玉山举办“互联网+家具产业带合作交流会”,共同助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交流会吸引省内外200多家家具企业,短短两天便实现1200万元交易额,玉山家具的品牌效益得以进一步提升。

主动求新求变,让家具变得“更智慧”。近年来,产业园已把“新技术研发”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工作:组织专家召开“家具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专题研讨会,成立新技术研发小组,开展智能家具研发事宜;与上饶师院等院校签订战略协议,支持专业团队积极参与智能家具产品的研究开发,助力家具产品由“单品开发”升级至“全屋定制”,由传统家具向现代智能整体家居转型升级;加大与上海、江苏等地的品牌家具公司的合作力度,签署产业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请进来”的同时,产业园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先后组团前往广州、佛山和苏州等地参加家具洽谈展销交易会,开阔视野、拓展渠道,了解业内的最新资讯和前沿技术。20216月,产业园22家企业赴赣州南康推介“全屋定制”产品,展会期间便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

“毫无疑问,现在的消费者更加追求舒适度和个性化。我们必须及时了解掌握客户喜好,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各种新品。”意特尔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信育向记者介绍,公司去年推出的智能夜灯床,具备智能感应亮灯和无线充电等功能,深受广大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一年不到已卖出2000多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