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开设四省四市医保服务专窗 实现转移接续“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2-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安徽黄山、福建南平、浙江衢州和江西上饶市地缘相接、人文相亲、发展相依,长期以来保持紧密联系和友好往来。最近,四省四地签订了边际城市医保协作框架协议,医保服务跨省通办全面提速,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网通办,跨省跨县医疗费用均可直接结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四地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公共服务。


“放在以前的话,遇到这种情况我还得先回老家医保局递交申请,再来玉山处理,就很麻烦。现在从手机上提交下材料就可以,真的很方便快捷!”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叶鹏程大学毕业一直在衢州上班,并在当地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前不久由于工作变更来到上饶市玉山县工作,体检时发现刷不了医保卡,他随即来到医保经办大厅四省四市医保服务专窗咨询,窗口工作人员手把手传教,让他在手机上下载皖事通、浙里办APP,并在该平台递交停保申请,为他省去了之前许多手续和流程。对此,他非常满意,连连点赞。


自四省四市边际城市医保协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玉山县医疗保障局迅速行动,及时在服务大厅设立四省四市医保服务专窗并派专人培训上岗,通过与四省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内部沟通流转,及时、准确为投保群众提供服务。除医保关系接续转移外,目前,“四省四市医保服务专窗”已实现慢特病备案、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参保信息变更、参保登记、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门诊费用跨省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变更等十余项医保高频业务的办理。


“为切实提高群众就医看病难、关系转移烦的问题,我们于九月份推出了四省四市医保服务专窗,利用掌上办、网上办等渠道为参保群众提供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缴费记录查询等业务,让群众不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玉山县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窗口首席代表徐金华说。


近年来,玉山县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改革破瓶颈,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医保服务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医保领域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医保经办大厅后台办件量达3万多件,面对面办件量8856件,零星材料手工审核4079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450人次,群众满意度达1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落实异地就医结算。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赋能医保服务,实现掌上办、网上办、减少证明材料、申报材料和群众跑动次数,为群众提供更好办事环境和办事体验。”玉山县医疗保障局八级职员李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