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0-00147 主题分类 审计信息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2-30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审计信息
文件有效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玉山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19年12月23日至12月27日对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竣工结算进行了审计,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所提供的工程结算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玉山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被审计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关于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文件,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位于玉山县经开区金山区块,建设规模及内容:建设内容包括大楼主体、围墙、大门、市政景观,建筑面积为3024.99平方米。

根据《关于玉山县青少年宫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文件,玉山县青少年宫工程位于玉山县经开区金山区块,建设规模及内容:项目为经开区职工之家、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建项目,建设内容为基底面积506.7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

根据《关于玉山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文件,玉山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程位于玉山县经开区金山区块,建设规模及内容:项目为经开区职工之家、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建项目,建设内容为基底面积506.7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

本工程建设单位是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勘察是江西中材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杭州华茗设计集团江西分公司、常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江西省华宇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铭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

1.项目可研审批及立项批复情况。

建设单位于2017年4月17日、4月20日取得了玉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关于玉山县青少年宫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关于玉山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玉发改投字[2017]17 -19号);于2017年5月22日取得了玉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关于玉山县青少年宫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关于玉山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玉发改投字[2017]27 -29号); 2017年3月2日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玉山县城乡规划局地字第361123201700003号)、2017年10月24日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玉山县城乡规划局建字第361123201700013号)、2018年1月23日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玉山县建设局361123201801230101号)。

2.项目概算批复及执行情况。2017年5月22日建设单位取得了玉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关于玉山县青少年宫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关于玉山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玉发改投字[2017]27 -29号),批复项目总投资为1973.13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708.34万元工程建其他费170.83万元基本预备费93.96万元),资金来源:地方政府配套及争取上级资金补助

根据建设单位的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证明,资金筹措方式为上级拨款及省配套资金,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已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890万元。

(三)工程招投标和合同签订情况。

1.工程招标代理。工程招标代理由建设单位自行确定,工程招标代理单位是江西亚鑫工程咨询有限公司,2017年5月12日双方签订的招标代理合同中约定本工程施工招标代理及招标控制价编制费为3.8万元。

2.工程勘察。工程勘察由建设单位自行确定,工程勘察单位是江西中材勘测设计有限公司,2017年3月25日双方签订的勘察合同中约定勘察费用为2万元。

3.工程设计。工程设计由建设单位自行确定,工程主体设计单位是杭州华茗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2016年11月6日双方签订的设计合同中约定设计费用为19.66万元,工程设计图纸经过江西省赣建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审查确定;工程室内二次装修设计单位是常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12月8日双方签订的设计合同中约定设计费用为49.8万元。

4.工程监理。工程监理由建设单位自行确定,工程监理单位是江西省华宇监理咨询有限公司,2017年7月28日双方签订的监理合同中约定本工程监理费为7.2万元。

5.工程施工。2017年5月31日建设单位发布了玉山县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招标公告,发布的工程要约价:9036370.65元,经玉山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评审后招标控制价9512093.93元(暂列金额为400000元),发布的招标控制价为9512093.93元。共有195家施工企业报名,经资格审查后有15家施工企业参与投标,经公开招标后,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630日向铭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出中标通知书,中标价为9036370.65元(中标下浮让利系数为5.22%)。2019年7月21日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铭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为9036370.65元,按施工合同约定本工程开工日期为2017年7月21日,竣工日期为2018年1月21日

6.工程增量评审。玉山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委托江西省寰源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对本工程进行工程增量评审,2019年10月21日玉山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出具《关于“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增量部分)”预算评审报告》,经评审后的工程增量造价为10667219.59元。

(四)工程参建单位及主要设备材料供应方式。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材料均由中标施工企业自行采购。

(五)工程实施动态及完工验收情况。

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主体部分实际开工时间为2017年6月,2017年12月完工,装修部分实际开工时间为2018年8月,2019年1月竣工。建筑面积6959.42m2, 结构类型为框架,共六层,建筑高度23.95m,一层层高4.5m、二层~五层层高3.6m、六层层高4.6m。基础为人工挖孔桩;楼地面除一层党建服务中心和三师一室,二层琴房、健身房、阅览室、音乐室、瑜伽房、音乐室及备用房,三层除卫生间及公共部位,四层团建室、休息室、活动室、办公室及心理咨询中心,五层除会议室和报告厅,六层除卫生间及公共部位为木地板、羽毛球馆为橡胶地面外,其他楼地面为块料地砖面层;外墙为刷外墙真石漆;内墙面除卫生间贴内墙瓷板、大厅和一层通道内墙瓷板、二三层通道为木饰面、四~五层通道为内墙为玻璃隔断外,其他墙面为刷乳胶漆;天棚除卫生间为集成吊顶、大厅为铝板吊顶、通道和部分房间为石膏板吊顶、部分房间为铝方通吊顶外,其他天棚为刷乳胶漆;门为木质成品门、防盗门、防火门等;窗为铝合金隔热断桥双层中空玻璃窗;屋面为平屋面。

依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由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建设单位进行了竣工验收, 工程质量评为合格,但未经玉山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竣工验收备案。

(六)建设单位送审工程结算情况。本工程施工单位送审总造价为18480400元;建设单位报送玉山县审计局审计金额为18480400元。本次审计未对项目的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七)委托中介机构审核情况。

2019年12月20日,江西金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受玉山县审计局委托对该工程结算进行审计。

本工程依据招标文件书、投标文件书、施工合同、工程结算书、增量预算评审机构审核报告、设计变更通知书、工程量变更签证单、审前调查会议记录等进行结算审计。本工程审核以合同价为基础,原投标工程量清单中工程量的增减及合同内未施工项目据实结算,单价执行承包方投标报价中的综合单价计算;新增工程项目,套用2004年《江西省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及统一基价表》、《江西省装饰装修工程消耗量定额及统一基价表》、《江西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及统一基价表》,根据招标控制价预算内容,根据招标控制价预算内容,土建、装饰项目按建筑装饰工程二类取费计算。依据招标文件及合同的约定,本工程主材价差调整根据上饶市玉山县造价信息在施工期间各月份平均价格扣除8%风险系数计算。下浮让利系数为5.22%。人工费根据2013[5]号文件调整 ,即建筑、安装、市政工程定额综合工日单价为60元/工日;装饰工程定额综合工日单价为73元/工日。税金按赣建价[2016]3号文即11%计算。

2019年12月27日,江西金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结算二审报告》(2019-126#),并对其审计结果负责。

二、审计评价

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建设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过程中,较好的履行了立项批复、勘察、设计、工程招投标、监理、竣工验收、工程竣工结算及“工程增量评审”等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增量项目经玉山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但存在多计工程造价、未依法进行环评影响评价、设计费超30万元未进行招投标等问题。

    三、存在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

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九条编制有关开发利用规划,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开发利用规划,不得组织实施;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的规定。

建设单位应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建设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工程基本建设程序的监管。

(二)工程实施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多计工程价款717365.94元。

审计委托江西金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对玉山经济开发区职工之家工程竣工结算情况(增量工程造价10667219.59元由玉山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进行了增量评审)进行二审复核,发现工程价款存在高估冒算现象,导致工程价款多计717365.94元,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该工程建设单位报审结算总造价为18480400元(增加二次装修及安装、扣减原土建及装饰未做部分等工程增量部分于2019年10月21日由玉山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委托江西省寰源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工程增量评审,经评审后,该工程增量部分报审造价为10667219.59元;经建设单位复核进行下浮让利5%后,报审工程增量部分为8361644.02元),包括(1)报审中标合同价为9036370.65元;(2)报审工程二次装饰增量(墙体拆除部分、新增墙体部分、吊顶、地砖、墙砖、石材服务台、二层大厅不锈钢护栏、楼梯扶手夹胶双层刚化玻璃扶手、不锈钢护窗栏杆、卫生间花岗岩洗漱台、卫生间隔板、爵士白大理石窗台板、不锈钢门窗套及门窗)、增加照明灯具、空调、强弱电线管等设计变更及签证项目造价8361644.02元;(3)报审增加土方回填、矩形柱九夹模板、砖检查井、人工挖孔桩超深增加造价1082385.33元。审计后,审减717365.94元。

1.报审中标合同造价9036370.65元,经审计后,审减107460.88元。

主要原因是:①人工挖孔桩护壁土方工程量多计,审减75107.65元;②混凝土护壁调整为毛竹护壁,审减32353.23元。

2.报审工程二次装饰增量(墙体拆除部分、新增墙体部分、吊顶、地砖、墙砖、石材服务台、二层大厅不锈钢护栏、楼梯扶手夹胶双层刚化玻璃扶手、不锈钢护窗栏杆、卫生间花岗岩洗漱台、卫生间隔板、爵士白大理石窗台板、不锈钢门窗套及门窗)、增加照明灯具、空调、强弱电线管等设计变更及签证项目造价8361644.02,经审计后,审减276059.72元。

主要原因是:①格栅吊顶、石材窗台板、砌块墙、细铝方通及墙面抹灰等工程量多计,审减221594.93元;②3D影院亚士白服务台、饰面夹板、楼梯踏步防滑拉丝(3*3防滑槽)等未施工,审减18565.11元;③实木门及细铝方通等单价高套,审减69963.10元;④下浮让利调整,审增金额34063.42元。

3.报审增加土方回填、矩形柱九夹模板、砖检查井、人工挖孔桩超深增加造价1082385.33元,经审计后,审减333845.34元

主要原因是:①混凝土护壁调整为毛竹护壁,审减244959.13元;②合同内主材价差调整,审减金额88886.21元。

根据审计署等六部委颁布的《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审投发〔1996〕105号)第十四条“工程价款结算中多计少计的工程款应予调整,建设单位已签证多付工程款的,应予以收缴……”的规定,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应对多计的工程价款717365.94元依法纠正。

四、审计建议    

(一)本次审计,是在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及有关单位提供资料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多计工程量、定额及单价高套等形成的虚增工程结算金额进行了核减, 对于提供虚假资料、隐蔽工程等情况,因审计手段有限未能核减部分,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应遵循谨慎原则,举一反三,据实结算。

(二)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应严格按照建设项目规范支出,加强对工程建设成本的控制,不得挤占挪用。

(三)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应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进行项目管理,做好项目结算、归档等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应予以纠正。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请玉山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天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玉山县审计局。

 

 

                              

                                             玉山县审计局

二0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