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旧巢”焕新颜,引得“雏凤”来

发布时间:2022-11-08       选择阅读字号:[ ]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杭州锦江集团旗下子公司浙江宝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4亿元兴建的年产25万方铝合金模板项目,仅用一个月时间便实现了投产运营。这是玉山高新区利用上菱电梯的闲置厂房引进项目进驻,激活“沉睡”闲置厂房,实现老地块焕发新生机的成功实践。


昔日荒凉冷清的闲置厂房,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据统计,目前已有400余家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借巢引凤”方式落户玉山,使用闲置厂房面积达84万平方米,节约土地面积达1200多亩,提供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培育出了8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


近年来,玉山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第一抓手,通过提质增效新增一批“俊鸟”,实行集中招商与专题招商相结合,依托本地特色和产业优势,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实施“腾笼换鸟”,提升工业发展动能、破解土地制约瓶颈,让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重新得到利用,推动工业项目浴火重生、脱胎换骨、“二次招商”,培育了一批产业新秀,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活发展空间,才能盘活经济。江西镒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只智能(LED)照明灯具项目,就是利用祥平电子的闲置厂房引进的,总投资1亿元,目前已经实现投产运营,新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底就可申报规上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产业发展空间。在新增工业用地困难的情况下,盘活存量低效用地非常关键,这是“腾笼换鸟”行动的重要内容。实施低效整治攻坚行动,拓展制造业发展新空间,为玉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高新区对园区内的企业进行了摸排,对园区停产、低效闲置厂房进行分类梳理,掌握可使用的闲置厂房的分布、数量、结构,建立闲置厂房资源台账并动态管理更新。


玉山高新区通过对园区闲置厂房信息的掌握,主动了解入驻企业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将闲置厂房再利用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根据厂房特点实施精准“二次”招商,做到信息对称,落地高效。对闲置厂房企业以及入驻的项目企业,实行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并主动帮忙解决,协助指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增资扩产、产生效益。

在实施“腾笼换鸟”过程中严格审批快落地,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一系列审批事项整合成一件事,简化相应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让闲置厂房更快落实好新项目。近年来,共召开联审会50余次,批准落户项目400余个,玉山高新区的厂房租赁市场日渐规范,污染环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被拒之门外,整体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提升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着手开发项目落地线上审批系统,通过手机客户端可在网上直接进行审批,实打实优化审批环节,打通项目落地“快速道”。


“步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招大引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仅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工业用土,更要让闲置厂房这个资源“活起来”,助推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以富余空间换取宝贵的发展资金,还能吸引中小企业入驻园区、帮助小微企业减少固定资产投资,缩短建设时间,早投产早见效,推动高新区资源要素集聚集群、新旧动能换挡提速,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