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玉山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7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2-30796 主题分类 审计信息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9-17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审计信息
文件有效期 有效

玉山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玉山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

---2022916日在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玉山县审计局局长韩彬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和落实减税降费、压减非刚性支出等政策给财政收支带来的巨大压力,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把财政支出关口,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源头管控,加大资金盘活力度,强化绩效运用,优化支出结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任务,实现财政平稳健康运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全县“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稳收入、保“三保”。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和疫情影响,优化支出结构,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的财政收入增长极,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2021年度我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3.26亿元(不含基金收入),占年初计划数的108.59%,增幅15.66%。2021年安排产业发展基金2.1亿元,支持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等产业,助力加速发展大工业大力推进衢饶示范区建设,打造新的工业增长极。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企业各项税费、政府性基金达8.6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释放企业经济活力。全年向121户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5.17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积极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强化保障三保支出,全县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693.92万元,三保支出比上年度增加16568万元,增长6.90%,占可用财力的51.12%。

——以民为本,重点领域保障有力。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年安排投入教育支出10.38亿元;2.落实民生政策,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安排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亿元;3.加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19亿元;4.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年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91亿元。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筑牢疫情防线,保障疫情防控支出资金1602.58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共计302万元;全力稳就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8.48万元,2021年就业支出达1484.2万元。

——提质增效,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2021年玉山县作为零基预算试点县之一,在全县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开展零基预算改革,全面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零为基点精打细算编制预算,以工作任务和实际支出需求排项目定资金,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县财政部门编制的决算草案反映: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总量56.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54.04亿元,年终滚存结余2.5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33.09亿元,支出总量31.98亿元,年终滚存结余1.1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6亿元,支出2.15亿元,年终滚存结余9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18亿元,支出4.90亿元,滚存结余4.07亿元(含上年结转3.79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县财政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加强统筹管理,强化政策与预算的衔接,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审计也发现以下问题:

(一)违规退库1322.77万元。2021年2月县财政将公安罚没收入196.79万元、耕地开垦费100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125.98万元直接从国库退库到非税收入专户中,于2021年3月再上缴国库。

(二)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1.24亿元。其中:非税收入1.23亿元;账户利息105.14万元。

(三)拨付非预算单位财政资金1427.92万元,同时准许5家非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管理。

2021年度国库拨付农调局、人武部、气象局、民盟等17家非预算单位财政资金1427.92万元,同时将老年大学、民盟等5家非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管理。

(四)部分预算单位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使用,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涉及资金2.77亿元。其中:县财政尚未下达1.42亿元;不及时下达上级转移支付指标到各部门单位1.35亿元,表现在:(1)结存期限1个月以上1年以内资金6797.04万元,占50.27%;其主要原因是上级财政部门年底下达指标时间较晚,未在当年拨付。(2)结存期限1-2年资金6723.73万元,占49.73%;其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及项目已完工未及时办理决(结)算。

(五)政府采购超预算4.91亿元。

202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数为8.86亿元,实际执行数为13.77亿元,则超预算采购4.91亿元,造成采购金额超预算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12月开标的乡村振兴PPP 项目未纳入年初预算。

(六)预算收入未征缴到位。

1.玉山县岩诚矿业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按时缴交灰岩矿生态修复废石处置权拍卖款,涉及滞纳金339.3万元。

2.江西宝升置业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按时缴交土地拍卖款,涉及滞纳金219.45万元。

上述两项合计558.75万元,玉山县自然资源局目前未征缴到位。

3.部分建设用地闲置费未征缴。至审计时止,我县共有40宗土地存在闲置现象,涉及土地面积为98.53公顷,时间跨度为2013年至2021年。目前涉及闲置的宗地,玉山县自然资源局尚在闲置调查认定中,相关的闲置费用现阶段未能完成核算。

(七)部门单位决算草案政府采购支出信息填报不全。

经抽查全县151个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金额共计13.74亿元,仅有11个单位在部门决算报表填报了政府采购支出信息,且未如实填写完整,填报金额为1.71亿元。

(八)专项资金延伸审计情况。

      为了做好涉粮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玉山县审计局在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此次审计重点抽查了玉山县粮油购销公司在粮食收储方面的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

1.未设立企业财务资金存款专户。

玉山县粮油购销公司未按规定开设“企业财务资金存款专户”,用于企业各项合理经费支出,而是直接通过基本存款账户核算本购销企业的日常办公经费开支、人员工资发放、企业经营性收支等。企业的副营业务与政策性业务的资金混淆一起,相关专项资金有被挤占的风险。

2.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经营财务未分开独立核算

2021年玉山县粮油购销公司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经营财务未按规定分开进行独立核算,相关收支结余、银行流水全部一并核算。如2021年玉山县粮油应急保障配送中心营业收入133.21万元、购入自营粮成本673.11元等商业性经营业务全部登记在政策性业务财务账上。

3.超标粮收购未在规定的政策性银行进行贷款,多支付贷款利息24.72万元。

2021年度玉山县农业农村局、玉山县粮油购销公司在预算超标粮收购计划时不够精准,造成3270.75吨超标粮未获得农业发展银行优惠贷款,由玉山县粮油购销公司通过陈某个人以其他经营贷名义在玉山三清山村镇银行进行商业贷款1100万元,致使贷款利息多支付24.72万元。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情况

2021年,县财政积极提高本级财政保障能力,严把财政支出关口、坚持过紧日子政策落实,国库保支付能力进一步增强,但还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具体如下:

2021年度我县财政预算结转结余5.74亿元,同时挂入往来科目的财政资金共结余4.24亿元(如财政收回的存量资金1.95亿元、社保股结余1.04亿元等),合计需要9.98亿元资金才能保证县财政健康稳定运行,而当年国库存款余额为7.62亿元,其资金缺口为2.36亿元。

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发现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玉山县审计局对县物业维修基金2019年至2021年征收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助力优化民生资金管理、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审计发现下列主要问题:

1.多头开户截至2022年3月,玉山县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在各商业银行开设维修基金账户多达7个。在各商业银行开设质量保修金账户也有3个。

2.挤占专项资金290.05万元。主要是县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人员为自收自支人员,县财政未拨款人员工资福利,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存储利息中列支工资福利等支出。

3.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存储利息未及时分摊。涉及资金1793.32万元,已于2022年3月进行了存储利息分摊。

四、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的问题。

今年继续对县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审计了玉山县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玉山县科技局、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玉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能够加强预算执行,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发现以下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完整。主要是:

1.收支未编入预算或多编预算。审计4个部门有的上年结余未编入、有的支出未编入预算支出、有的多编预算。

2.个别部门的预算编制未细化。玉山县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经费支出中,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目未做具体预算安排。

3.未按要求编制预算绩效计划玉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未按要求同时编制预算绩效计划。

(二)预算执行率不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预算为63.11%;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剔除未编入预算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出预算执行率78.25%

(三)部门收支实际执行数与决算草案收支不一致。涉及4个部门,有1个部门反映的收支实际执行数与决算相差达5000多万元,占比仅为2%左右。

(四)超预算支出。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超预算支出621.27万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超预算支出224.39万元,县科技局超预算支出118.27万元。

(五)公务用车费未纳入平台管理。玉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车辆燃油和修理等公务用车费用未按规定纳入“三公”平台统一登记管理。

(六)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10.53万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购入办公桌椅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支付《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视频彩铃制作》等费用,均存在先采购补办程序现象。

(七)违规收取入园履约保证金348.50万元。主要是玉山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收取萬信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可莱特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入园履约保证金未清退(含上年结转2家企业入园履约保证金60万元)。

(八)招待费支出不规范。 县科技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公务接待时,存在公务接待审批表中接待对象单位、姓名、职务等均空白且审批人处无人签字现象。

(九)固定资产未登账主要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2021年购置空调、办公桌等0.97万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视频会议终端等设备6.42万元,未纳入资产管理。

五、乡镇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的问题。

此次审计,对双明镇人民政府、横街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乡镇在编制年度预算上还很薄弱,预算执行质量有待提高,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完整。

一是多编或少编预算。双明镇人民政府存在多编预算29.8万元。横街镇人民政府预算收入5191.8万元、预算支出6329.41万元未编入预算。

二是预算编制未细化横街镇人民政府预算支出资本性支出-其他支出229.8万元,其他公用经费支出50万元等未明确。

三是未按要求编制预算绩效计划。横街镇人民政府在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未按要求同时编制预算绩效计划。

(二)收入支出未足额纳入决算草案双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决算总收入1108.76万元,占收入预算执行数1731.14万元64.05%,差异额622.38万元决算总支出1108.76万元支出预算执行数1809.44万元61.28%,差异额700.68万元。横街镇人民政府2021年决算总收入3076.2万元,占收入预算执行数8031.59万元的38.30%,差异额4955.39万元;决算总支出3076.2万元占支出预算执行数7599.17 万元的40.48%,差异额4522.97万元

)支出超预算横街镇人民政府2021年支出超预算248.95万元;双明镇人民政府支出超预算780.85万元。

)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

双明镇人民政府2021年列支玉山县涛辉广告传媒中心党建制度牌1.24万元;横街镇人民政府采购电脑、高拍仪等2.26万元。均先采购后补办手续。

)违规发放津补贴2021年双明镇人民政府发放2020年度新闻报道、微讯、稿件奖励1.17万元。横街镇人民政府20212月违规发放32020年宣传报道费2.26万元。

(六)新增资产未纳入资产管理。2021年双明镇人民政府购买办公家具沙发等4.23万元;横街镇人民政府支付上饶市微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4.69万元购道路监控设备,中标总价款35.92万元,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七)违规借出资金。20219月横街镇人民政府违规出借资金2万元给个人。

(八)违规举债。20216月横街镇人民政府从各村借入资金107万元。

(九)多付工程款。2021年双明镇人民政府支付东坑村等3个村5个公厕工程款时未按实际发票税率进行结算,因发票税率差异多支付资金0.92万元。

六、县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今年继续对县属国有企业2021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审计了玉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国有企业。审计发现,该单位及其下属机构在运行过程中存在:

(一)超标准发放降温费1.15万元

(二)以新农村建设费、扶贫资金、捐赠款等名义下拨资金挤占成本费用102万元

(三)违规列支县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捐赠款3万元

(四)应收未收县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垃圾清运费35.29万元;

(五)采购电脑、音响、投影仪、餐桌、打印机等办公家具和设备未登记固定资产48.67万元。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1年度玉山县审计局完成政府投资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二次复核项目共181个,其中政府投资审计项目70个(含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招标控制价审计项目2个,专项审计项目1个);政府投资工程二次复核项目111个。经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机构一审后的报审资金总额14.89亿元,审减金额5415.35万元,平均审减率3.64%。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的“一审”金额与“二审”金额偏差超过±5%、“二审”协审时间严重逾时等问题,分三批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县政务服务办移送处理,涉及10家中介机构暂停服务三个月、9家中介机构被约谈,促进工程建设领域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合规化。审计发现,部分建设单位对工程项目管理认识还不够深,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多计中介机构费用等问题还继续存在。

(一)竣工结算项目审计情况

1.一审中介机构咨询费用多计6.09万元。主要是玉山县临湖镇坊头至临江湖公路改建工程、县怀玉垦殖场垦区棚户区(玉峰小区二期)改造建设项目等14个项目一审中介机构咨询费用多计6.09万元。

2.设计费多计12.3万元。主要是玉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室内装修工程设计合同中约定设计费为90万元,根据2014年版《建筑装饰设计收费标准》中建筑装饰设计收费采取按照工程项目概算投资额分档定额的计费方法计算收费,按建筑装饰设计收费基价表,工程计费额为1000万,收费基价为38.8万元,工程计费额为3000万,收费基价为103.8万元,采用内插法计算并考虑相应调整系数(乘系数1.5)后,计算的设计费为77.7万元。多计设计费12.3万元。

3.项目多付工程款275.05万元。玉山县电子大道道路工程经审计后工程造价为5150.41万元。2021112日止,已支付工程款5425.46万元,多付工程款275.05万元。

(二)政府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专项审计情况

玉山县审计局继续加强对玉山县政府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履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经审计:

1.招标控制价评审不够精细。抽查审计县城排水防涝设施(一期)建设项目玉清大道(太甲山大道至怀玉山大道怀玉山大道至林岗山路林岗山路至冰溪河3个标段招标控制价评审情况,涉及评审金额12644.24万元,审减金额1225.55万元,平均审减比例9.69%。

2.结算评审工程造价多计30.19万元,工程款多付22.29万元。抽查审计经评审的皇珠村十五里2018年秀美乡村人居环境改善通道建设工程、四股桥乡皇珠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等21个建设项目竣工结算情况,涉及评审金额622.57万元,审减金额30.19万元,平均审减比例为4.85%。涉及13个项目工程款多付共22.29万元。

3.工程增量虚列、多计,多计造价117.9万元。抽查审计玉山县瑾山小学实验楼建设项目、四股桥初中教学楼建设项目、玉山县明德小学运动场改造项目、玉山县下镇初级中学围墙挡土墙重建项目、必姆初中大门及附属工程经评审的工程增量情况,涉及评审金额657.42万元,审减金额117.9万元,平均审减比例为17.93%。

4.多计多付预算评审费用1.38万元。玉山县西外环路上跨沪昆线K525+820立交桥工程预算评审项目评审费用12.27万元。经计算,该工程实际预算评审费用应为10.89万元,多计多付预算评审费用1.38元。

5.工程投资严重超批复。玉山县下镇初级中学围墙挡土墙重建项目批复金额为147.08万元,项目总造价共计279.28万元,超批复金额132.2万元,超批复89.88%;必姆初中大门及附属工程批复金额为180万元,项目总造价共计311.86万元,超批复金额131.86万元,超批复73.26%。该问题涉及的部门单位已移送至中共玉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八、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促进提质增效。完善“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管理,加快资金分配,推进资金统筹使用。增强绩效意识,提升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对全县重大支出政策和项目的绩效评价,健全绩效结果反馈及督促整改机制,推动建成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进一步优化收支结构,强化财政保障能力。加强财源建设,落实财税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以收定支、有保有压,坚决守住“三保”底线,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行政成本管理,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深化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政策体系,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保持财力向民生倾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建设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防范财政财务风险。从审计情况看,多数单位财务核算较为规范,个别下属事业单位和企业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甚至屡查屡犯,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指导力度,持续加大对所属单位的监督和指导,规范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防范财政财务风险,促进全面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工作的深度、广度。对于超标准、超规模建设、职责不到位以及对建设过程中把关不严出现损失浪费等现象进行重点揭露并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加强对评审中介机构评审人员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评审人员的业务素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范业务行为,坚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管理办法》履行职责,对违反职业道德的中介机构及人员加大通报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杜绝串岗行为。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督办,跟进政府投资项目,重大项目专项审计,及时掌握有关审计结果、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等,形成监督合力,推动相关问题整改。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整改和纠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送县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县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要求,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为推进玉山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