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玉山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30       来源:玉山县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3-48232 主题分类 审计信息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09-30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审计信息
文件有效期 有效

玉山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玉山县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

---20239月在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玉山县审计局局长吴小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洪水侵袭和经济下行带来的风险挑战,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落细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重点领域财政保障能力,有力兜牢“三保”底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竭尽全力助企纾困,做好经济发展之道。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免、缓、退各项税收4.47亿元;减免1485户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个月租金1238.26万元,在我县出现疫情后,再次减免1442户3个月租金共计907.95万元。二是继续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2022我县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132家,发放金额5.47亿

——兜牢兜实“三保”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做好用财理财之道。2022年度全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支出数为24.96亿元,占可用财力的45.53%;当年三公经费与上年度相比缩减了1016.97万元,下降30.37%。同时投入教育支出10.60亿元、卫生健康支出5.36亿元、农林水支出5.45亿元、社会保障支出6.42亿元促进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等支出进一步优化;第一时间下达救灾资金3395万元,拨付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557.76万元,发放贷款资金2.82亿元,财政贴息382.29万元,开启6.20灾后金融扶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做好财政管财之道。一是继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县财政局将所有事业单位纳入零基预算改革范围,提前实现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零基预算管理。二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力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搭建和运用,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三是规范单位实有资金使用,清理预算单位存量账户。清理撤销全县预算单位自行开设的银行账户155个同时按照相关规定为我县186个各预算单位开设了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单位资金的使用,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和预算单位廉政勤政建设。四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推进政府采购改革,运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线上运行采购项目141个,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工作。

2022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57.89亿元(其中本级收入16.84亿元),一般预算支出总量57.89亿元(其中本级支出51.67亿元,年终结余2.5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28.27亿元(本级收入13.02亿元),支出总量28.27亿元(本级支出25.19亿元,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0.5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6亿元,支出5.0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10亿元,支出4.9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17亿元。县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保障重点支出需要,预决算编制、预算收入、分配和预算执行情况与我县经济发展状况基本匹配、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违规退库5720万元。其中:玉山衢饶示范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4000万元,玉山县工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720万元。

(二)财政资源统筹力度不够。主要是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4094.95万元;应征未征玉山县嘉瑞置业有限公司—武安雲栖建设项目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60.38万元。    

(三)部分单位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执行不到位。

部分单位未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厉行节约支持灾后恢复重建》规定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甚至还存在超年初公用经费预算支出的现象。其中:有22个单位公用经费支出压缩比例未达到15%,有16个单位公用经费支出超年初预算,累计超出712.30万元。

(四)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还未完成采购额度5099.28万元。主要是玉山中等专业学校设备购置项目贷款资金剩余采购额度2019.52万元;玉山县妇幼保健院医疗设备购置项目贷款资金剩余采购额度910.50万元;玉山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台球体育公园设备购置项目贷款资金剩余采购额度2169.92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较为薄弱,部分单位部门预算项目预算执行率低或超预算执行。其中:

1)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方面:23个预算单位预算支出执行率低于50%,其中一级预算单位19个、二级预算单位4个。有65个预算单位未足额编制年初预算,超年初预算支出6.03亿元,超预算执行率为10.09%至1727.29%。其中,一级预算单位17个、二级预算单位48个。

2)在编制及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方面。10个单位2022年度政府采购实际执行数大于年初预算数,超年初预算支出共计3420.75万元。有32个单位2022年度政府采购预算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50%。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情况。

今年继续对县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审计了玉山县民政局玉山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能够加强预算执行,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发现以下问题:

(一)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完整。主要是玉山县医疗保障局特定项目收入、支出以及离休人员财政拨款未纳入预算管理。      

(二)单位预算执行率不高。主要是玉山县医疗保障局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执行率为52.59%。

(三)单位超预算支出。主要是玉山县民政局超预算支出5209.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超预算-331.40万元,项目支出超预算5541.03万元。

(四)公款私存。玉山县民政局一下属单位的部分业务收入存在由两经办人通过个人微信和多个私人账户收取且与个人资金混用现象,后缴存财政专户,2022年涉及收费共计605.05万元。针对该问题审计已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县纪委监委处理。

(五)支出审核不严。如玉山县医疗保障局支付员工工作餐费,未与饭店经营者签订相关餐费搭餐协议,未取得相关税务发票;县民政局多支付玉山县东方红康养院部分合同内容未履行到位的服务费用2.41万元。

(六)违规发放宣传报道奖励费用。玉山县民政局发放本单位在编人员2021至2022年度宣传报道奖励1.16万元。

(七)固定资产采购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主要是玉山县民政局一下属单位自行购买网络高清监控系统等办公设备3.41万元。

三、乡镇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的问题。

此次审计,对冰溪镇街道办事处、四股桥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乡镇在编制年度预算上还很薄弱,预算执行质量有待提高,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完整。一是多编预算。涉及金额2.18亿元,其中一个乡预算多编达到2.04亿(主要是特定目标类支出多编),预算执行率仅为15.24%。二是预算编制不够准确、不够细化。主要是将人员类和公用经费预算编入特定目标类预算、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数额较大但未具体细化。

(二)支出超预算。涉及金额3163.09万元,其中一个乡镇超预算支出多的达3119.09万元,占年初预算数的26.32%。

(三)扩大支出范围。主要是拨付非本级预算单位经费61万元;非工会会员享受会员福利,涉及2人共计0.42万元;将832平台消费扶贫产品大米等共1.20万元,无偿交于外包食堂。

(四)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7辆垃圾清运车、办公设备共计116.74万元未按规定登记入账。

(五)财务管理不规范。一乡镇11名干部职工公租房租金3.29万元应收未收。

(六)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19.99万元

(七)多付工程款2.62万元。

四、县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今年继续对县属国有企业2022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审计了江西玉山商业总公司、玉山县衢饶示范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国有企业。审计发现

(一)公司治理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全。主要是玉山衢饶示范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衢饶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存在:一是公司法人治理体制不完善。董事会成员中无职工代表。二是董事会、监事会履职不到位。自公司设立以来未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三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未建立内部工资总额管理制度、资产的购置、验收、分配、使用、维修、处置、盘点等资产安全、经营风险等管理制度或预警机制、未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工资总额预算方案以及未按规定制定并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四是内控机制不健全,合同约定未履行。涉及玉山衢饶示范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业二区块500亩地块和三清山大道东延段土石方平整机械租赁挖装石方项目,公司未采取措施督促乙方履行约定。

(二)应记未记收入。主要是江西玉山商业总公司下属屠宰加工厂共收取生猪检测费124.94万元应记未记收入,直接在“营业费用-检测试剂费”中用红字直接冲抵。

(三)玉山衢饶公司、江西衢饶公司自身市场化盈利能力不足。

一是自身市场化盈利能力不足。玉山衢饶公司2022 年净资产收益率为0.13%、总资产报酬率 0.02%;江西衢饶公司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93%、总资产报酬率-0.36%

二是举债增幅快,借新还旧比例较高。202111月公司设立以来,玉山衢饶公司新增融资11.50亿元,其中借新还旧金额4.10亿元(占比 35.63%);未来偿还高峰期为20253.60亿元,20356亿元,20415.80亿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质量不佳、资产规模不实,资产负债率高。其中:江西衢饶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 60.8%玉山衢饶公司经审计核实,资产负债率则由原来的74.49%调增为102.34%

(五)接待费用管理不规范。主要是江西玉山商业总公司及屠宰加工厂招待费未编制总额预算方案和总额控制管理,未执行接待审批接待清单制,无接待对象的单位等相关信息。

(六)部分资产出租业务未签订合同。主要是江西玉山商业总公司商业城二楼38间仓库出租全部未签订租赁合同,月租金100/间至260/间不等。

五、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发现的问题。

上半年,玉山县审计局以对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促进将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为目标,积极开展对我县20201月至202212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审计。主要问题如下:

(一)公职人员涉嫌违反法律法规。审计发现,县民政局一干部未规避招标特定的利益关系人身份,2022728日由妻子参与并中标玉山县乡镇社工站购买服务项目,合同金额196.98万元。截至20234月末,玉山县民政局共拨付购买服务款147.74万元。同时发现存在合同内容未履行到位现象。针对该问题审计已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县纪委监委处理。

(二)少归还特困集中供养人员生活补贴及护理补贴2.03万元。

(三)特困供养人员等级鉴定不准确,导致多发放特困生活补贴、护理补贴1.98万元。

(四)第三方机构服务不到位,多领取补助2.89万元。

(五)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待遇。涉及享受对象422户,金额57万元;

(六)死亡人员享受困难群众救助待遇。涉及359名,金额16.50万元。

(七)重复享受救助待遇。涉及117人,金额6.67万元。

(八)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医疗救助。涉及救助对象报销医疗救助费用39笔,金额0.37万元。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玉山县审计局运用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新模式,重点加强了对政府投资为主,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力度,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运用先进技术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2022年度完成政府投资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二次复核项目共130个,其中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4个(含专项审计1个);政府投资工程二次复核项目116个。经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机构一审后的报审资金总额7.56亿元,审减金额3872.61万元,平均审减率5.12%。同时进一步规范了中介机构参与投资评审行为,2022年度发现7家中介机构工作误差率超标行为,移送相关主管部门处理,并对6家中介机构暂停服务三个月至一年并扣减星级评分、1家中介机构继续禁用账户;促进了工程建设领域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合规化。

(一)项目多计多付工程款33.13万元。其中:玉山县经开区新建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包PPP项目—玉山县经开区电子大道等道路建设项目(电子一路工程)多付工程款25.39万元;2017玉山县大垄垦殖场园艺小区垦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多付工程款7.74万元。

(二)工程监理费用多计1.08万元。主要是:玉山县横七路建设项目增量工程监理费用多计1.08万元。

(三)工程建设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主要是:玉山县高新区环保二期电子大道以北区块土石方整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未办理施工许可证。

(四)一审造价咨询中介机构“一审”金额与“二审”金额偏差超过±5%。审计发现:2022年有7家一审中介机构“一审”金额与“二审”金额偏差超过±5%,其中中和中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审”金额与“二审”金额偏差超过±10%。审计已对7家一审中介机构移送至玉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依规处理。

七、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强化收入征管,保障财政可用财力。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税费征管部门责任,鼓励引进培育带动作用大、回报率高、可持续性强的产业项目,形成稳定高质量税源。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地方可支配财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效能。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预算一经批准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要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和加强预算评审,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年中追加预算优先在既有的预算内调整,转变预算理念,破解预算固化格局,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强化问题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财经法纪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的职责。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契机,深入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的责任。

(四)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救助管理,维护困难群众基本权益。一是切实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管理监督。按照政策要求完整及时拨付资金,对救助资金加强管理、提高绩效。推动完善优化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促进将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对困难群众物资采购要严格把关,对护理人员补贴要加强管理,对套取护理补贴问题要举一反三,防止专项资金流失。二是加强困难群众的待遇发放管理。对困难群众要及时发现,纳入相应的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针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人员及时停止发放待遇并清理,及时发现重复发放待遇问题。加强责任管理,各部门切实担好责任,定期核对困难群众最新状况并相应更新数据库,杜绝出现不符合领取标准、多发或少发补贴的现象,保障特殊群体应享受全部享受困难救助政策,促进救助政策落实到位、部门间衔接机制更加通畅。三是加强对集中供养机构的管理。集中供养机构在民生兜底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民政部门及乡镇应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的权益,重视集中供养服务能力建设,确保护理水平的持续提升,采取多种措施改善供养机构设施设备和环境条件。四是加强对受托服务机构的管理。民政部门应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明确第三方服务项目监督责任,制定资金审核拨付流程,完善档案管理,避免出现服务不到位、资料不完整、监管缺失等情况。

(五)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工作的深度、广度。对超标准、超批复建设、职责不到位以及对建设过程中把关不严出现损失浪费等现象重点揭露。加强对第三方中介机构协审全过程监管,对弄虚作假、恶意串通、工作误差率超标等严重失信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中介机构加大通报和责任追究力度。强化内控制度管理,严格遵循审计程序,以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为目标,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情况,玉山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整改和纠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送县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将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玉山县审计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诚恳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心聚力新时代玉山改革发展助写精彩华